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1读书 | 读懂K线背后的人性和趋势

2021-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年,又将是中国股市惊心动魄的一年。

  春节前,茅台(600519)携“茅族们”一路高歌猛进,“核心资产”成了市场上最靓的“仔”;基金抱团,净值水涨船高,年轻的“基民”们甚至在微博上给基金经理们开设应援会;各个视频平台上,“小鲜肉”股神们纷纷传经送宝……

  但在21财经当时推出的《金V访谈》栏目的首期节目中,笔者在访问程大爷的时候,老辣的大爷掷地有声:“大热必然倒灶。”果然,春节后“核心资产”们开启了暴跌模式,基金抱团股瓦解,不仅一批明星股股价快速腰斩,“跌妈不认”,不少明星基金的净值跌幅也超过了20%,“韭零后”们又被割得实实在在。其实,在当时狂热的气氛下,笔者也心存一丝幻想:这次是否不一样呢?但实践证明,姜还是老的辣!炒股听大爷话,不会吃亏。

  股市入门的门槛低,一买一卖就能操作,但真的是这样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投资收益是投资者认知能力的折现。”我们时常讲,不要赚认知以外的钱,如果仅靠自己的感觉又或是听信一些所谓的“专家”就跟风一头扎进去,这种闭着眼睛的交易只会让自己交更多的“学费”。

  程大爷作为证券行业老兵,结合多年的实战经验和对投资者人性的洞察,对股市投资有着独到的见解。2020年11月,《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的知识服务平台——21识库,从专业角度出发,与程峰(程大爷)联手开发了线上课程“程大爷的A股必修课”。课程包含热身课和必修课,共37节视频内容,有超过100个知识点。课程一经上线,短短3个月便有超过3万人学习。为了让学到的知识印象更深刻,有同学甚至手抄课程内容以加深对技术分析知识点的理解,反复观看视频课程,不放过任何内容,还现学现用,在社群里讨论学习心得,不亦乐乎。笔者曾经问程大爷为什么决定做线上课程,程大爷给出了霸气的回答:“不要把这个世界让给自己鄙视的人。”本次出版的线上课程同名书《“程大爷”的A股必修课:从追涨杀跌到穿越牛熊》,将更全面、更系统地帮助个人投资者快速掌握股市投资的技巧,在股海中乘风破浪。

  在投资理念中,“技术派”和“价值派”类似武侠小说里的剑宗和气宗,这些年,剑宗的声音已经小很多了,气宗成了主流。作为老派的投资者,程大爷并不讳言,依然认可技术分析的价值。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很多人将其简单理解成买白马股长期持有,但在实际操作中要么踩中类似2008年中石油的“雷”,要么一波动就心慌卖出。在程大爷看来,最完美的投资者应该把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结合起来进行投资。但是,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经济学和金融学训练,要搞准基本面分析其实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对新兴的高科技公司和生物医药公司。而技术分析的门槛相对来说低很多,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妨先从学习技术分析入手。技术分析里有这样一种假设——价格走势是所有因素的折射,如果没有市场操纵因素,基本面利空和利多其实已经在股价的走势中反映出来了。当投资者知道这个信息的时候,股市的走势早已说明了一切。技术分析所关注的价量关系,背后是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趋势的变化,所以,当节后市场情绪突然变化的时候,技术分析可以帮助投资者及时调整仓位和布局。

  在自媒体时代,网络上众生喧嚣,鱼龙混杂。希望《“程大爷”的A股必修课:从追涨杀跌到穿越牛熊》能帮助更多的股民朋友看破K线背后的真相,把握财富的趋势,笑傲牛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