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前业绩下滑 产能利用率下滑仍要扩产 紫林醋业再闯A股有胜算?

2021-09-2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相比恒顺醋业(600305,股吧),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林醋业”)的资本布局已然掉队,而此前冲击未果后紫林醋业再向A股发起冲击。最新动态显示,紫林醋业已进入预更新披露阶段。对于紫林醋业再度IPO,业界普遍认为上市可以加速整体布局的速度。不过,因存在报告期内业绩下滑、产能利用率下滑仍要扩产等问题,紫林醋业再谋上市胜算几何仍是未知数。

上市前业绩下滑  产能利用率下滑仍要扩产  紫林醋业再闯A股有胜算?

报告期内业绩承压

寻求A股上市的紫林醋业,报告期内业绩出现下滑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紫林醋业主营业务为食醋系列产品、醋饮料和料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紫林”品牌的食醋系列产品、醋饮料、料酒和酱油。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紫林醋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642.6万元、54668.08万元、 61982.32万元以及29677.89万元,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7905.14万元、10427.57万元、10107.95万元、4103.02万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紫林醋业的净利润较2019年微降。

紫林醋业亦坦言,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相比2020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时紫林醋业的业绩将持续承压。

紫林醋业预计2021年1-9月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5111.17万元,同比下降2.63%;预计当期实现的净利润约6632.79万元,同比下降29.57%,扣非后净利润为6281.79万元,同比下降32.84%。

“如果未来市场竞争持续加剧或者原材料、人员等成本持续增加,而公司无法保持产品市场竞争力或者市场开拓不力,公司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毛利率下降及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紫林醋业在招股书中如是表示。

另外,从持股比例来看,紫林醋业是一家“夫妻店”。此次发行前,罗建纯、刘志红夫妇合计直接持有紫林醋业71.161%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紫林醋业提示风险称,如果罗建纯、刘志红夫妇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不当影响或侵占公司利益,则存在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产能利用率走低

紫林醋业上市背后,亦有扩张的野心。

招股书显示,紫林醋业拟在上市后募集资金57387.38万元,用于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山西食醋工程科技中心建设项目。

其中紫林醋业在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项目上的投入力度最大,拟投入的资金为35514.43万元。经计算,紫林醋业在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项目上的投入金额占到拟募资总额的比例约61.89%。

紫林醋业表示,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建设期为两年,第三年投入生产,达设计能力的100%),公司食醋产品的年总产能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达到30多万吨。

紫林醋业认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山西老陈醋”在食醋行业中的品牌形象。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通过产能扩张,进一步巩固现有的行业地位,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紫林醋业的原醋产能分别为18.39万吨、 21.33万吨、24.63万吨、12.32万吨。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2020年紫林醋业的产能均较上一年有一定的扩充,但产能利用率却在下滑。数据显示,2018-2020年,紫林醋业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67%、 87.44%、82.88%。今年上半年,紫林醋业的产能利用率则为80.19%。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紫林醋业的上市有利于扩大企业的品牌与市场影响力,而必要的扩产行为正是将市场影响力转化为营收与业绩的必要条件。当然,从产能到营收与业绩之间还存在惊险的一跳,这就是企业经营的风险所在。

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张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紫林醋业的产能利用率下降,如果没有其他特殊情况的话,只能说明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存在问题,是产品力问题还是营销团队的作战力问题,需要好好地检索。

张正进而表示,紫林醋业扩大产能不是核心问题,而与扩大产能必须同步的是整体营销能力要好好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也曾提出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能力是否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疑问。紫林醋业的扩产之路究竟能否走得通,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紫林醋业,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随后记者又向紫林醋业发去采访提纲,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IPO曾被取消审核

实际上,这并非紫林醋业首度筹划上市。

早在2016年6月紫林醋业就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在排队两年后,即将迎来上会大考的紫林醋业却被取消审核。

再度闯关,紫林醋业前次取消审核的原因,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不符合发行条件的问题,相关事项的影响是否均已实质性消除,是否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等一系列问题遭遇灵魂考问。

为何执着于上市?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山西食醋酿制企业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太原及周边地区。仅在太原本地,就有以紫林醋业为代表的数十家醋企业,各自在市场上有其相对优势的销售区域。放眼全国,也有着多家全国性、地方性的规模生产企业,因此各厂商之间存在着市场互相渗透、互相竞争的风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紫林醋业有原产地域的制造优势、品牌优势、产区优势,但是如何把它放大?如何能够去快速布局全国化?IPO是一条出路,通过上市可以加速它整体布局的速度以及质量。

柏文喜亦认为,紫林醋业的上市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资源聚集平台,并会引导企业进入规范透明运作的轨道,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当然也会提升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

招股书显示,紫林醋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为恒顺醋业恒顺醋业早在2001年2月就完成资产证券化,为全国食醋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紫林醋业从上市速度上落后于恒顺醋业

另外,紫林醋业的营收规模与恒顺醋业存在较大差距。Wind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恒顺醋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4亿元、18.32亿元、20.14亿元以及10.3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