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赛诗联欢 致敬丰收——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广府系列活动侧记

2021-09-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秋意浓,丰收至。9月23日,农历秋分时节,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广府系列活动农民赛诗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乡亲们庆丰收、抒豪情、展风采,讴歌家乡新发展、生活新变化。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和农民日报社指导,永年区委、区政府主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乡亲们以诗歌的形式庆丰收、感党恩。农民诗人马彩英说:“秋天,给了我们一个尊贵的理由,因为,党和国家给了我们一个金灿灿的丰收节”;孙琳则以一首长长的自由体诗《丰收的故事》,反复吟咏“丰收故事美,党的恩情长”;女诗人石伟娟说“我们积极劳作也心怀感恩……祖国庇佑百姓幸福可期”……

农民丰收,全民共享。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河南等地爆发洪涝灾害,亿万农民朋友一边抗疫、抗洪,一边抢农时、抓生产,用辛勤的劳动稳稳端牢了中国饭碗,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实支撑。广府农民群众敲起丰收的太极鼓、跳起欢快的广场舞,以农民丰收赛诗会、展品晒丰收、丰收大锅菜……致敬这值得被铭记的丰收!

诗言志,歌咏言。诗歌是情感最浓烈、最直接、最活泼的表达。农家女刘玉娥第4次参加赛诗会,今年她带来了一首七言律诗《鹧鸪天·丰收的八月》:“莫向东篱问菊黄,田园八月正农忙。莹莹玉露焕瓜色,阵阵金风泛稻香。掰玉米,割高粱,皆登秋季阅兵场。一枝玉笔书何处?谷叶为宣三尺长。”玉米、高粱、南瓜……都是她地里的作物,这份丰收之喜来自于她的真实劳动体验。

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何兰生在致辞时说,此次赛诗会征集的诗歌,饱含着大家对劳动的赞美、对家乡的热爱、对土地的感恩、对丰收的期盼,以及对“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憧憬和决心。这是唱给丰收的优美颂歌,也是献给农民的崇高礼赞,更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催征锣鼓,坚定豪迈。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金秋时节,农民朋友们捧出丰收的果实,与来宾慷概共享。在活动现场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展台区,刚采摘的新鲜蜜桃、石榴、苹果散发着甜甜的果香让人心旷神怡,陈义豆皮、广府酥鱼、韭花酱等特色农副产品吸引参观者驻足品尝。科技助力丰收,新种子、新肥料等农业高科技产品则让业内人士兴趣盎然。

来自东杨庄镇东陈甫村同源家庭农场的王贵贤带来了他的最新产品——树莓酒和金花魁茶。王贵贤对未来充满干劲,他有40亩的覆盘子,今年又种了20亩金花魁,明年他还会根据市场行情,扩大产品品种。

在左侧一个展台上,萌趣的儿童虎头鞋显得格外鲜艳夺目。虽然不是农副产品,但它们也是农村妇女们利用农闲,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心血。武香环是永年区张西堡镇李庄村妇女,她正带着周边村庄500余名姐妹们,利用农闲缝制手工虎头鞋增加收入。“你看,这个是鱼跃龙门,这个是纯手工绣花的虎头鞋比较花时间,这个是孔雀开屏……”武香环耐心讲解每个款式和花样,一位10月即将做奶奶的阿姨当下就拿出手机,扫码支付了一双精巧的绿地红花虎头鞋。武香环说,现在他们已经组建起了妇女手工业协会,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都有网店。

丰昌酬汗水,岁晏酒飘香。招呼亲朋好友、远方来宾吃一顿丰盛的农家饭菜,是农民朋友们的好客之道。

白菜、土豆、肉丸、五花肉等食材炖成一锅汤汁浓郁的大锅菜,是东街村逢年过节、办喜事必上桌的一道传统菜,食材虽是农家饭桌上最常见的,但用料扎实、滋味丰厚,是地道的农家味道,体现的正是农家待客的厚道与淳朴。

村民与来宾围坐一起,吃着这碗象征着丰收的大锅菜,东街村村民梁大娘抓住一位客人的手直说:“明年一定再来哦。”

相约明年,相约丰收时节再相会。这片希望的土地,不仅收获着过往,更播撒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周涵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