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人健康未给552名员工缴纳社保 实控人曾涉单位行贿罪

2021-09-24 和讯股票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成立20年,深耕省内市场的医药零售企业安徽华人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人健康)在多轮融资后,终于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近日,华人健康已完成上交所第一轮问询的回复。

  此次IPO,华人健康拟募资6.06亿元,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人。

  省外扩张未见成效

  华人健康是安徽省最大的药店连锁企业,主要业务为医药代理、零售和终端集采。其中,零售是其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至2020年,零售业务营收分别为7.18亿元、10.34亿元、12.92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7.3%、69.85%、68.53%。

  医药零售业务主要通过线下门店开展,截至2020年末,华人健康拥有771家门店,包含768家零售药店和3家门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绝大部分都位于安徽省内,仅9家位于江苏省,且为2020年新开设。

华人健康未给552名员工缴纳社保 实控人曾涉单位行贿罪

  招股书显示,省外9家门店均位于江苏南京市,2020年合计营收28万元,平均每家门店年营收仅3万余元,尚未能实现盈利,且其营收贡献对华人健康营收结构影响微乎其微。

  安徽市场又遇强手

  在华人健康向外拓展尚无成效时,行业龙头却已气势汹汹奔安徽市场而来。2018年,老百姓(603883,股吧)接连收购安徽两家连锁药房合计30间门店,今年2月,老百姓又收购安徽百姓缘大药房和安徽百家信大药房合计27家门店,5月,老百姓再次收购安徽2家连锁药房合计46家门店。高瓴资本旗下的高济医药也相继收购多家安徽连锁药房。

  同时,互联网企业在医药零售领域的布局,也将进一步蚕食华人健康所占市场,进一步加剧其竞争压力。

  为了巩固省内市场,华人健康拟投入5.56亿元在3年内新设648家门店。其中,省内规划门店518家,江苏80家(位于南京、徐州、苏州三市),河南仅50家。

  实控人曾因行贿罪被刑事立案侦查

  在第一轮问询中,深交所对华人健康实控人之一何家伦被刑事立案侦查事项给予了重点关注。2016年3月,何家伦因涉嫌单位行贿被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8年1月,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书》,决定对何家伦不起诉。

  回复函中显示,2012年至2016年节日期间,何家伦送给时任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肥市食药监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现金、购物卡、香烟等,期望使公司在日常经营方面得到关照。

  因其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认罪、坦白、主动退赃等情节,人民检察院认为可以免除刑事处罚,最终对其不起诉。

  销售劣药两度被罚

  报告期内,华人健康及其子公司、所属门店涉及行政处罚多达40起,合计处罚金额超过20万元。

  其中,2019年1月,华人健康因销售劣药通窍鼻炎片被当地食药监局行政处罚,没收销售劣药违法所得8.43万元。2019年10月,因销售劣药阿胶补血口服液被当地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没收销售劣药违法所得5.77万元。

  此外,华人健康还因无资质经营、违规销售、销售药品专利标注不规范等原因被行政处罚数十次,而这也直接反映了华人健康经营管理不当,经营管理水平需要加强。

  552名员工未缴社保

  除上述处罚外,华人健康还存在很大可能的潜在法律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末,华人健康社保应缴人数为2944人,已缴人数2293人,应缴已缴比例77.89%。2020年末,应缴人数4377人,已缴3825人,未缴人数仍高达552人。

  据华人健康解释,其中431人为试用期员工,自愿放弃人数46人,自行缴纳29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劳动纠纷律师告诉和讯网,缴纳社保是公司对员工的法定义务,尤其现在国家倡导共同富裕,缴纳社保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而对于自愿放弃缴纳社保,上述律师表示,即使签订自愿放弃协议,未来涉及诉讼也极大可能会败诉。

  保荐业务独立性存疑

  华人健康股权结构显示,截至发行前,阿里健康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8.84%;华泰大健康(即华泰大健康一号、华泰大健康二号、道兴投资)为第三大股东,持股6.68%。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泰大健康一号、华泰大健康二号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华泰紫金投资,道兴投资系跟投平台。天眼查显示,华泰紫金投资为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全资子公司。

  而华人健康此次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为华泰证券控股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保荐机构与发行方存在间接关系,可能会对保荐机构的独立性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权婷)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