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版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出炉 有效推动不同职业等细分市场的产品供给

2021-09-2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胡永新)为更好的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保险消费者满意度,9月23日,中国精算师协会(以下简称“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及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信”)正式发布《中国保险业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2021)》(以下简称“2021版意外表”)。精算师协会、保险业协会、中国银保信有关负责人就意外表编制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意外表编制工作基础性强、涉及面广、复杂度高,是保险行业的一件大事,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第一,意外表编制是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需要。意外险具有低门槛、低保费、高频率、高保额的特点,普通大众均可入手,一顿饭钱就能撬动上百万元保险保障,在提高人民群众风险保障意识、增强社会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但长期以来由于意外险市场基础比较薄弱,意外险产品定价科学性不强,与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意外风险保障需求不相适应。通过编制意外表,可以夯实意外险定价基础,健全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编制意外表是加快推进意外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第二是意外表编制是推动意外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意外表包含了普通意外险(编制到105岁,老年段可为老年人专属意外险提供参考)和学平险等特殊意外险的意外身故发生率表和意外伤残系数表,并提供职业等级风险系数参考表,较为准确地反映了意外险市场经验情况。意外表的编制能够有效推动市场主体根据行业经验、市场情况及自身历史数据,科学厘定符合市场实际的费率;能够有效推动以市场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机制的形成;能够有效推动针对不同职业、地区和场景等细分市场的产品创新和供给,切实推动意外险市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第三点是意外表编制是切实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意外险市场呈现出较多乱象,使得部分保险消费者消费权益受损、消费体验较差,影响了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意外表的编制有利于完善意外险定价机制,提高定价精细化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优价的保险产品,有助于提高意外险市场规范化水平,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