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环球影城打开造梦空间 如果你能买到票

2021-09-2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北京环球影城打开造梦空间 如果你能买到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璐洋 2021年夏天,北京环球影城启动内部压力测试,这座筹建约20年的乐园预热。到9月14日正式售票前,黄牛票一度被炒到上千元一张。

9月13日晚间,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前,李佳琦直播间提前挂出门票链接,方便消费者填写信息。14日零点,门票、优速通和酒店开售,这场直播的总观看数超过1400万,李佳琦为此感慨了好几遍,“好像提前在过双十一噢”。同一时刻,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APP、飞猪官方旗舰店等渠道,及21家旅游渠道官方授权合作伙伴,包括携程旅行、去哪儿旅行、美团、北京观光国际旅行社等平台也启动了门票销售。

门票有四级票价,按淡、平、旺季等时段分为418元、528元、638元、748元。与门票同时出售的,还有环球优速通(即快速通道票)、环球无限优速通、贵宾和私享贵宾体验,以及位于园区内的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

开票后不久,李佳琦在直播间表示,约1万人买到了门票。开售半小时,飞猪平台环球影城指定单日门票售出10万件。不到一个半小时,飞猪平台9月售价300元的单次优速通和售价400元的无限次优速通售罄。

游客的热情早有预示。

在携程平台,超过10万人预约了门票开售提醒,开售前一天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搜索量比前一日增长900%。携程数据显示,开票1分钟,9月20日开园首日票售罄;3分钟,门票预定数破万;30分钟内,北京环球影城大酒店开园当日房间售空;甚至连环球影城周围的酒店,从8月底至9月中的平均预订价格环比增长200%。

其他平台也同样火热。

去哪儿平台告诉经济观察网,开售半小时内,中秋期间门票被抢光,无限次优速通也售完。这半小时购票的用户中,80后、90后用户会买入园时间更早的标准品和儿童票,倾向在中秋、国庆假期和10月的周末遛娃;而95后大部分预定了10月、11月的周一至周四门票,价格更便宜,游客数量更少。

虽然开票前李佳琦不断强调,直播间比官方渠道更容易抢到票,但一开票,直播间的飞猪链接一度无法打开,之后还出现了无法提供大额票数,部分消费者被强制退票的情况。同时,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App也出现了一段时间的瘫痪。

9月14日下午2点,飞猪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由于系统访问量和订单量峰值不断刷新,北京环球度假区旗舰店在获取环球优速通库存时,实时对接出现延误问题,因此一些消费者看到页面显示仍有库存,但付款后系统识别已无库存,进行退款并自动关闭订单。当日晚间,飞猪表示对于已经完成付款但因出票失败、订单被取消的环球优速通消费者,在全额退款的同时,赔付实际成交金额的30%,并专门开放环球优速通的现有剩余库存。

顺利抢到门票的人,将进入这座筹备了二十年的造梦空间。

乐园造梦

北京环球影城,是环球的第五个乐园项目,也是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环球影城,规模是日本大阪环球影城的2倍,新加坡环球影城的5倍。除环球影城外,包括城市大道和环球影城酒店等在内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总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一期工程占地约1.69平方公里。

美国三大主题乐园的迪士尼、环球影城及六旗,目前在中国落位营业的,只有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

世界级主题乐园的消费号召力,早已被验证过很多次。

作为乐园爱好者,皮皮去过美国的两家环球和大阪环球,“奔着哈利波特”。她更是迪士尼常客,在世界各地的迪士尼度过了生日、结婚纪念日等时光,“周末飞去乐园玩儿一趟是吸氧,吸氧之后就活蹦乱跳,能管半年”。

回忆起乐园的体验,皮皮说,关键在于园区工作人员提供的体验。她说,在美国迪士尼,佛罗里达人酒店的门童老爷爷,“像那种退休之后闲着没事,就是喜欢所以来服务,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welcomehome,我当时就(感动到)不行了”。在日本迪士尼,“我生日入住,前台小姐姐用不熟练的英语祝我生日快乐,第二天去退房,看见我喜欢贴纸,又给写了个祝福卡片。还问我有没有接到房间里的电话,拿起电话让我听米奇和我说,happybirthday,我当时就流眼泪了”。

乐园的终极目标,是造梦,“迪士尼让我重新做回小孩子”,“环球影城让我感受到哈利波特的魔法”。而梦境,来源于背后的无数细节,体现在园区场景、硬件设备和贴心服务的方方面面。

