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WM50举办“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与处置”研讨会

2021-09-23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CWM50举办“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与处置”研讨会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与处置”专题研讨会。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在会上做专题报告;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薛峰、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孙晓霞,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华夏银行(600015,股吧)行长张健华,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党委委员赵陵,中信建投证券固收部行政负责人蒋胜,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张兴,北大方正集团管理人代表张婷,江苏国信(002608,股吧)集团张丁,中债资信李欣,中国信达资产张笑梅,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刘嵘涛等市场主体代表在会上作专题发言。

与会专家回顾了债券市场违约历史,并总结国际债券市场机制建设经验和我国债券市场违约处置机制建设情况。进入21世纪之后,在多方因素的推动下,我国信用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此后的一段时期,市场维持了 “零违约”状态。然而,在2014年之后,分别受过剩产能行业风险、民企风险和地方国企信用风险影响,我国债券市场经历了2015—2016年、2018年开始和2020年以来的三轮违约高峰期。在此过程中,我国逐渐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相关违约处置机制,主要包括以加强信息披露、建立持有人会议、受托人管理机制和强调投资人保护为主的风险防范和保障机制;以债券转让、信用衍生品建设为主的风险分担和转移机制;以完善债券置换、市场化债转股、展期和分期偿付等为主的风险与违约处置措施;加大虚假信披、逃废债等违规查处力度等。

会议指出,目前信用债市场违约处置机制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法律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缺乏有效运转的违约处置体系、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与信用风险缓释作用发挥不充分、市场参与主体的责任和风险意识有待提升、信用评级存在泡沫和国企债务风险进一步累积等。

会议建议,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一步转变过度行政干预理念,健全市场化交易机制和处置机制,提高债券处置效率;切实提升评级行业的风险揭示性,完善资产处置定价与评估管理;拓展产品种类和深度,增加违约债市场流动性和市场层次;压实各方权责,提倡“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会议还建议,严格落实政企分开,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理顺国企的管理机制,公平合理对待国企与民企信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