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全运村里,运动员们食安心安

2021-09-2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徐文智)截至9月22日17时,1160多吨安全食材进入十四运会全运村仓储库区,45万余人在全运村餐厅里用餐,2.8万多全运村村民食用了外带常温餐包……在全运村食品安全保障团队的全心守护下,全体全运村村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舒心。这一切都凝结着全运村食品安全保障团队不懈坚守和倾情付出。

全运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就是这支守护全运村食品安全的保障团队。2020年11月,全运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心(简称食安中心)开始组建,由139名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的监管干部与19名分别来自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卫健委、民宗委的同志共同组成,下设办公室和运动员村、媒体记者村、技术官员村、工作人员餐厅等4个分中心。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看似事小、实则责大。此次食品安全保障既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不容出错的政治任务。”食安中心副主任苏峰对记者说。苏峰是最早参与十四运会全运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市场监管人员之一。2019年10月起,苏峰开始介入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服务的前期筹备工作;2020年9月10日,被抽调到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工作;2021年8月20日正式入住全运村,具体负责全运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在全运村里,运动员们食安心安

食安中心保障人员对食品留样进行核对。资料照片。

食安中心对照全运村重点专项工作列表,结合全运村保障服务实际,组织业务骨干梳理出十项重点专项工作,编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环节保障规范、风险隐患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心监管人员工作手册等,坚持把保障全运村食品、药品、化妆品和饮用水安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十四运会期间全运村食品、药品、化妆品及饮用水的绝对安全。

针对大多数成员食品安全监管理论知识薄弱、大项任务保障经验欠缺的实际,食安中心按照集中授课、考试测评、巩固提高“三步走”的方式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各重点专项工作负责人制作了培训课件,以各分中心为单位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全员集中培训。各分中心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巩固提升培训。

食安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心临时党支部,划分了5个临时党小组,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统领中心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在中心设置了10个“党员保赛模范岗”,并推出“今日之星”,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在中心营造了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另外,西安市局党委和中心高度重视入村保障人员的家庭实际困难,及时协调解决保障人员的后顾之虑,让大家干的安心和舒心。

8月20日,在全运村开始封闭管理后,食安中心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系统高效的磨合实践,在9月15日全运会开幕前,通过岗位实战锻炼,进一步优化了人员编组,细化了工作流程,完善了工作措施,提升了全员大型赛事食品安全保障的能力。

在全运村里,运动员们食安心安

食安中心保障人员检测菜品中心温度。资料照片。

在全运村里,运动员们食安心安

食安中心快检人员进行油类组胺检测。资料照片。

食安中心技术总监席燕对记者介绍说,对于食材的监督管理,全运村严格实行“三不”政策:不合格不入库,不合格不出库,不合格不使用。一道食品从准备到运动员吃进口中,需要经历12个环节。食材入总仓进行食源性兴奋剂、食品安全检测;从总仓出库运输进入到全运村物流通道,经过安检后达到餐厅仓储库区;由现场负责验收和仓储管理的保障人员核对配送单,确保食材安全,入库储存;在现场验收的同时,食品安全快检人员开始对蔬菜、水果、食用菌、水产品及豆芽按照每天配送的食材比例进行抽样检验,确保在开餐前食材安全可靠,负责餐厅饮用水安全的保障人员,对水质进行现场快速检测,确保水质达标;餐厅负责后厨加工的保障人员,从加工准备直接入口食品使用的刀具、容器和操作人员手部表面洁净度监测到菜品出品后的中心温度监测进行长达22小时的全程监管,并且对每个餐次每个菜品均进行了食品留样。对于清餐餐厅,由民宗委和餐厅保障人员同时进行全程监管。

食安中心快检团队在全运村4个餐厅分别设置了食品快检小组,切实发挥食品快检“哨兵”的作用。全运村餐厅全天供应400多种类食品,全运村食品快检人员,主要负责这些食品原材料的检测工作。餐厅每天供餐时间为清晨6时到夜晚24时,共18个小时。食安中心各分中心仓储验货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待命,按照总仓食材配送时间安排,做到食材随到随收、及时入库,全力以赴保障全运赛事的食材供应。

食安中心的监管人员还要负责对全运村里的商业街经营商户建立企业管理档案及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严格审核经营户经营资质,坚持每日巡查,严把进货查验,确保商业街销售商品明码标价,索证索票资料齐全,检验报告合格有效。

据统计,截至9月22日17时,食安中心共保障用餐人数456101人次,外带常温餐包28225人次,接收食材941车,1163.7吨,留样总数32168批次,快检总数5226批次。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