北京悦方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环球影城等国内外乐园和设备制造商提供安全和信息化系统。悦方科技总经理张明告诉经济观察报,美国三大主题乐园中,六旗强调刺激性,类似中国的欢乐谷定位。而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强调趣味性和体验感,不追求最高、速度最大,追求设计带来的惊喜。

张明解释,体验型产品的投入非常大,包括前期的验证设计,和长久的场景打造,他举例,北京环球影城的侏罗纪世界大冒险,巨型恐龙和游客骑乘(载人设备)之间的互动难度不小,“恐龙模型要和高速运动的骑乘互动,几毫秒的差别都很重要,跟不上就影响体验,太快了又有安全风险”。这需要在机器人模型方面下功夫,张明透露,北京环球影城各处园区的7条龙模型,“都是重金打造”。

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后,一些数据可以参考上海迪士尼的表现。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所属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

迪士尼董事局主席兼CEORobert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前四个月游客突破400万。在开园一周年的庆典上,上海迪士尼透露,如果将乐园里售卖的玉米热狗和火鸡腿首尾相连,累计约24公里,相当于377座上海中心大厦的高度。2017年,迪士尼集团宣布,上海迪士尼在第一个完整财年就实现盈利。2019年,上海迪士尼全年营收达到70亿元,成为迪士尼集团全球最赚钱的主题乐园。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全市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4.09%。

和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样,北京环球度假区同样承担着地区经济的期待。

首旅董事长宋宇曾公开表示,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以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数量会在1000万至1200万人次之间,这一数据也与上海迪士尼目前的情况类似。也就是说,环球影城的日均人流量会在2.7万-3.3万人次。

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基于环球影城的高热度,北京也连续几周稳坐第一,搜索热度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

北京通州曾发布数据,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年营业收入达数百亿元。

除了城市的期待,环球影城作为世界级主题乐园,不免被中国品牌和同行仔细研究。

环球限定

顺利购票的游客,在进入环球影城乐园之前,需要经过环球城市大道,这条商业街区上坐落着环球影院、霓虹街美食广场等餐饮,以及对外招商的5家零售门店,包括泡泡玛特、话梅、阿迪达斯等品牌。

泡泡玛特将首家全球概念店放在了环球影城,这栋以抓娃娃机造型为外立面的门店,位于环球影城地铁出口和停车场出口的两条动线交叉点。也就是说,每位来环球度假区的游客,都会路过这家泡泡玛特。

泡泡玛特副总裁肖杨负责线下渠道,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拿下这个双动线、无死角的黄金位置,是泡泡玛特在两年半前就接触环球影城的结果。

2018年,泡泡玛特旗下的Molly和小黄人(北京环球影城设置小黄人园区)进行过联名合作,后来,双方在IP授权方面也合作多年。

环球影城泡泡玛特门店的建筑面积为160多平方米,在目前主开上百平方米大店的泡泡玛特门店中,算中等体量,但对两年前的泡泡玛特而言,是一家特别的大店。

相比面积,环球影城更在乎门店的独特性。肖杨和来自美国奥兰多环球影城的总经理沟通时,对方希望泡泡玛特为环球影城打造一家“独一无二的店铺”。此前,泡泡玛特的门店多为商场里的标准店,十点统一打烊,不需要考虑外立面的单独设计。但在环球城市大道,营业时间为06:00至01:00,泡泡玛特门店需要随之调整方方面面的细节。肖杨曾多次分享过,环球影城的运营方提醒他们,门店要设计外立面灯光,以融入大道的夜景。

为了让环球影城了解泡泡玛特门店的设计,第一次见面,肖杨拿出了一个小黄人元素的Molly手办,“当时的外立面设计准备在屋顶放这个形象”。IP内容,是泡泡玛特和环球影城合作的基础,也让双方在落店之外,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9月,泡泡玛特将推出和环球影城的新联名产品,在环球城市大道的泡泡玛特门店,可能会不定期推出概念店独有产品、首发新品,并提高环球合作产品的比重。

肖杨表示,这家门店的品牌意义更明显。泡泡玛特可能通过这家店,加速后续和环球影城合作的国际化布局,比如和美国、新加坡、日本的环球影城陆续合作。

8月底,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北京泡泡玛特乐园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城市公园管理、游乐园、游艺娱乐活动等。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表示,公司计划逐步发展主题公园以及内容业务,还有可能涉足游戏板块。

肖杨告诉经济观察网,泡泡玛特的粉丝,百分之八九十会来北京环球影城,“(泡泡玛特)先买张门票,进来感受下,和环球合作也是互相借鉴学习的过程。”

九月,环球影城试营业的一个晚上,乐园闭园后,泡泡玛特门店是最后一个需要排队的项目。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