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部委剑指煤炭板块 黑色系还能狂欢多久?

2021-09-2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9月23日,周期板块行情熄火,前期强势的化肥、石油行业领跌两市,煤炭采选指数亦大跌1.33%。

截至收盘时,煤炭板块中冀中能源(000937,股吧)跌停,报9.12元/股,目前总市值322.26亿元;衮州煤业、金能科技(603113,股吧)、宝泰隆(601011,股吧)、盘江股份(600395,股吧)等跟跌。

两部委剑指煤炭板块 黑色系还能狂欢多久?

消息面上,近期两部委会剑指煤炭板块,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

据央视财经报道,为切实保障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能源保供稳价措施落实落地、取得成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

据悉,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重点督导煤炭增产增供政策落实、核增和释放先进产能、项目建设投产手续办理,以及煤炭生产、运输、交易、销售等各环节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努力增加煤炭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煤需求。

发改委、能源局已建立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将实行淡旺季差别化存煤制度的电厂纳入重点保障范围,确保牢牢守住电厂7天安全存煤底线。电厂运行过程中电煤库存可用天数低于7天时,立即启动重点保供机制。

另外,国务院再次强调要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关于大宗商品,会议指出,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

会议强调,继续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

有专家表示,现在煤炭价格高昂的一种原因是当时控产能控制的比较厉害,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发改委已经放开了大概几亿吨煤矿山的开采的许可,他们估计大概十几天的时间可以进入生产的状态,如果这样的话估计未来一段时间煤炭的供应量会上来,煤炭的价格会下去。

不过,虽然今日煤炭板块走弱,但在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品种等依旧保持强势。

9月23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上涨,黑色系涨势强劲,动力煤、硅铁、锰硅涨停,均涨11.01%,期货背离相当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双控双限”会限制产能,对于企业盈利不利,但利好相关产品的价格。所以,期货价格上涨,股票杀跌。

开源证券认为,下半年高景气度不改,考虑到保供放量及煤价强势,煤企有望量价两端均获支撑,看好下半年业绩进一步改善,其中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表现。中长期紧供给常态化背景下煤企价值重估的主线逻辑不变,持续看好煤炭股行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