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2021-09-23 平点金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出港,何时是归程?——平姐姐摄)

今日看到一条新闻,脑海里第一个冒出来的就是这句话。

这个新闻是:打击恶意逃废债重要信号出现!这个新闻讲到:证监会坚决贯彻国务院金融委关于规范债市发展、维护债市稳定的决策部署,按照“零容忍”工作方针,坚决打击债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要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坚决保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

早在我们国家刚刚提出打破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之际,我就发表过文章,表示坚决反对。理由很简单,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律师、会计师、券商投行,那么多专业人士进行各种审计、把关,最后还要经过发审委那些专家找破绽,确定没有问题才能最终上市。一个上市过程经常拖个三、五年,这么严格的上市程序之下,我们都无法完全禁止上市公司的大量造假,那么在条件宽松得多的债券市场上,主要都是机构投资者拿着别人的钱在投资的情况下,欺诈者,假如真有一点良心的话,可能其负罪感只会更低!

因此,我大胆断言,在没有严刑峻法的环境下,在不把讲假话圈钱纳入刑事责任,追究欺诈者责任,不说令其家破人亡、人财两空,至少也要破产清算,如数奉还的情况下,轻率地打破刚性兑付就等于是纵容流氓巧取豪夺啊!

果然就来了吧?别的不说,为啥这次恒大欠了这么多的债务大家要害怕呢?虽然恒大为啥要借这么多钱我不理解,但是从数据上来看,其在打破刚兑的政策出台后,借钱的胆子是不是越来越大了呢?明明国家三令五申要调控房地产了,连万科郁亮这样专注主业的、中国房地产最优秀的公司都不停地说冬天来了,要想办法做被子,要首先想到活下去,恒大却满不在乎,又是搞水(竞争极其激烈),又是搞车(资金需求量极大),摊子铺得那么大,一点也不知道收手,一路不停地各种渠道去借钱,还是借大钱,他为啥不担心还不出钱的问题呢?

最简单直白的一句话:反正国家是支持打破刚兑的呀!非常坦率地说,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政策上稍微有点小洞,就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来钻这个空子。从非常小众的办养老院骗补,到家电下乡骗补,再到新能源车骗补,在杭州求是村,浙大教授们集中居住的地方,都有骗子可以成功地骗走高智商人群的钱,更何况在政策上明确开了口子的漏洞?套用那句“凭本事借来的钱,凭什么要还”的名言,我认为国家打破刚兑的政策一出口,骗子们就开始将“凭打破刚兑借来的钱,为什么要还?”落实到他的全部行动中去了。

虽然在全部还不出来钱的债务人中,不可能人人都是骗子,但是打破刚兑,等于是让投资者负起了全部的风险责任,这在客观上,可以说是豁免了债务人还款的责任,至少也是大大增加了各类主体狮子大开口,不顾实际能力高额借贷的胆子——可借可不借的,借!可以少借的,尽量多借。

好了,现在又要配备人手来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了。请问,到了已经是要钱没有,要命只一条的情况时,你区分人家是恶意还是善意,对于债权人来说,还有什么意义呢?谁能说清许家印现在还不出来钱来,是恶意还是善意的?我相信以他的地位,当初借钱一定是善意的:相信自己能造出中国最好的房子,以最好的利润卖光光,但是,谁知道步子要迈得多大才能即不扯到蛋,又能保住首富的位置呢?在打破刚兑的政策下,有胆识的人,当然宁愿选择放手一搏啊,要不然怎么能够称之为人中龙凤呢?

事实上,能够担起首富名头的人,胆子都不是一般的大。今日新闻里说,重仓恒大地产的刘銮雄(大刘)巨亏了约95亿元!这一消息是刘銮雄夫妇名下的华人置业公告的:该公司称,已向大股东寻求授权要出售部分或是全部的恒大持股。按恒大本周二的收盘价计算,其投资恒大股票账面损失已经达到了95亿元之巨,而在今年,甘比还入股了恒大的物业与汽车,到如今也是亏的一塌糊涂。虽然恒大的物业口碑还不错,但是恒大汽车却一直被业内诟病是与贾跃亭一样,用PPT在造车。

遥想当年,刘銮难在许家印驰援深铁集团之际,也将自己名下的大部分财产过户给了甘比,然后有媒体报道,大刘还指导甘比大量买进了恒大地产股。当时内心确实感觉许家印实在太机敏了,运筹帷幄之间,恒大又是一番新气象,所以也是动了心思想要买进恒大的,但是它的股票不断涨,也没个好的进入时机,只能作罢,然后看着许家印迅速登顶,成为中国首富。而大刘也大赚一票收获百亿账面利润。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如今这笔投资竟然带来了近百亿的亏损。当然,算上分红,以及中间兑现的一小部分收益,实际亏损可能没有那么大,毕竟恒大今日又涨了起来。但是这一投资案例,也足以证明当上首富的人,胆量可不是一般人可以相像的。

所以,在面对那么多胆大包天的商业奇才的时候,我们的政策如果过于宽松,只怕是会激起更多人商业冒险的勇气。这在法制环境并不健全的社会里,很容易鱼龙混杂,给普通的投资人带来极大的伤害。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