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边自己减持,一边倡议员工增持,康泰生物大股东想割谁的韭菜?

2021-09-24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一边自己减持,一边倡议员工增持,

康泰生物大股东想割谁的韭菜?

9月22日晚间,康泰生物(300601,股吧)发布公告称,收到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对倡议人补偿能力、具体的履约保障措施的具体核查情况,在此基础上说明本次倡议涉及的亏损补偿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等问题。

一边自己减持,一边倡议员工增持,康泰生物大股东想割谁的韭菜?

这份出自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主要是针对9月17日康泰生物实控人杜伟民发出的倡议。他在倡议中表示: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买入公司股票。同时表示,凡在2021年9月22日至2021年10月29日期间净买入的康泰生物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上述期间买入康泰生物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杜伟民先生予以补偿;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看到这样的消息,禁不住让人想起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在公司股票出现大跌时,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并做出出现亏损由其个人弥补的承诺。最终的结果是,暴风科技一蹶不振,冯鑫本人也因行贿、职务侵占等行为被逮捕,一个属于冯鑫的“暴风时代”落幕。

殊不知,在市场泡沫阶段,暴风科技可比康泰生物更牛,上市后收获的55个涨停、1318%的涨幅,也是一般企业所无法相比的,是极其吸引眼球的。但是,上市一年后,两大股东就宣布拟在24个月内清仓减持。个中原因,明白人一看便知。

一边自己减持,一边倡议员工增持,康泰生物大股东想割谁的韭菜?

同样是在公司股票出现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康泰生物的实控人也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出现亏损由他个人承担,但是,自己和二股东却做出了减持的行为,确实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人不得不感到,康泰生物似乎在暗示着什么,又似乎想说明点什么。毕竟,语言与行动的反差,怎么也无法让人放心。

9月11日公告显示,5月21日-25日,杜伟民集中竞价交易减持5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减持均价为180.84元/股,合计套现?9331.34?万元,成功实现了在高位减持套现的目标。与此相对应,今年6月,持有?14433.1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1.03%的第二大股东YUANLIPING也抛出减持计划,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不超过700万股给其持有100%份额的私募基金产品;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不超过1300万股。也就是说,二股东在已经高位转让掉700万股后,还有1300万股需要寻找机会转让。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杜伟明倡议员工增持公司投票,就明显存在为二股东减持保价的嫌疑。而一旦员工的增持热情被调动起来,并引发散户跟随买入,康泰生物的股价就会上扬,二股东就能够在高位继续减持套现。这种套路,在股市可是常见套路,并不是新鲜玩意。这是不是大股东与二股东之间的默契,或者给投资者和员工设下的陷阱,实在难料。

一边自己减持,一边倡议员工增持,康泰生物大股东想割谁的韭菜?

也正因为如此,对康泰生物的行为,监管机构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实控人倡议员工持股的相关情况进行解释和说明。因为,实控人一边倡议员工增持,一边自己减持的行为,确实存在很大的矛盾,也存在某种不能明说的阴谋。如果康泰生物出现暴风科技那样的问题,对增持员工来说,就是一次伤害,且会伤害到市场和其他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与5月17日的最高点221.9元/股相比,截止目前,康泰生物的股价已经跌去了近50%,出现了腰斩。很显然,与公司管理层的理念是有着密切关系的。想一想,在股价进入高位后,大股东和二股东就分别做出减持套现的行为,还怎么能不让投资者感到恐慌,不会让投资者觉得康泰生物的发展可能遇到了问题。不然,为什么两大股东都要做出减持套现的行为呢?分明是想在股价处于高位时获利成功嘛。由此,受伤的必然是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使他们成为了大股东的韭菜。

只是没有想到的是,康泰生物的大股东,不仅要割投资者的韭菜,还要割员工的韭菜,竟然在自己减持套现的情况下,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实在有点失去最基本道德的感觉。再怎么说,也不能把套现的屠刀架在员工的脖子上,让员工把头伸进股市让大股东宰啊。

一边自己减持,一边倡议员工增持,康泰生物大股东想割谁的韭菜?

所以,监管机构在对康泰生物倡议员工增持行为予以关注的同时,也要对大股东减持套现资金的去向予以关注,防止大股东把资金转移到国外,或者用于不该用的地方。股市获得的资金,原则上应当取之于企业、用之于企业,而不是大股东自己的花天酒地或财富转移。只有把大股东减持套现的资金监管好,才能确保上市公司不出现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