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公布2021年民营企业100强

2021-09-2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9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了“2021年 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国消费者报》了解到,本次榜单以企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销售总额)为基本标准,参考其当年纳税额、净利润、资产总额等指标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相关数据进行排序。数据显示,百强民企年度营业收入、净资产、净利润分别增长16.9%、25.8%、23.8%,保持了较高增幅;年度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总营收21478亿元,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41.8%。

企业营收大幅提高

《中国消费者报》观察到,今年浙江百强民企的入围门槛为149.8亿元,相较于上一年119.4亿,入围门槛上升25.5%。百强民企营收总额达到51333亿元,相较上一年的43897亿元增长16.9%。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的民企从去年的1家增加到2家,其中吉利控股已连续三年突破3000亿元,以3256亿元牢牢占据榜单第一位;荣盛控股继2020年突破2000亿大关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以3086亿元位列榜单第二位。青山控股(2929亿元)和恒逸集团(2661亿元)继续保持2000亿元大关分别位列百强榜单第三和第四位。2020年度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总营收21478亿元,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41.8%。

绩效稳步增长

从整体上看,百强企业的净资产、净利润仍保持较高增幅。净资产总额达到15570亿元,同比增长25.8%;净利润总额2022亿元,同比增长23.8 %。百强民企中有 90 家(2020年百强民企为76家)企业的净资产、68 家企业的净利润实现增长,说明浙江大型民营企业不断补足发展短板,整体绩效仍在稳步上升。受惠企政策支持,2021年度百强企业纳税总额共1512亿,同比下降6.7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影响,浙江百强民企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产业链整合优化提升,绩效增长迅猛。如荣盛集团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和项目投资,在深耕石化、化纤板块的同时,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在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同时,将产业链逐步向上游延伸,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比上年增长259% ;雅戈尔(600177,股吧)集团坚持以品牌发展为核心,打造多元并进、专业化发展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集团,下设时尚、房地产、投资、康养等产业,202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1048亿元,利润总额105亿元,比上年增长94 %。

产业构成整体优化

榜单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蓬勃发展,趋势良好,尤其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在达到一定规模后通过数字赋能进入快速增长通道,经济新常态成为在浙江民企发展的重要力量。

菜鸟网络专注于智慧物流领域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探索,已形成消费者物流、智慧供应链、国际物流及供应链、智慧物流园区、物流科技等业务板块,为企业客户以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作为新晋百强企业,排名位列26位,2020年度实现营收 480亿元,利润16.7亿元;卧龙控股集团不断打造智能制造体系,聚焦电机及驱动产业,全面拥抱数字化,以“全球电机No.1”为奋斗目标,致力于向全球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电机动力系统解决方案,2020年度实现营收 396亿元,利润18亿元。

同时,一大批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向中高端迈进,如老牌企业传化集团以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探索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发展新路径,积极打造智能制造、物流科技、都市产业新城三大样板,2020年度集团营业总收入超千亿,利税超80亿元;正泰集团在业内率先构建工业电器行业云组态平台,依托该平台推广低成本、模块化设备和系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性改造,近年来以10%以上的营收增速稳步向千亿级企业迈进,2020年度实现营收894亿元。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强民企名单的公布将使获奖企业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扩大浙江民营企业影响力的同时,激发其创新力竞争力。浙江民营企业要以百强企业为标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面对复杂国内外经济形势,善于应对,勇于破题,在提升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上勇下苦功,以发展绩效开创民营经济新发展格局,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施本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