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大财富多个实物兑付点关闭 有关部门:不是简单的以物抵债

2021-09-24 经济观察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恒大财富多个实物兑付点关闭 有关部门:不是简单的以物抵债

投资人发现广州兑付点已经关闭。一名投资者于9月21日-23日三次前往广州恒大珺睿售楼处兑付点,但均无法入内,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只有数名民警值守,门口告示牌显示:理财实物兑付暂停办理。办理详情请留意公众号、短信通知。一位恒大财富总部的员工透露,实物兑付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多地住建局不同意实物兑付方案。

9月23日,恒大财富通过公众号发布专项兑付工作十问十答,其中回应:每月28日前完成当月实物资产兑付线上选房(本月计划于9月28日完成)。

但多名投资者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恒大财富在各地设置的实物资产兑付专项工作办公地址(以下简称“兑付点”)仅在9月19日运行了1天,次日便撤离。

9月13日,针对恒大财富理财产品逾期情况,恒大集团公布了三种兑付方案,分别为现金分期兑付、实物资产兑付、冲抵购房尾款兑付。投资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兑付,或者组合任意两种及三种方案兑付。

9月18日晚,恒大财富发布公告称,已启动实物资产兑付工作,在广州、北京等全国27个省市设置了34个兑付点。投资者若有实物资产兑付需求,可以联系投资顾问或携带身份证、投资合同到各地接待地点咨询办理。

9月19日,经济观察报记者来到广州恒大珺睿售楼处,有恒大财富理财产品投资者追问工作人员可供兑付的房源明细、如何跨区域兑付等问题,但都没有得到明确解答。

当天,一位恒大财富的工作人员收集了投资人的兑付意向,做了初步登记,让投资人回家等消息。他表示,届时所有恒大在售的楼盘都会在房车宝上公示,选择实物兑付的投资人,可以登录“房车宝”平台注册进行线上认筹,预计最晚于9月30日组织正式公开线上选房活动。

“今天没登记上也不着急,至少9月30日以前,我们都会在恒大珺睿售楼处负责登记。”该恒大财富的工作人员说。

但第二天,投资人发现广州兑付点已经关闭。一名投资者于9月21日-23日三次前往广州恒大珺睿售楼处兑付点,但均无法入内,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只有数名民警值守,门口告示牌显示:理财实物兑付暂停办理。办理详情请留意公众号、短信通知。

恒大财富多个实物兑付点关闭 有关部门:不是简单的以物抵债

图源:受访者供图

一位恒大财富总部的员工透露,实物兑付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多地住建局不同意实物兑付方案。

另一个恒大财富投资顾问告诉经济观察报,9月18日晚在公众号发布实物兑付方案,并提醒投资者若有实物资产兑付需求,可以联系投资顾问。但作为在职的投资顾问,他本人及同事并未收到公司任何通知,对兑付流程细节完全不知情,收到客户发来的截图才知晓。

该恒大财富投资顾问透露,9月19日,广州启动珺睿作为兑付点登记客户意向,“但只登记了一天就关门了,第二天客户再去就被告知要遵守防疫需求,不再接待办理。现在全国27个省市的兑付点都没有人(工作人员)了”。据他了解,9月19日当天广州珺睿共收到了60多组的客户兑付意向。

在该投资顾问看来,实物兑付方案只停留在构想阶段,实际落地面临层层阻力,比如属地限购政策问题。

这些期房土地款可能没交齐,预售监管资金没有交到监管账户等,因此现在恒大卖房收到的每一笔房款都要受政府监管,存进监管账户。但如果用理财无法兑付的期权冲抵房款,相当于预售监管资金也收不到一分钱,恒大还是把房子卖给了购房者(投资者)。”该投资顾问说,目前很多地方监管部门不同意实物兑付方案,目前只有贵阳和云南部分地方的尾款走通了,“那是客户已经办完网签的房源,尾款还没付,最后用理财的钱抵了”。

这名投资顾问也购买了恒大财富的理财产品,他本人8月仅收到基本工资,“如果强制离职,需要签一份文件,大意是离职后不能诋毁公司,不能带客户闹事等,否则要追回员工在恒大上班所获得的所有工资收入,还要承担50万元的赔偿,上不封顶。如果不签这份文件,员工后续的公积金、社保、人事证明等都不会给你。”

一位住建系统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全国各地都成立了相应的联合工作小组,主要解决恒大的债务危机、停工缓建延期交房等问题。至于恒大财富实物兑付工作,主要是当地金融局和政法委负责跟进。

该住建系统人士表示,“兑付点关闭主要是因为住建局不同意”的说法不准确。首先,如果要推行转换兑付方式,首先要金融部门同意、牵头。理财产品兑换房产不是简单的以物抵债,而是一个经营交易行为,如果涉及工抵房要转让给第三方,需要经过司法、税务等部门办理。

其次,恒大的很多项目都是在建期房,甚至没有预售许可证,因此恒大没有用来抵偿权限,可以把在建工程做一个资产包抵给供应商或建筑商,但不能直接以抵偿形式“卖”给理财产品投资人。

他补充,房地产项目销售,需要交一定的预售资金到指定监管账户,但如果用理财产品抵偿房屋所有权,意味着购房资金无法进入监管账户,项目工程后续建设缺乏保障。

“恒大如果想通过金融手段把房子、项目作为担保物抵押出去,应该先走金融程序,而不是直接走到房地产交易的程序。”上述住建系统人士表示,(恒大)这样少走了很多步,“除非是现房销售,马上就可以拿证了,也许还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证马上过户”。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