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募养老FOF限额发行 头部产品年化回报超10%

2021-09-24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新发热度不减,随着近期新发公募FOF集中亮相,多只养老目标FOF限额发行。这也引发外界再次关注此类投资工具的配置价值,业内人士期待,一旦个人养老金税收递延账户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公募基金积累多年的专业投资能力,将对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形成最坚实的支撑。

近七成公募FOF限额发行 养老目标基金是主力

公募基金的发行热度丝毫不减,尽管权益产品新发速率放缓,但就今年大热的“固收+”策略产品而言,依旧在理财界圈粉无数,叠加公募FOF工具日趋成熟,市场中绝大多数稳健型投资人开始把目光聚焦于此。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22日,目前正在发行的公募FOF基金有12只(统计所有份额),包括工银价值(481001)稳健6个月在内的8只规定募集份额上限,最高为80亿份,最低为20亿份。从这些FOF产品的投资目标来看,多数剑指养老。

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9月22日,全市场共有457只公募FOF产品,其中有253只基金名称中明确标注“养老”字样,养老目标基金已成为公募FOF的主力产品线。促成这样的投资氛围并非巧合,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事实上,公募FOF在国内开闸至今不过5年光景,早期产品中并未主打养老目标基金,但随着类似产品的问世,其类封闭式的管理方式叠加“固收+”策略的配合,工银瑞信、南方、华夏等一众头部基金公司的相关产品日渐展示出长期投资的魅力。

首批6只公募FOF在运行半年之后曾出现过业绩滑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2日,成立已满一年的公募FOF产品自成立以来均实现正收益,其中,以养老目标为代表的FOF业绩靠前。

另据统计,目前养老FOF的投资者构成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达九成,高于普通基金产品,很好体现了养老FOF产品的普惠金融属性,也反映出当下投资人从被动养老到主动养老,并通过专业机构理财通道参与的高涨热情。

多路资金聚焦养老理财 “固收+”策略成业内标杆

事实上,以养老为目标的机构理财工具并非公募基金一枝独秀,保险公司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所涉及,但就发展速度和理财效益及工具创新方面,公募FOF已为业界提供了优质范本。

公募基金自2016年起开始介入养老领域,2018年,中国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启动。截至2020年底,养老FOF共117只,规模达526.77亿元。从主流的产品投资策略来看,“固收+”依然是此类产品贯彻的思路。

资产配置可以在“+”方面做比较多工作。从业绩归因来看,资产配置决定了很大的组合收益,刚好以FOF形态进行资产配置,可以进行多资产的全球资产配置,这也是FOF非常大的优势。

另外,在全市场精选优秀管理人创造超额收益的产品时,也可以将其做成“+”的部分,除此之外,FOF形态的“固收+”还可以进行多策略收益增强,比如采取双重打新策略,也可以用场内ETF进行阶段性操作,为组合增加收益弹性。

一方面确保投资安全,另一方面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实现超额收益。这与当下银行理财产品中将部分风险头寸配置公募基金以及其他权益类资产类似,有分析指出,公募的养老FOF经验或为其他参与其中的机构投资人提供可借鉴的依据。

此外,FOF形态的“固收+”可以多维度分散风险,多策略在“+”上做得更丰富,以这样的形态提升整个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经理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实现产品的养老投资目标。

“FOF投资分成资产配置和资金优选两部分,资产配置注重自上而下的分析和判断,重点把握大类资产长期风险收益特征和投资定位。基金优选则以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作为核心目标,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基金筛选,获得基金精选的阿尔法收益。”工银瑞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蒋华安介绍。

公募养老FOF产品线完备 头部产品年化回报已超10%

除了在定期开放申赎、投资范围兼顾大类资产配置以外,公募养老目标FOF的产品线丰富,也令此类组合类资管产品的竞争优势得以差异化发展。

作为国内首批获准发行并成立养老目标基金的工银瑞信基金,其养老FOF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公司旗下FOF产品线完备,覆盖养老目标日期FOF、养老目标风险FOF、普通FOF。其中,养老目标日期FOF已成立2035、2040、2045、2050、2055五档产品,对接70后至00后主流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

据银河证券的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10日,工银瑞信旗下FOF业绩表现优异,成立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5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年化收益都超过14%,其中工银养老2050年化收益超21%。首批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工银养老2035近一年以17.65%回报率排名同类第二,成立近三年来累计回报59.26%,期间最大回撤仅11%。

从盈利能力来看,综合已披露的各年度基金年报,工银瑞信旗下FOF各阶段均实现正利润,截至2021年中期,工银瑞信旗下所有FOF成立以来为投资者实现利润总计5.9亿元,其中养老目标FOF实现利润3.2亿元。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养老金管理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继续位居行业第一,已连续12个季度排名第一。

当前,监管层仍在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这一政策导向给予养老FOF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未来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后,叠加投资工具多样化,养老FOF将有望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国内FOF产品的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