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智一体”有望成云服务行业发展路径的标杆

2021-09-23 美股研究社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云智一体”有望成云服务行业发展路径的标杆

马太效应之下,

“云智一体”成头部厂商逆袭的筹码。

文 | 美股研究社

贝索斯曾说过:“云计算服务是一粒种子,我们都知道它将来会成为大树。”

放眼全球,云计算正在释放巨大的价值。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以阿里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为代表的云厂商实现提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各家的打法不一,百度智能云却借云智一体走出了一条新路。

特别是,百度智能云近期的2个新动作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智能云中标浙江桐乡1.79亿元产业项目,将与当地政府共建新材料及时尚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桐乡智造模式”。

“云智一体”有望成云服务行业发展路径的标杆

9月17日,百度与中国燃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这次合作几乎涉及了中燃的全业务和全场景,双方在首阶段合作规模达到9.36亿元人民币。

“云智一体”有望成云服务行业发展路径的标杆

收获大额订单背后反映出百度智能云进一步获市场认可。同时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高盛、里昂证券等发布评级报告来看,均看好百度智能云的成长性。无独有偶,权威机构Canalys与IDC 发布的报告也看好百度智能云未来的增长趋势。另外从百度之前披露的Q2财报,百度智能云同比增速远超市场预期。

取得跨越式进展背后,依托于百度智能云的“云智一体”的战略升级让其商业化提速。在这个过程中,“云智一体”是如何给其带来质的改变?在云服务行业的发展路径中,百度智能云的“云智一体”有望成为整个云服务市场的共识?

“云智一体”让百度智能云实现增长加速度

当下,国内云计算市场格局正被“四朵云”把控。

根据Canalys 发布的Q1跟Q2季度报告来看,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成功保持市场主导地位,总体增长56%,占云计算总开支的80%,四个巨头加起来占据的市场份额近80%。在马太效应之下,强者愈强,云计算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

“云智一体”有望成云服务行业发展路径的标杆

同时云计算业务成为不少科技巨头中期成长的第二曲线,在业绩层面已经得到验证。最新一个季度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71%,同期阿里云营收同比增长29.1%、腾讯云营收同比增长52%、金山云营收增长44.5%。

“云智一体”有望成云服务行业发展路径的标杆

对比来看,百度智能云的收入增速跑赢云计算厂商同行,继续保持领先。如果说持续多年的AI技术积淀为百度智能云储备了充足的粮草,那么云计算与AI技术融合的云智一体是如何为其助力的?

一、不同行业持续布局收获颇丰

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云计算业务成为巨头生态里的重要一环。对于处在头部的“四朵云”来说,云计算业务实现规模化增长,一是客户数量的增长,二是要在不同行业有所布局,实现在不同领域的增长。

如何布局,既考验头部云计算厂商的实力,又考验他们对云的需求是否有更深理解。凭借着在产品、技术生态、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百度智能云为政府、企业、互联网、交通和医疗保健等不同领域的客户带来了卓有成效的服务。

具体来看,在产品层面,百度智能云全面升级,异构计算集约管理全面赋能企业。2021年新上线和重要升级的产品多达80余款。在技术生态方面,百度飞桨已汇聚了360万开发者,百度大脑对外开放330多项 AI 能力;在产业生态方面,百度智能云与生态伙伴一起,在咨询、服务、交付、产品及解决方案等方面共同合作,帮助行业伙伴实现智能应用的落地实施。

百度智能云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在工业制造、金融服务、智能交通、智慧能源(600869,股吧)、互联网/媒体等行业的持续布局。因产品跟技术服务优势明显,百度智能云收获不少重量级别的订单。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智能云也和济南携手落地了全国首个“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建设及运营方案,同时还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百度智能云 AI+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在打造 AI 基础设施方面,张家港市、江苏宜兴市人民政府先后与百度智能云签署战略合作,推进 AI 算力中心。百度智能云让AI加速渗透各业态,依托“云智一体”架构赋能各行各业。

二、差异化竞争优势已经凸显

经历十年发展,国内云市场的市场需求也随之在变。从早期的中小企业上云、科技类公司上云,到后来的大型企业、央企的数字化转型尝试,再到地方政务、公共服务层面打造各种智慧服务,客户需求越来越复杂,要求也更繁琐。

面对甲方的复杂需求跟高要求,百度智能云构建的“适合跑AI的云”和“懂场景的AI”构成的云智一体是如何在行业显现差异化竞争优势?

相对于同行,百度智能云的云不仅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稳定弹性灵活的云计算服务,同时也是适合跑AI的云。借“AI原生云”能继承云原生的优势,面向AI场景,提供极致弹性的高性能异构算力,打造简洁、高效的AI应用开发架构。

具体来看,在智能交通云服务领域,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在场景及落地城市上不断扩展。截止2021年6月,百度ACE智能交通签署千万订单的覆盖城市增加至20个,是去年同期的4倍。

在智能交通、浙江桐乡、中国燃气等方面接连签订大额订单背后,这说明百度智能云的差异化优势凸显,业务显现稳健增长趋势。

助力百度智能云的业绩实现高增长之后,放眼未来云智一体能成为云服务行业发展的路径吗?

