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营银行突围之路在何方?

2021-09-2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谢忠翔 刘筱攸

管理层频繁换血、股东治理问题突出、业务接连被罚等一系列乱象,是民营银行在扩张途中遭遇监管政策收紧、业务拓展受限的尴尬写照。

对于民营银行而言,由于成立时间较短、网点少、客户基础薄弱等限制性因素,因此借助互联网渠道是一条迅速扩张的捷径。然而,由于互联网存贷业务背后蕴藏较大风险,监管部门也逐步收缩此领域的政策空间。

去年12月,随着蚂蚁集团率先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京东金融等多家金融科技巨头纷纷快速跟进。随后,今年1月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发布通知,互联网存款新规正式落地,地方法人异地揽储盲目扩张随之被叫停,依赖线上渠道展业的民营银行也进入了清理存量的阶段。

记者注意到,自互联网存款新规出台之后,民营银行陆续将相关业务转移至自有平台。脱离第三方平台这一揽储利器之后,有互联网基因的民营银行与非互联网银行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曾通过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大量揽储的华通银行和富民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缩表”,华通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减少58.1亿元,下降25.7%,富民银行总资产则较年初下降0.63%。

在监管新规之下,是否取得具备全国展业资格的互联网银行资质,成为决定民营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

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已经明确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和亿联银行4家民营银行的互联网资质,这些银行具备的大流量平台入口是其他民营银行无法比拟的。而除了取得资质的这4家民营银行,其余15家银行的业务所受监管更适用于城商行模式,这其中就包括不得在民营银行注册地以外开展揽储业务。

面对存款流失、业务规模缩减的压力,部分银行将揽储行为转向“地下”,存款产品的付息方式也开始变得花样百出。例如,此前有多家民营银行旗下的存款产品仍可通过该银行注册地以外的号码和用户所购买。另外,有一些民营银行还通过购买存款获得“金豆”等积分形式,让客户通过兑换获得购物卡、话费充值卡或提升存款利息等权益,吸引和提高了客户黏性。

目前,对于民营银行的异地展业边界,市场颇有争议。有研究人士指出,当前互联网存款新规处于按照“一行一策”和“平稳过渡”的原则逐步整改落实之中,至于异地展业问题,很多民营银行一直在与监管进行沟通。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发挥创新意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仍是民营银行亟待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