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募FOF发行规模翻倍爆款频出 投资者该如何挑选产品?

2021-09-24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公募FOF发行规模翻倍爆款频出 投资者该如何挑选产品?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从初露锋芒到爆款频出,公募FOF用了4年时间。尤其是在今年的震荡市行情下,FOF的投资价值愈发突出,越来越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市场一共有235只公募FOF(份额分开计算),总规模已经逼近1800亿元,并且还在持续增长。其中仅今年成立的产品就有58只,总规模达到783.96亿元,占据了整体规模的近半壁江山,增长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稳健的业绩表现自然是FOF“吸金”的一个重要原因,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50%的产品已达35只,今年以来回报最高的公募FOF产品收益率已超过16%。更难能可贵的是,今年春节后A股市场震荡下跌,权益基金指数也普遍下跌,而FOF产品则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一季度FOF指数甚至出现小幅上涨。此外,首批6只公募FOF在2017年9月8日正式获得批文,此后4年时间各家基金公司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进行市场和投资者教育,很多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认知也越来越成熟,为FOF产品今年的火热打下了基础。

随着越来越多公募FOF产品发行,投资者面临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不同类型、不同风险偏好、不同基金管理人,到底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希望能为您提供参考。

公募FOF业绩表现稳健

FOF(Fund of Fund),也就是“基金中的基金”,顾名思义是指主要投资于公募基金的基金产品,通过持有一篮子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标的资产。作为一种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公募FOF也是一种多资产、多策略的组合配置基金,投资者选择一只FOF不仅可以有效地平滑风险,还可以简化投资过程、减少“选择困难症”的发生。

正如某大型公募FOF团队负责人在近期一场公开直播中所说,在理财增值需求、养老投资需求,以及整个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理财产品净值化时代正在到来,多元资产组合管理成为日益能够满足居民差异化需求的金融产品。同时,随着全市场资管策略的多元化,单一资产或策略也很难满足复杂的市场环境,需要更加专业化、更加深度化的投资,这就催生了FOF产品。“FOF其实是一个可以一站式为投资者解决资产配置方案的系列性产品。”

正是这样一种产品,从4年前面世至今获得了巨大发展,尤其今年以来更是行情火热,也引来一众机构的积极布局。从2017年到2021年9月22日,每一年新成立的公募FOF规模分别为29.19亿元、117.91亿元、477.24亿元、383.10亿元、783.96亿元,也就是说2021年以来新成立的FOF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2倍,成为公募FOF问世以来规模增长最快的一年。2021年7月,林国怀管理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以近80亿元的发行份额创下了2021年单只FOF发行份额新高,也成为下半年难得一见的“爆款基金”之一,足以证明这类基金的火爆。

业绩表现稳定当然是公募FOF广受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从年内FOF基金表现来看,截至9月22日,收益率在10%以上的公募FOF有9只,平均收益率为3.46%。虽然无法与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相提并论,但相较固收类基金还是有一定优势,而且一旦市场开启上涨模式,公募FOF的表现都是优于固收产品的。

再把时间周期拉长一点,可以发现虽然公募FOF诞生的时间不长,但整体表现“稳”字当头。成立以来回报在60%以上的基金数量达到近20只,其中最高的收益率已超过80%;收益率为负的仅有16只,仅占有业绩数据可比的公募FOF总数的不到7%。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FOF及按照FOF方式运作的养老基金业绩很不错,收益较高,回撤很小。即便如此,从规模的发展情况来看还是不太够,总规模不足2000亿元。“若按照投资者分类,机构对于FOF及养老基金的接受程度略高,主要表现在低风险FOF产品方面。养老基金方面,尤其是3年、5年持有期的产品,都还没有看到期满后的规模变化情况,要待2021年三季报后。当年的1年持有期产品等曾遇到过较多的赎回。”

FOF产品九大优势明显

要讲清楚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公募FOF,投资者首先要对这类产品进行分类了解。

例如,按照基金持有期限不同,目前公募基金发行的FOF产品主要以固定持有期为主要运作方式,一般可分为3个月、6个月、1年的短期产品,和长达2年、3年、5年的中长期产品。按照策略不同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一类是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根据基金风险水平差异,FOF产品又分为高风险型、中风险型和低风险型,每一类都需要投资者结合预期收益率、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期限长短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才能选出与自身投资需求匹配的公募FOF。

一位绩优FOF基金经理就表示,在选择投资什么样的FOF产品前,普通投资者首先要明确这笔资金的投资期限、自身的风险承受力和收益预期。“FOF产品的好处在于权益资产仓位的差异化,比如有10%权益中枢的,也有20%、30%等。不同的权益中枢的FOF产品,最后呈现出来的风险收益特征一定是不同的。这些差异化风险收益特征的FOF产品就能够匹配投资者个性化需求,产品能够与投资者很好地连接起来,那么投资的结果也会不错。”

也有第三方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募FOF的核心是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因此除了产品类型、投资策略、风险水平外,投资者还要关注其他因素,首先是基金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以及看产品是内部FOF还是外部FOF,这些都直接决定了FOF产品的投资标的和回报水平;其次也要看具体标的选择、基金经理的过往产品业绩乃至基金管理费率等,这些都可以作为参考。

王群航指出,公募FOF具有独特的、重要的九大优势,从而使得公募FOF具有了非常优越的市场发展潜力,这九大优势分别是,1.投资标的整体质地良好,安全性相对更高一些;2.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叠加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双重的优中选优;3.对风险和收益做更高一个层级的二次平滑;4.无与伦比的、良好的流动性;5.非负资产性质;6.更增加了一层良好的、有效的风险防范与分散的安全垫;7.作为第三支柱,全力助推养老事业的发展;8.提升全市场的投基理念、方式、策略;9.内生性地、潜移默化地促进公募基金行业更为规范和稳健地发展。

“对于(上述)第三个优势,需要时间让投资者充分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从业绩和业绩的稳定性这两个角度去选择FOF及养老基金,并且从配置的角度进行持有,尤其是养老基金。”他强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