“云智一体”引领云计算行业趋势?

如果从公司层面来看,云智一体只是百度智能云看待云服务市场的底层逻辑,但放眼未来,云智一体有望在整个云服务市场达成共识。为何会有这样的判断?依据又是从何而来?

一、云智一体为产业智能化注入新动力(310328)

当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高频热词。

在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之后,外界对这个热词的理解也更深刻。数字经济既包括数字化转型,也包括智能化升级,产业智能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产业智能化离不开企业上云。

以目前云计算行业发展的实践检验来看,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如果单有“云”,只是传统的存储、计算、网络、安全等,或许满足不了行业发展和产业需求;如果只有单一的AI能力,缺乏云这样的平台和渠道输出给产业,也难以与产业进行深入融合。

那百度智能云的云智一体是如何为产业智能化赋能的?从战略层面来看,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升级为: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智一体的“云”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稳定、灵活的数字化底座,“智能化引擎”为智能化升级提供领先的创新技术和平台。百度智能云推荐客户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一起做,一步到位,不仅效率高而且效果好。

同时,如果客户只做数字化转型,百度智能云有丰富的云计算产品可以支持;或者客户已经有了数字化基础,智能化引擎也可以助力智能化应用。从不同领域运用云计算的服务跟技术来看,我们也能看到如果只有云计算没有AI,在场景运用上并不能适应的很好。

“云智一体”的智,是百度将深耕十余年的AI技术,以及AI赋能产业的实践经验,沉淀为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技术、平台及方法论,是以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为己任、懂场景的AI。

目前,百度智能云在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媒体、智慧体育等多个领域的产业智能化均有落地成果。

在智慧工业领域,过去化纤丝盘的质检,是工人打着手电筒,在强光下用眼睛盯着看,一个班一上就是8小时。百度智能云实现了首个化纤行业 AI 全检测样机,跟现有检测设备相比,检测能力提升50%,保障质量的同时,也保障了工人的身体健康。

不论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还是产业智能化都需要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深度结合。百度智能云的云智一体已率先在行业内将“云”和“智”结合显成效,对产业智能化升级保驾护航。

二、以飞桨为核助力云智一体降低企业入AI门槛

此前,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强烈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来提高生产效率、客户体验和业务增长。预计到2022年,超过60%的中国大型企业将开发自己的AI解决方案。

虽说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方面取得明显成绩,但面向不同应用场景,高效满足不同的开发者需求,持续降低门槛非常关键。尤其是对于企业来说,面对消耗人力、资金、资源和能源都异常之高的AI开发,如何在成本和效率之间找到平衡点很难。

回到百度智能云发布的全新架构2.0,或许我们能从中找到解决方法。相比于架构1.0,“云为底座,飞桨为核,生态为翼”的架构2.0,无论是在架构上,还是逻辑上,又或者是彼此的关联上,都更加的清晰明了。其中,飞桨为核致力于降低门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开发者的需求。

对于云智一体来说,飞桨的意义跟价值又体现在哪?百度CTO王海峰曾说过:“应用门槛大幅降低,也会推进人工智能更快地应用,更快地推进产业智能化。”而百度的飞桨就是降低中国人使用AI的门槛,对于企业而言,就是降低企业利用AI的投入开发。AI门槛降低,这也为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跟智能化升级创造有利的条件。

据悉飞桨(PaddlePaddle)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由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平台和飞桨企业版两大版块构成。

飞桨具备开发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产业级开源模型库四大领先技术。面向产业AI应用场景,推出企业版双平台开发模,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和BML全功能AI开发平台,帮助企业开发者加速 AI 应用创新落地。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中国AI系列报告之《2021年中国AI开发平台市场报告》指出:目前飞桨服务超过360万开发者,是中国最大的开源开发框架,开发了40万个 AI 模型,累计服务13万企事业单位,覆盖工业、农业、医疗、城市管理、交通、金融等众多领域。

比如有开发者基于飞桨研发沙漠治理机器人,帮助家乡植树治沙;广西柳州的大学生用飞桨解决了困扰当地企业多年的零件质检问题,帮助企业节省成本。

随着飞桨的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在各类报告中其市场份额也是不断提高。在 IDC 2021年上半年深度学习框架平台市场份额调研中,百度位列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百度飞桨、Google、Facebook 形成鼎立格局,其中飞桨是市场三强中唯一国产品牌,并持续稳步增长。

从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角度,飞桨深深扎根于该领域,让企业以更低门槛进入,同时具有更高技术能力进行AI开发,为企业与产业增加智能化升级的广度和深度。飞桨无疑是百度智能云的云智一体助推千行百业变革升级的强劲技术保障。

结语

2011年,“云计算”在国内互联网还只是一个新冒出的概念。

走过十年,国内云计算市场已跨过早期探索阶段的追求量的增长时期,走向注重升级、优化和细分的“提质”阶段。在追求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巨头们都有自己的一套组合拳打法。

当下,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最好时代,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云计算赛道长坡厚雪,在这场长跑比赛中,百度智能云借云智一体持续释放其价值,而这有可能成为其实现逆袭的关键之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