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半导体激光行业透视:矩光科技、长光华芯过会 国产化替代趋势加速

2021-09-24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半导体激光行业透视:矩光科技、长光华芯过会 国产化替代趋势加速

《投资者网》黄韵欣

近期,上市进程曾沉寂半年的西安矩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矩光科技”),终于等到科创板首发上会的日子。9月23日,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矩光科技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予以过会。

而就在一周前,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光华芯”)已经通过上市委会议,成功进入到提交注册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矩光科技与长光华芯两家公司皆聚焦于半导体激光行业。近日,这一行业迎来科创板上市小高潮。

激光雷达市场高速增长 激光医美、3D传感热度攀升

从历年数据来看,矩光科技的汽车应用业务(激光雷达)的收入近年来有较大幅度增长。无独有偶,2020年长光华芯新增高效率VCSEL系列产品,其中VCSEL芯片-TOF系列产品的应用领域就有激光雷达。

布局下游激光雷达领域的动作,说明两家公司都对激光雷达发展持看好态度。与此同时,多家机构对于激光雷达领域的预测也表达了乐观态度。长光华芯招股书提及:“根据沙利文的统计及预测,激光雷达整体市场预计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至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为135.4亿美元,较2019年可实现64.6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根据咨询机构Yole预测,从销售额来看,2020年,全球激光雷达在无人驾驶市场销售额约为12亿美元,2025年将增长到46.55亿美元,预计到2032年,激光雷达销售额将接近82.1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下游应用领域,除激光雷达受到关注之外,激光医美和3D传感也具有一定热度。近来,不少用户能在短视频平台看到关于“激光脱毛仪”的广告,部分具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抱着尝试的态度去购买使用。一位激光医美器械厂家工作人员对《投资者网》表示:“我们的专业仪器供应于大型美容院、会所、医院等,激光器械这一块的应用有激光脱毛、光子嫩肤、祛斑去疤痕等。”

就在市场热度攀升之时,2020年矩光科技与全球知名医疗美容设备商英国Cyden公司签订总价值约8亿元人民币的长期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激光医疗美容相关产品。

“3D传感通过投射特殊波段的主动式光源、计算光线发射和反射时间差等方式,获取物体的深度信息,实现物体实时三维信息的采集。智能设备能够根据3D传感复原现实三维世界,并实现后续的智能交互,有望应用于人机交互、机器视觉、人脸识别、三维建模、AR/VR、安防和辅助驾驶等多个领域。”长光华芯招股书表示。

例如最近火出圈的虚拟世界“元宇宙”,就与3D传感技术有着密切的联系,此外大众讨论热度居高不下的“人工智能”也要运用到3D传感技术,使得市场对于3D传感技术的需求持续提升。

中高功率国产替代仍有空间 政策利好推动行业发展

除下游市场需求增长之外,国产化替代趋势及政策利好也是推动半导体激光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长光华芯招股书表示:“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基础共性技术的研究,有力推动了半导体激光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突破,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而矩光科技招股书同样提及:“我国激光技术产业化起步较晚,国内企业在半导体激光方面相对于发达国家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国半导体激光元器件制造商通过多年持续自主研发,逐步向高端激光技术探索,加快前沿技术研究及高端产品国产化替代是提升我国激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随着行业迎来时代发展机遇,国产化替代正当时。

从国产化替代现状来看,不同功率激光器的国产化率有差异。下图摘自长光华芯招股书,能够较为明显地看出不同功率之下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替代情况。2019年,小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率就已经逾99%,几乎实现全覆盖。而同年中功率及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率都在56%左右,国产化替代市场仍旧有一定空间。

半导体激光行业透视:矩光科技、长光华芯过会 国产化替代趋势加速

半导体激光行业透视:矩光科技、长光华芯过会 国产化替代趋势加速

半导体激光行业透视:矩光科技、长光华芯过会 国产化替代趋势加速

图片来源:长光华芯招股书、2020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

此外,近年来相关利好政策也相继出台。例如,2020年8月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财税、投融资、IPO、研究开发、进出口等多角度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利好我国半导体材料行业发展;2020年1月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重点支持3D打印和激光制造、光电子器件及集成和集成电路和微波器件等重大领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中下游涌现多家上市企业 矩光科技、长光华芯仍未稳定盈利

在下游市场需求、国产化替代趋势及政策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之下,国内半导体激光行业的部分企业也享受一波红利。

行业中下游涌现了一批体量相对较大的上市企业,例如销售激光标记、激光切割和激光焊接设备的大族激光(002008,股吧)在2020年营收超百亿元;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锐科激光(300747,股吧)去年营收23.17亿元;在科创板上市的杰普特及联赢激光去年营收分别为8.54亿元、8.78亿元。

矩光科技财报显示,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归母净利润有所波动,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3487万元,2019年、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43.05万元、1866.61万元。

与矩光科技不同的是,长光华芯的营业收入保持着较稳定的增长态势,从2018年9243.44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3851万元,2020年进一步增至24717.86万元。归母净利润在2018年及2019年连续为负之后,2020年小规模盈利。

半导体激光行业透视:矩光科技、长光华芯过会 国产化替代趋势加速

半导体激光行业透视:矩光科技、长光华芯过会 国产化替代趋势加速

1916年,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现激光的原理,40多年后科学家梅曼获得了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束激光。进入21世纪,在科研人员的不断探索之下,激光被赋予了各种功能,成功照进各行各业。时代更迭之快,如驷之过隙,而高科技公司更需要从市场需求出发不断迭代。

如今半导体激光行业更像是一方肥沃的园地,养育了产业链上许多公司。这些公司逐渐吸收养料,向下扎根、向上发芽,在归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悄然生长。长光华芯认为“国内从事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制造销售业务的可比公司较少”,矩光科技表示“公司缺乏完全可比公司”,这都间接说明半导体激光市场仍未变成“红海”

未来,随着进场公司的增加,“养分”的竞争会愈演愈烈。而此后能在市场中生存的,或许就是那些扎根最深、长得最高的公司。(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