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南海药2亿元信托产品本金到期未收回 年内股价近腰斩

2021-09-23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新经纬9月23日电 23日,海南海药(00056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南海药)发布关于信托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一款信托产品到期,2亿元本金未能收回。公司已采取多项增信措施,包括引入其他公司共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800%,年内股价累计下跌近49%。

期限两度后延,2亿元信托仅收回利息

海南海药提到,公司于2019年4月24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以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同意根据公司经营发展计划和资金状况,使用合计不超过1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2019年12月24日,公司购买了“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简称“华穗19号信托”),购买金额2亿元,该信托产品有效期自2019年12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华穗19号信托本金2亿元。

关于“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的基本情况,海南海药介绍,2019年12月20日,公司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签署了《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合同》,公司委托新华信托设立华穗19号信托,信托规模2亿元,期限12个月,扣税后预期收益率:6.3717%/年。

同日,重庆金赛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金赛”)与新华信托签署《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之信托贷款合同》,重庆金赛向新华信托融资2亿元,利息7%/年,期限12个月。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与新华信托签署《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保证合同》,就重庆金赛上述债务向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海南海药称,2020年12月17日,公司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约定信托期限由12个月变更为18个月。2021年6月23日,公司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约定信托期限由18个月变更为21个月。截至本公告日,重庆金赛已支付2019年12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的利息2264万元,尚未偿还华穗19号信托本金2亿元。

采取多项增信措施

海南海药表示,为防范风险,保护公司利益,公司对持有华穗19号信托的增信措施如下:

重庆永通信息工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永通”)出具承诺函:重庆永通自愿与重庆金赛共同向海南海药承担连带的清偿责任,直至上述2亿元本金及利息全额偿付完毕为止;并且,重庆永通承诺于2021年10月31日之前由重庆金赛或其偿还2亿元本金及利息。重庆永通自愿授权海南海药对其银行账户进行监管,并同意海南海药可划转监管账户资金以实现债权。海南海药也可依据本承诺函及合同约定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重庆永通股权质押及其银行账户资金监管、公章及财务章共管。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诺生物”)将其持有的重庆永通86.34%股权(对应的出资额为3540万元)及其派生权益为公司提供质押担保,担保重庆金赛在华穗19号信托项下的全部义务和责任。各方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手续,并收到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通知书》,具体内容如下:质权登记编号:500901001118199;出质股权所在公司:重庆永通信息工程实业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万元/万股):3540.00;出质人: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权人: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

同时为确保资金的支付,海南海药与重庆永通于2021年9月22日签署《资金委托监管协议》,协议约定重庆永通同意接受海南海药对其所有银行账户进行监管;重庆永通已将其公章与财务章移交,由其与海南海药共同管理其公章与财务章的使用。

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出具承诺:刘悉承自愿与重庆金赛共同向海南海药承担连带的清偿责任,直至华穗19号信托本金及利息全额偿付完毕为止;并且,刘悉承承诺于2021年10月31日之前由重庆金赛或本人偿还2亿元本金及利息。如到期后重庆金赛或本人未偿还完毕上述债务,海南海药可依据本承诺函及合同约定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重庆金赛控股股东赛诺生物出具承诺函:赛诺生物自愿与重庆金赛共同向海南海药承担连带的清偿责任,直至华穗19号信托2亿元本金及利息全额偿付完毕为止;并且,赛诺生物承诺于2021年10月31日之前由重庆金赛或其偿还2亿元本金及利息。如到期后重庆金赛或赛诺生物未偿还完毕上述债务的,海南海药可依据本承诺函及合同约定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800%,年内股价近腰斩

海南海药表示,因华穗19号信托投资款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暂未对华穗19号信托的投资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该事项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其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积极推进相关事项,通过各种合法合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司法途径,最大程度的减少公司潜在损失,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及广大投资者利益。

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前身海口市制药厂创立于1965年,1994年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2020年3月24日,新兴际华医药与海南海药完成战略重组,新海药成为中央企业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涵盖中间体、原料药、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生物药、细胞免疫、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南海药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同比下降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亿元,同比骤降807.89%。二级市场方面,Wind信息显示,23日海南海药微涨0.21%,报4.71元/股,年内股价累计下跌48.97%,几近腰斩,目前总市值61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