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NN主持人采访韩外长称韩国是“反华国家”,韩外长反驳:这是冷战思维,我不这么认为

2021-09-2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于文】“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20年前的中国”“中国想向国际社会传递自己的声音,我们应努力听取中方主张”——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当地时间22日在出席美国外交协会一研讨会时,被问及是否认同中国外交越来越“强势”(assertive)时,做出如上回答。他的表态被韩国一些人抨击为“在美国为中国代言”“袒护中国”。韩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对郑义溶的讲话做出澄清。

据报道,郑义溶正在陪同韩国总统文在寅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22日,他在美国外交协会接受CNN著名主持人扎卡里亚的采访,并接受现场和视频观众提问。

CNN主持人采访韩外长称韩国是“反华国家”,韩外长反驳:这是冷战思维,我不这么认为

“韩外长:中国开展‘强势’外交理所当然”,韩联社2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扎卡里亚援引澳大利亚政府人士有关中国开展“强势”外交的发言,郑义溶回答称,他不同意“强势”这一措辞。韩国《文化日报》称,郑义溶表示,这“对中国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并希望在其外交政策中反映出来。

韩联社称,当扎卡里亚将印太地区分为“支持中国”和“反中国”的国家集团,并将美国、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定性为“反中国”国家集团时,郑义溶反驳说“这就是冷战时期的思维方式,我不这么认为”。郑义溶说,韩美同盟是韩国外交的主轴,中国是韩国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希望美国和中国关系更为稳定。当被问到“是否应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时,他表示“我不这么认为”,“我们不会被迫做出选择”。

《朝鲜日报》23日称,郑义溶的发言在国内引发争议。一名韩国前议员在脸书上发文质问郑义溶“你是哪个国家的外交部长”,称其“在纽约担当了中国代言人的角色”。《首尔新闻》23日称,随着美中冲突愈演愈烈,韩国的行动也受到关注,因此在讨论敏感问题时需要更加谨慎。此外,因为郑义溶22日还在采访中表示,为了让朝鲜进一步走向无核化,国际社会应缓和对朝鲜的制裁,并提供不敏感的人道主义援助,一些韩国政客因此还批评郑义溶“似乎同时兼任南北外长”。

针对郑义溶的涉华发言,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23日在记者会上解释称,郑义溶并非指中国的强势态度“很自然”,而是指中国在国际社会更积极发声是很自然的事情。崔泳杉说,相关发言意在表达“随着外交、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向国际社会更为积极地发声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包括韩国外交部在内的政府官方立场很明确,即政府和外交部一贯坚持在韩美同盟的基础上协调发展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正值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中美关系话题格外受到关注。9月2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应邀出席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线上对话会并发表演讲,回答与会人员的有关问题。秦刚表示,正是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当前,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的误解、误判却在加深,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把美中关系定义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挑动意识形态对立。这是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的症结所在。

秦刚表示,中美元首近日通电话,进行了坦诚、深入、战略性的沟通交流,释放出积极信号。“坦率地讲,我担心的是,美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而美方竞争的方式往往是对抗,特别是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如果这一点不改变,将损害中方为促进中美互信与合作的努力。从国际关系史中我找不出一个例子来,即国与国的政治关系处在竞争甚至对抗状态,但其他方面毫发无损。”

针对“美中是否开始协商重开成都和休斯敦总领馆?”的问题,秦刚表示,面对美方悍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中方不得不对等反制,关闭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个问题是美方单方面挑起的,要解决也需要美方首先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