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瑞丰高材:海通证券、诺安基金等3家机构于9月23日调研我司

2021-09-2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1年9月23日瑞丰高材(300243,股吧)(300243)发布公告称: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华创证券于2021年9月23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事会秘书 赵子阳,证券事务代表 朱西海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1、公司主营业务介绍目前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塑料助剂业务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业务。(1)塑料助剂业务方面:①通用塑料PVC助剂公司PVC助剂主要分为ACR加工助剂和抗冲改性剂、MBS抗冲改性剂、MC抗冲改性剂。产品主要应用于PVC管材、型材、地板墙板、发泡板、片材和薄膜等领域,其中在管材型材、地板墙板领域的应用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类别,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②工程塑料助剂凭借多年来丙烯酸酯类合成工艺技术积累及塑料助剂行业经验,利用现有产线,公司成功开发出适用于PC/ABS合金材料的增韧改性剂、ABS高胶粉和ASA高胶粉,相关产品已经大试生产线试验通过。相较于PVC助剂相关产品,其技术壁垒更高,产品附加值更高,虽然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属于公司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公司计划利用现有3万吨/年MBS产品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用于生产上述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品。(2)可降解材料业务方面:发展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塑料制品是解决“白色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而可降解塑料品种PBAT/PLA是当前使用量最大的降解材料之一,PBAT与PLA及其他降解材料共混改性,可制成购物袋、快递包装袋、农膜、餐盒餐具、刀叉、吸管等。目前公司在建年产6万吨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同时公司在研PLA产品(一步法合成工艺),目前已在百吨中试生产线上试验成功。

2、公司现有产能及未来产能增量目前公司综合年产能16万吨,其中ACR产品7万吨/年,MBS产品5万吨/年,MC产品4万吨/年。公司原PVC助剂业务方面,在建年产4万吨MBS抗冲改性剂二期工程(2万吨/年),预计于10月份竣工;可降解材料业务方面,在建年产6万吨PBAT项目,预计于本月底安装完成,进入调试阶段;新开发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业务方面,公司计划于10月份开始对原3万吨/年MBS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用于生产上述相关产品。另外,公司子公司临沂瑞丰目前正在对年产2万吨环氧氯丙烷(ECH)项目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于11月完成,所在化工园区市政蒸汽暂供应不足,具体投产日期尚不能准确确定,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联系协调解决,争取早日达产达效。

3、原材料涨价对公司影响公司会根据原材料价格的涨跌及时调整产品售价,总体保持稳定的毛利率水平,但原材料短期的暴涨暴跌不利于公司成本控制。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公司努力克服客观不利因素,积极开拓市场,叠加去年新增产能释放,上半年业绩有了明显提升。

4、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品介绍(1)PC/ABS增韧改性剂PC常与ABS等其他工程塑料品种共混制成合金材料,以使制品兼具PC和ABS的特性,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电子电器、机械等领域,公司开发产品主要用于以上材料的增韧改性,目前主要生产厂商有日本钟渊、美国陶氏、韩国LG等。(2)ABS高胶粉ABS高胶粉与SAN树脂作为主要原料掺混制成ABS树脂。ABS树脂以优良的机械、力学、热学等性能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机械和建材领域。目前ABS高胶粉专用牌号主要生产厂商以韩国锦湖、巴斯夫等为主。(3)ASA高胶粉ASA高胶粉与SAN树脂作为主要原料掺混制成ASA树脂。ASA树脂以优良的耐候性能、机械性能和耐高温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及建筑等领域。目前ASA高胶粉主要生产厂商有英力士、沙特基础工业、日本UMG、韩国锦湖、韩国LG等。

5、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线改造时间公司计划于10月上旬对3万吨MBS厂区进行技术改造,改造时间大约不超过2个月,改造后形成3万吨产能。改造后的生产线,上述产品以及MBS均可以共通使用。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调节调度产品生产。

6、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品的盈利水平和市场情况因为相关产品技术壁垒较高,目前盈利水平显著高于PVC助剂相关产品。因国外疫情防控不力,以居家就餐为主,刺激了小家电的需求,还有汽车等行业的需求,刺激了ABS高胶粉的需求,当前市场呈紧缺状态,市场需求较为旺盛。

7、PBAT目前市场情况当前因为主要原材料BDO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PBAT的下游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公司竣工试车后,将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8、公司可降解材料PLA进展公司在研PLA产品,采用的一步法合成工艺路线,目前已在百吨中试生产线上试验成功。一步法合成工艺相较于两步法,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因为是直接缩聚,分子量难以得到有效提升,通过改性,可满足于膜袋、快递包装等一般领域的应用。同时,公司研究中心也正在进行两步法工艺PLA的相关研发工作。

9、公司可降解的发展规划公司着重发展两种最重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PBAT和PLA,当前先将6万吨PBAT做好竣工收尾和调试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情况推动二期6万吨项目建设。同时,做好万吨级一步法工艺PLA产业化的准备工作,争取尽早实现产业化。在此基础上,布局生物可降解材料的改性业务,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接待过程中,公司接待人员与参加调研的机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未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瑞丰高材主营业务:制造销售塑料助剂;生物材料、降解塑料的树脂及制品的生产、研发和经营;合成橡胶制造和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瑞丰高材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22亿元,同比上升76.13%;归母净利润7332.24万元,同比上升134.52%;扣非净利润7307.12万元,同比上升180.19%;负债率46.46%,投资收益27.62万元,财务费用852.73万元,毛利率19.64%。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