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提示:选好逃生绳 关键时刻助你安全逃生

2021-09-2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逃生绳是一种可以在火灾中用于自救、救人或者转移财物的绳索工具。为进一步掌握逃生绳产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质量隐患、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对逃生绳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根据可能存在的伤害风险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据介绍,逃生绳是火灾逃生中的实用工具之一,在受到火势直接威胁、必须立即脱离又无路可退时,可从窗口处使用逃生绳快速逃生。专用的逃生绳由绳包、绳索和安全钩等组成。系在绳索一端绳环上的安全钩可供使用者钩挂固定点,也可将另一端绳索环绕立柱等大型建筑构件后,穿过安全钩进行快速绑扎,使用者手提绳索快速滑降逃生。绳包主要起日常收纳存储作用,紧急情况下也可作绳索经过窗框等锐面的保护垫。逃生绳使用挠性钢丝绳制作而成,不仅本身强度高,而且不易骤然整根折断,外层使用大化纤材料编织而成,使外层紧密不脱落、不抽丝,让整条绳子更加牢固,表面增加了阻燃剂,使其在高温燃烧下不易烧断,具有耐火、耐高温性。

“逃生绳作为一种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用品,由于部分指标未在国家标准里作出明确规定,所以在使用不当或产品质量存在缺陷时,可能导致使用者坠落,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逃生绳相关伤害问题主要是在发生火灾时,例如由于产品自身设计缺陷,导致产品强度不足、耐火耐高温性能差,使用者在使用逃生绳逃生的过程中绳索发生断裂,造成使用者坠落;其次是产品的标志和使用说明书不全,导致使用者误操作或在使用产品前未能学习并熟悉逃生绳的正确使用方法。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在正规渠道购买逃生绳。对于无认证标识、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说明书、无配套产品的应避免购买;查看标识内容是否完整,有无绳索长度、负荷范围等关键信息;尽量选择执行标准为GB 21976.6-2012或XF 494-2004的产品。在购买时仔细检查逃生绳的包装内容是否齐全,尽量选择配备了安全带、手套、缓降器及安全钩的产品。另外,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使用时配合安全带、缓降器、手套一起使用,避免徒手使用单根逃生绳。在日常生活中,可常练习逃生绳的使用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