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通港股解盘(09.23) | 靴子落地自我修正

2021-09-2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几大不确定性终于落地,港股跳空大涨。南下资金入场,成交量有所放大。

先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9月22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FOMC会后的记者会上透露,“可能最快在下一次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taper)”,逐步减码QE在明年中旬左右结束是适宜的,taper不是加息的直接信号。他再度强调,当前通胀保持高企的状况是暂时的,并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持乐观态度。对于这个结果,市场是挺满意的,因为讲话看上去似乎比较偏鹰,但在行动上其实是偏鸽。比如说对于减少资产购买并没有指明具体何时开始,对于明年的加息有一半人支持另一半人反对,这也意味着啥都没确定。美股的大涨就是看到了这一点。

对港股而言,实际上在上周,恒指的大跌本身就是在提前消化美联储议息会议这个消息。因此,在靴子落地之后,市场就是如释重负,直接就跳空上涨。还有一点,鲍威尔明年还能不能连任也对其政策是一个制约,他必须谨慎行事,如果资本市场没搞好,想连任是不现实的。

再来看近期一直扰动市场的地产板块。昨日恒大地产公告40亿元境内公司债付息方法已通过场外协商解决。9月22日深夜11点,恒大集团召开“复工复产保交楼”专题会。许家印表示,必须认识到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保质保量顺利交楼是公司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公司一定要承担的责任。

整体看,市场倾向于对于地产的风险可控,不会形成所谓的“雷曼时刻”,因为雷曼持有的是金融资产,恒大持有的是实物资产。各大银行也纷纷出来表态,浙商银行(601916)称,目前浙商银行对恒大集团的授信金额38亿元,有足额的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中国恒大(03333)大涨17.62%,而且今天成交了20亿,接下来能否持续走稳很关键。这几天跌的很凶的地产类及物管类反弹都很积极,超跌是重要属性。相反,在高位的品种则有筹码在松动,主要考虑的是一个性价比。

最近最强的依然是在电力板块,国家能源局发布1-8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8亿千瓦,同比增长9.5%。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33.8%。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装机容量约2.8亿千瓦,同比增长24.6%。还有一点,9月22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在接受美国一档节目的访谈时表示,他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再次访问中国。上次的出访没有达成成果,这次再度访华,显然是希望能在气候问题上取得突破。这也是相关电力板块如设备个股再度走强的原因。

其它上涨的品种继续聚焦涨价这块,9月23日,硅铁主力期货合约再度大涨11%,连续两天强势涨停,年初至今已经大涨117%;锰硅主产区主要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方主要集中在内蒙跟宁夏地区,约占总产量的50%以上,由于年初内蒙自治区政府出台了能源双控政策。供给端能耗双控政策将影响至全年,预计宁夏、广西等主产区域政策执行力度将更为严格,产量继续下降,未来三个月预计影响量将同比减少15-20%。南方锰业(01091)大涨30点,不过要注意后续国家对价格的监管。

据报道,8月以来,不少造纸企业多次发布涨价函,宣布上调瓦楞纸的出厂价。多家造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内废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推高瓦楞纸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施行,从今年1月1日开始,纸企的废纸进口配额也清零了,这使得国内废纸愈发紧张。数据统计,目前中国AA级别瓦楞纸全国均价约为每吨3870元,同比涨幅约为15%。业内人士指出,8月纸企密集发布涨价函,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提价来缓解成本压力,另一方面是旺季来临前试探性的提价。龙头品种玖龙纸业(02689)、理文造纸(02314)、晨鸣纸业(000488,股吧)(01812)均快速上涨,不过需求端表现并不旺盛,国内疫情反复对经济和下游备库产生不利影响,海外疫情以及全球航运运力紧张,对国内纸品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近期强势上涨的周期类品种,已经开始出现退潮的迹象,如动力煤期货在连续创出高点之后,股票市场反而是冲高回落,纸业类的上涨也有接近尾声的味道。需要注意到的一个现象就是,上游的大幅涨价已经开始对下游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结合眼下整体消费端的疲弱,上游的不断涨价估计也很难持续。

据悉,华为计算昨日宣布,9月25日,华为将全新发布操作系统openEuler欧拉,主题为“汇聚操作系统创新力量,闪耀数字时代星辰大海”。日前,任正非表示,欧拉正在大踏步地前进,欧拉的定位是瞄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承担着支撑构建领先、可靠、安全的数字基础的历史使命。科技类的芯片、软件类、5G类等值得重视起来。

今天市场的反弹总体是对超跌个股的一种修正,本身的上涨动力还不算很充沛,除非是出现新的领涨品种,周五又到周末,估计市场的心态又会趋于谨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