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向资金时隔一个月再度单周净流出超88亿,日常消费成净卖出主力,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持仓市值锐减

2021-09-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小芊)讯,上周北向资金时隔一个月再度录得单周净流出,金额超88亿元,结束了连续三周单周超10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北向资金正大(002470,股吧)幅减仓日常消费股,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中国平安(601318)、东方雨虹(002271,股吧)等深受北向资金青睐的个股,陆股通的持股市值也在持续下跌。

日常消费成净卖出主力板块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秋节前北向资金单周净流出超88亿元。其中沪股通单周净流出17亿元,深股通单周净流出71亿元。

就行业分布而言,日常消费月频净卖出已超19亿元,房地产月频净卖出超9亿元,材料月频净卖出超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日常消费行业的季频和年频净卖出数据也一骑绝尘,年频净卖出高达285亿元,北向资金持仓占行业总市值比跌超20%,跌幅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显然,北向资金正在持续大幅减仓日常消费股。

北向资金时隔一个月再度单周净流出超88亿,日常消费成净卖出主力,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持仓市值锐减

数据来源:Wind,基于持股变动及个股成交均价进行估算的数据显示

公开数据显示,单日交易总额长期占据前十大活跃个股的日常消费股绝大部分是白酒股,包括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非白酒股中,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金龙鱼也榜上有名。

贵州茅台(600519)的中报显示,除去贵州茅台母集团,陆股通在该公司的持股占比排第二位,为7.63%,期末持股市值近2000亿元。然而,二季度末至今,陆股通在贵州茅台的区间持股市值已减少了近500亿元,持股占比降至6.98%。

五粮液的中报显示,陆股通在该公司的持股占比排第三位,为5.72%,期末持股市值超600亿元。无独有偶,二季度末至今,贵州茅台的陆股通区间持股市值已减少超240亿元,持股占比降至5.35%。

海天味业的中报显示,陆股通在该公司的持股占比排第三位,持股比例为6.23%。二季度末至今,海天味业的陆股通区间持股市值减少超100亿元。

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东方雨虹:北向资金持股市值锐减

就周度持股数据来看,东方雨虹、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六只个股上周的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均减少了30亿元以上,万科A、五粮液、宝钢股份(600019,股吧)、中远海控(601919,股吧)上周的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则减少了20亿元以上。

就9月至今的情况而言,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东方雨虹、通威股份(600438,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等个股的陆股通持股市值降幅靠前。其中,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的持股市值锐减超60亿元。

格力电器长期深受海外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陆股通在格力电器的持股占比超17%,排行第一。同期,进入机构投资者持股前十名单的包括两只QFII——高瓴资本和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此前,高盛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等QFII也曾参股格力电器

今年以来,受消费行业和地产周期的双重夹击,家电市场增速放缓,空调赛道面临激烈的存量竞争,行业龙头格力电器的股价已连续六个月下挫,累计跌幅达22%。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对格力电器的持股占比已降至14.02%,较二季度末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也是北向资金偏爱的公司。截至二季度末,陆股通在中国平安的机构持股占比中排行第二,占比近8%。连日来,受房企风险敞口影响,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引发了新一轮金融股价格冲击。9月22日,中国平安A股股价收于47.78元,处于四年来的历史低位。目前,北向资金对中国平安的持股占比为6.56%,较二季度末下降了超一个百分点。

东方雨虹作为防水材料细分赛道的“小巨人”,也一向是外资机构颇为看重的企业。公司中报显示,陆股通在东方雨虹的机构持股中排行第一,占比高达22.38%。前十大机构投资者中,摩根大通、挪威央行(Norges Bank)两家QFII持股占比合计近2%。此外,瑞士联合银行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KIA)也曾出现在机构股东的名单里。

今年下半年以来,东方雨虹累计跌幅已超过25%。东方雨虹的最新中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14亿元。在下游地产公司面临现金流压力的情况下,作为上游建材供应商的东方雨虹也连带着承担了一定的坏账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