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申昊科技:华商基金、信达证券等2家机构于9月22日调研我司

2021-09-2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2021年9月23日申昊科技(300853)发布公告称:华商基金王毅文、信达证券刘卓于2021年9月22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财务总监 钱英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一、公司介绍

二、交流环节

1、全国电力市场的机器人(300024,股吧)渗透率如何?答:根据2017年电力工业统计资料汇编,全国约有35900座变电站和30万座配电站;从公司掌握信息来看,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监测及控制设备在全国的渗透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旧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公司巡检机器人价格趋势?毛利率会保持增长吗?答:公司单个产品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前期价格、毛利率较高,后期随着客户规模化采购,公司产品进入成熟期后存在着需求量增加而价格下降的风险。同时公司与下游电力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也可以更贴合客户需求进行研发,使得公司能够持续研发出高毛利率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以保持公司整体产品的毛利率。另一方面随着产品需求量的提升,公司也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毛利率空间。

3、巡检机器人竞争格局是什么样,公司优势在哪里?答:公司从事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亿嘉和(603666,股吧)、国网智能、朗驰欣创、浙江国自。但公司在战略规划上与他们有所不同:电力方面,公司布局了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电力监测及控制设备,已覆盖电力输电、配电、变电三大环节,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巡检解决方案。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公司也从智能巡检向操作方向拓展,推出了开关室操作机器人。同时公司还将不断挖掘客户需求,持续创新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深耕电力行业的同时,我们不断探索智能机器人及监测设备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在做大做强电力行业的基础上推出了应用于轨道交通、油气化工等行业的巡检产品,搭建不同的销售渠道,拓宽市场的广度,搭建公司成长的第二曲线,进一步向工业大健康迈进。

4、省外业务拓展如何?省外主要是在哪些地区?答:基于公司前期省外市场的拓展布局,2021年上半年省外实现销售主要有江苏、重庆、北京、云南、山西等地区。公司省外业务拓展进程良好。省外拓展是公司的长期战略之一,后续仍将不断加大拓展力度。

5、公司研发团队有多少人?研发架构是什么样的?答: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共有研发技术人员181人,占总人数的33.7%。公司设有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技术发展长远战略及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等开发工作。公司电力机器人事业部以及轨道交通机器人事业部分别设有专门的技术研发部,分别负责电力领域智能机器人及智能监测设备、轨道交通领域智能机器人产品开发及技术支持等相关工作。

6、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款周期如何?答:公司下游电网客户的财务收支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付款审批程序相对复杂,该结算方式使得货款回收周期相对较长。但考虑到电网公司信誉较好、具有较高的资信水平和偿债能力,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较小。

7、为何公司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滑?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为3,305万元,同比增加84.42%,主要因2020年申昊科技大楼基建工程竣工,在建工程转固后,折旧增加所致。此外,因研发投入增加、职工薪酬增长、疫情缓解后商务活动事项增加等原因,公司期间费用有所增长,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

8、公司智能机器人收入下降53.47%,智能电力监测及控制设备业务同比大增394.46%,公司如何解释?答: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两大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具有严格的计划采购制度。一般电力系统的电力监测设备采购大部分立项申请集中在每年第四季度,次年一季度对上一年的立项项目进行审批,合同项目的执行与实施相对集中于下半年。受客户影响,本行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实现也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且去年上半年智能巡检机器人收入中包含防疫测温机器人收入,抬高了基数,导致今年智能巡检机器人业务收入出现同比下降。关于智能电力监测及控制设备业务,公司去年上半年产能释放较少,基数较小,而今年新大楼生产线投入使用,产能得到释放,业务收入放量。

9、公司的现金流怎么样?答:公司下游电网客户的财务收支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付款审批程序相对复杂,该结算方式使得货款回收周期相对较长。但考虑到电网公司信誉较好、具有较高的资信水平和偿债能力,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较小。截止目前,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正常,整体的资产负债率较低,能满足计划内的生产经营。

10、为什么进入轨交?轨交产品的准备和布局?答:随着我国铁路运输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在建的城际轨道交通不断投入运营,轨交监测设备的市场需求提升,市场规模不断提高,为公司轨交产品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从2018年开始布局轨交业务,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客户痛点需求分析与研发布局,于2020年推出包括轨交线路巡检机器人、列车车底检测机器人等在内的轨交产品。目前客户试用情况良好,公司将积极搭建轨道交通领域销售渠道,今年争取成为轨交客户供应商并获得小批量订单。另一方面,公司正推动可转债的发行并为轨交产品的研发测试和产能扩张做好前期储备。

11、轨交市场有多大?答: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0年交通运输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万公里、铁路机车2.2万台、城市轨道交通配属车辆49,424辆。公司轨交相关产品所属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渗透率较低,市场前景可观;随着未来铁路、地铁建设施工的逐渐落地,轨交相关产品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

12、轨道交通领域的拓展如何?答:公司下半年轨道交通领域的业务进展将取决于下游客户招投标结果,具体进展还请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

13、公司是否会推动股权激励?答:人才是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股权激励是公司留住核心人才,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公司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和骨干员工,大部分都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未来如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事项,公司将会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申昊科技主营业务:制造、加工: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机电设备、智能微电网相关技术产品、智能机器人和无人机巡检系统;服务: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机电设备、智能微电网相关技术产品、智能机器人和无人机巡检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批发、零售:机电设备(除小轿车),智能微电网相关技术产品,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系统,化工产品(除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经营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经营的项目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申昊科技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51亿元,同比上升22.86%;归母净利润4197.48万元,同比下降6.82%;扣非净利润3941.23万元,同比下降4.78%;负债率21.73%,投资收益263.56万元,财务费用-241.61万元,毛利率56.0%。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