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年提蟹路坎坷,探底“纸螃蟹”背后的金融乱象

2021-09-2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又到中秋、国庆节假日,每每这时,都是商家瞄准销售螃蟹礼券的黄金时节。一方面,出于节日送礼或为一饱口福,消费者极易被商家低价促销吸引,预付大额费用购买礼券;但也是这个时候,频频出现虚假宣传、提货困难甚至商家失联的风波,9月23日,就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遇到了三年提蟹难的尴尬境况。

提蟹路坎坷

蟹券在抽屉“尘封”三年

2019年满怀期待购买螃蟹券的王丽(化名),到现在足足三年,也没有收到那8只大闸蟹。

来自上海的消费者王丽向北京商报记者讲述了她的坎坷兑蟹经历。2019年8月,她在朋友推荐下,通过方祁旗舰店购买了2张大闸蟹提货礼券,型号为2888型,分别包括4只4两重的公蟹和4只3两重的母蟹,经过各类优惠和商家促销活动后,王丽购买这2张大闸蟹礼券实付125元。

三年提蟹路坎坷,探底“纸螃蟹”背后的金融乱象

王丽称,她购买大闸蟹礼券主要是为了提货过节,根据商家宣传,2019年中秋前后至12月份可提货,有效期自出售日起三年有效。但没想到的是,收到礼券后连续三年她都没有见到大闸蟹的影子。

第一年是被告知过了大闸蟹品尝季节。王丽称,收到礼券后,当年10月,她扫描礼券上的提蟹二维码,商家便发布提货须知称,“大闸蟹是季节性的美味,因天气渐寒,优质大闸蟹越来越少,今年方祁大闸蟹提货已正式结束,微信自助提货通道关闭维护。我们明年见”。

三年提蟹路坎坷,探底“纸螃蟹”背后的金融乱象

“于是我就把大闸蟹券放进了抽屉,等到了第二年。”王丽称,到了2020年中秋,她再一次准备提蟹,但联系商家未获得回应,联系微信客服也显示不在线。“考虑大闸蟹礼券还有1年时间,我当时也没太在意,提蟹一事就不了了之,大闸蟹券也被重新放进抽屉。”

直到如今第三年,王丽称这时自己才意识到可能“掉了坑”。因为大闸蟹有效期截至2021年,王丽称她再次联系商家提货,但发现客服已经无人回应,原本的方祁旗舰店店铺也已经无法找到。

三年提蟹路坎坷,探底“纸螃蟹”背后的金融乱象

对此情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可以兑付的螃蟹券,算是消费者和供应商的一轮对赌,若商家无法按照约定兑付螃蟹券,那这其实算是一种消费欺诈,市场监管部门应对这种情况进行打击,消费者保护机构也要跟进。

9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搜索“方祁旗舰店”,同样未搜索到该店铺。但搜索“大闸蟹礼券”发现,有“横中蟹王”“苏湖港”“蟹太太”“醉卧阳澄”“蟹友汇”“蟹宝盒”等近百个品牌在售大闸蟹礼券,提货卡上型号从1888型到6288型不等,价格大多在数百元左右,也有价格高至上千元。其中,“蟹宝盒”旗舰店在售的5888型蟹券,价格达2780元,“蟹鲜生”旗舰店在售的6288型提货券,价格更是高达5888元。

乱象不断

预付费资金池风险高悬

需要警惕的是,王丽遇到的这类情况并不少见,9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另一消费者处得知,其同样遇到了提蟹券无法提货、商家失联的情况。

另据黑猫投诉平台统计,近期在该投诉平台上涉及到“螃蟹”“蟹券”等投诉猛涨,主要存在蟹券蟹卡提货困难、运输质量、虚假宣传等,其中有用户反映“优湖蟹庄礼品卡到期不予兑付”“蟹霸仙的蟹券提不了货”“阳澄湖大闸蟹严重缺斤少两”等多类问题。

众所周知,螃蟹券属于预售券,又被称之为“纸螃蟹”,是一种典型的预付费式消费,需要消费者提前购买,然后在大闸蟹上市之后再提货。但在业内看来,这样的礼券本质上形成了一种“商品证券化”的形式,背后隐藏诸多隐患,甚至存在金融风险。

正如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孙扬指出,商家预先从消费者收取大量资金,提供虚拟商品,不立刻交付实物的模式,很像集资的模式,如果有公司伪造不存在的“螃蟹”作为虚假标的,诱骗消费者购买螃蟹卡,就有非法集资嫌疑,这其实是有金融风险存在的。在他看来,一旦有公司通过“螃蟹卡”将资金集中起来,形成资金池,然后卷款逃跑,将会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金融稳定。

“螃蟹卡也很像期货,提前‘锁定’螃蟹的价格。”孙扬称,除了资金池风险外,“纸螃蟹”更严重的危害是,会有供应方从“纸螃蟹”中收集到钱,但是没有将资金用于螃蟹的生产交付,而是用于其他用途,比如高管消费、投资理财、过桥资金等,这也将导致金融偏离实体经济,衍生一系列风险问题。

除了资金风险外,螃蟹券还隐藏价格风险。盘和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商家一般预判螃蟹价格来设置兑换时间,例如12月螃蟹价格便宜,秋季更贵,那么店家会根据兑换率设定超额的螃蟹券发行,但此时商家也会面临库存不足的问题,也就是说“螃蟹券”遭遇了“通胀”;再者,店家也会主导低价回收螃蟹券,在礼品市场,收礼者获得螃蟹券的成本为零,而当店家对折回收螃蟹券,也就实现了“空手套白狼”。

“但问题就在,万一12月的螃蟹价格高企,万一兑付率超过库存,万一有人炒高螃蟹券价格,导致店家无法回收。此时就会涉及履约问题,金融化的螃蟹券没有人保证履行,导致违约风险高企,因此整个行业失信和纠纷就会增加。”盘和林解释道。

沉疴何解

资金监管或是治理关键

蟹券泛滥、兑换难、标价虚高;蟹券炒作、虚假宣传、商家跑路等乱象丛生。在业内看来,风波不断下,“纸螃蟹”沉疴亟待破解,资金监管或是一剂良药。

“螃蟹券无法兑付,螃蟹券炒作,缺斤少两,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不是螃蟹券形式,而是通过螃蟹券进行的螃蟹交易,没有很好的第三方来维护交易公平性,缺乏监管,没人管。电商买生鲜,不满意你还可以给个差评,但如果你是螃蟹券,不满意找谁?”在盘和林看来,螃蟹券真正的问题在于:商家利用螃蟹券,跳过了第三方,规避了螃蟹交付的义务。

在盘和林看来,螃蟹券的格式要规范,螃蟹券的履约需要监管来维护,对于螃蟹券无法履行的,可通过诉讼或行政处罚,对商家失信后果进行惩罚;同时也可考虑通过螃蟹券资金监管账户,交付划拨的方式来进行。

“因为现在市场监管还很难覆盖到这个领域,因此消费者要尽量避免购买“纸螃蟹”或者购买实物螃蟹。”孙扬同样称,针对蟹券乱象,监管部门应该要求“纸螃蟹”的资金进入指定银行的托管账户,资金只能用于螃蟹的生产和交付,不得用于其他用途;另外监管部门要严格审核“纸螃蟹”的产品,对于侵害消费者的缩水螃蟹等行为,要进行严厉处罚。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发布了“双节”消费提示称,在购买大闸蟹方面,消费者尤其要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很多消费者反映在购买“螃蟹券”后,或是面临“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的供需不平衡局面,或是收到的螃蟹缩水严重、缺斤短两。因此,建议消费者擦亮双眼,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