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紧缩预期下美债收益率狂飙!美联储隔夜逆回购规模再创纪录

2021-09-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债收益率周四(9月23日)罕见疯狂飙升,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天的基点涨幅均超过了两位数,因多国央行收紧政策的前景加剧了债市抛售。目前,美联储的利率点阵图已开始为最早在明年升息铺路,周四英国央行的利率前景以及挪威央行的率先加息也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可能性。

行情数据显示,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大涨12.74个基点报1.435%,盘中触及7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指出,隔夜美债收益率冲高的部分原因是上述两家欧洲的央行发出收紧政策的讯息后,英债的抛压外溢到了美债市场。

其他各周期收益率也几乎全线上扬,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45个基点报0.269%,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86个基点报0.955%,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3.19个基点报1.942%。

全球紧缩预期下美债收益率狂飙!美联储隔夜逆回购规模再创纪录

收益率突然上升的幅度之大颇有些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周三的鹰派立场一度反应还较为平淡。美联储表示,将“很快”开始缩减月度债券购买,半数美联储政策制定者预计,2022年需要升息。目前,利率期货市场已完全对美联储明年年底前加息进行了定价。

全球紧缩预期下美债收益率狂飙!美联储隔夜逆回购规模再创纪录

从技术面看,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有望借助本轮升势突破近两个月的整理区间。Action Economics固定收益部门董事总经理Kim Rupert表示,美债价格在纽约时段午后交易中大幅下跌,并触动了止损卖盘。

全球紧缩预期下美债收益率狂飙!美联储隔夜逆回购规模再创纪录

她指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转趋鹰派立场,叠加其他央行的类似迹象,以及股市受风险人气推动攀升,均打压了美债。美国财政部宣布下周将标售1830亿美元较短期国债也令市场承压,今年迄今发债规模都未变。

多个欧洲地区央行转向紧缩

英国央行周四表示,其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正在增强。与此同时,英国央行副行长Dave Ramsden加入Michael Saunders的行列,要求尽快结束债券购买。这导致利率期货价格显示,英国央行在明年2月份前加息的可能性已高达90%。

挪威央行周四则将指标利率从零上调至0.25%,并预计将在12月再次加息,这令该行成为了本轮周期中首个加息的G10央行。挪威央行表示,挪威经济强劲复苏,为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提供了时机。

此外,据当地媒体周四援引参与讨论的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决策者正准备迎接通胀超过央行已经上调的预测,为在3月结束紧急购债铺平道路。

欧债收益率周四全线大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0.9个基点报0.905%,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6.4个基点报0.072%,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6.6个基点报-0.260%,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5.6个基点报0.719%。

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表示,“各国央行终于开始得到他们确确实实需要收紧货币政策的信息。疫情已基本结束,投资人正在关注英债的这一走势,该走势引起欧洲的大量抛售。投资人感觉到利率将在秋季走高,他们正试图赶在这之前行动。”

Galoma还指出,5年期美债收益率自7月初以来首次升穿0.9%,该收益率的目标位现在在1%左右,随着市场评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立场,可能会进行更多的重新定价。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规模再创新高

在短期融资市场方面,随着美联储本周决议提高交易对手交易额上限并暗示即将收缩资产购买规模,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的使用量也继续创下纪录新高。

美联储周四进行的隔夜逆回购操作总计有77家交易对手参与,吸引了1.352万亿美元的创纪录需求,这刷新了周三1.28万亿美元的前纪录高位。该机制为获批准的基金经理提供了向美联储提供隔夜贷款以换取财政部抵押品的选择权。隔夜回购协议市场的借款利率为0.05%。

全球紧缩预期下美债收益率狂飙!美联储隔夜逆回购规模再创纪录

在周三的利率决议中,美联储将每家交易对手利用该工具向美联储存放现金的上限从800亿美元提高至1600亿美元,这刺激了市场对逆回购的需求进一步上升。此前,美联储在今年三月刚刚将逆回购对手方的交易上限由每日300亿美元提升到800亿美元,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提高。

目前,由于美联储的购债行动和财政部消耗现金余额,美元资金市场的流动性持续泛滥,本周以来逆回购的整体交易量不断上升。而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短期证券供需失衡的状况可能会持续下去。

摩根大通策略师Teresa Ho和Alex Roever在周四报告中写道,短期资金市场的现金过剩局面不会很快消失,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压力在未来6-12个月应该会持续下去。就眼下的情况看,1.5万亿美元的逆回购使用量也已显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