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联储“鹰”气再起!年内Taper定了?如何影响A股?券商解读

2021-09-23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美联储“鹰”气再起!年内Taper定了?如何影响A股?券商解读

中新经纬9月23日电 (张澍楠 张猛)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那么“鸽派”的发言再次牵动市场神经。美联储最新公布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对是否在2022年加息的看法五五开,即加息预期有所提前。

美联储“鹰”气再起!年内Taper定了?如何影响A股?券商解读

美联储最新公布点阵图 来源:美联储网站

美联储再次加息究竟何时会来?年内缩减购债计划(Taper)已板上钉钉?对A股市场将有何影响?中新经纬“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特邀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及多家券商进行解读。

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点阵图显示,有9位FOMC成员预计会在2022年首次加息,该人数在6月点阵图中为7位;认为2023年加息的人数为17人,相比6月份增加了4人。

中信证券:或比预期更早收紧货币政策

本次会议上,点阵图和经济预测表明美联储对于长期经济增长乐观,对于通胀较为担忧。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并未像6月时一味强调点阵图只是个人预测,表明此次点阵图显示的加息提前预示着政策或将发生转变,在高通胀和金融稳定的压力下,美联储可能比市场预期更早收紧货币政策。

兴业证券:点阵图温和前移

虽然首次加息预期的中位值由2023年提前至了2022年,但观察点阵图可以发现,主要有2位官员转紧改变了中位值,点阵图整体格局变化并不大。

国盛证券:明年底加息条件更加成熟

点阵图相较6月明显更加鹰派,若按鲍威尔预计的在2022年中期结束购债,还将有半年时间作为缓冲期,因此明年底加息的条件更加成熟。本次FOMC会议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2022年加息次数由0.7次升至0.9次。

中金:明年加息概率上升

鲍威尔在讲话中对加息的态度没有之前那么“鸽派”,这有些意外。在一个月前的Jackson Hole会议上,鲍威尔指出Taper之后不会很快加息,但在隔夜的讲话中,他并未强调这一点,指出如果通胀在2022年维持在较高水平,可能会触发加息的条件。对市场来说,这次的点阵图也没有显得非常激进,市场也不至于会因此恐慌。

年内Taper板上钉钉?

招商宏观:11月或宣布Taper开启

招商宏观认为,基于对当前疫情与经济形势的判断,此次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与购债规模不变的执行决议,符合市场预期。我们仍认为在11月的议息会议上联储将正式宣布Taper开启。

中信证券:不排除按每月缩减150亿美元节奏进行

如果就业不出现超预期恶化,美联储大概率会在11月FOMC议息会议上宣布Taper,并从12月开始实施Taper。关于Taper的节奏,要保证明年年中结束Taper,如果按照上一轮经验,每次议息会议缩减150亿美元购债,Taper将到明年三季度结束,因此不排除本轮Taper按照每月缩减150亿美元的节奏进行。

东北证券:Taper临近,或对中国货币政策存制约

美联储Taper临近,或对中国货币政策存在制约。很多国家纷纷开始预防性加息,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也逐步释放“鹰派”信号。这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向,而并非美联储的特立独行。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将受到限制,不应对未来宽松的空间抱有过多期望。

平安证券:紧盯美国9-10月经济数据

基准预期是,美联储11月正式宣布将于12月开始实施Taper,2022年6月结束本轮QE,最早或于2022年底加息。未来美联储不太可能改变Taper路线,但美国经济数据以及与之挂钩的市场预期仍存变数。就此而言,9-10月美国经济数据的好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资本市场波动风险的大小。

如何影响A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V观财报”表示,消息符合预期,总体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偏低。不过美联储比较明显地步入扩张的后期收缩的前期,对全球股市包括中国股市的影响从正面作用慢慢转为负面。美国股市高估风险仍然还没有释放,这个风险释放过程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应该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提前做好风险管理。

李大霄认为,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保持150个基点的差距,中国债券市场特别是国债对外资仍然具备吸引力。

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指出,美联储的声明进一步坚持认为当前的通货膨胀压力是暂时的。美元宽松的周期预期维持,未来一个月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无虞,对A股的估值中性偏好。

许维鸿分析,美联储逐步退出QE是大趋势,中国利率市场、中美利差有充足的空间,短期内美元温和收缩流动性,对人民币资产估值没有直接影响。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称,预计在国内宽货币或宽信用进一步明确之前,股债可能仍为震荡行情,波动性有所提升,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V观财报”表示,对A股而言,现阶段我国经济形势向好,通胀压力有所放缓,货币政策较稳定,A股受国内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动的影响更大,美联储释放Taper对国内股市的影响或有限。若美联储正式宣布Taper,美元指数强劲,人民币或波动明显并出现贬值趋势,对A股市场的流动性有一定影响。

此外,陈雳提到,与股市不同的是,世界各国之间债市的相互影响效应较小,独立性较强。在美联储释放Taper的阶段,中国债市收益率或将有所提升。(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