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新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公布,网友被东莞男女比例数据惊呆了

2021-09-2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最新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公布,网友被东莞男女比例数据惊呆了

  日前,《求是》杂志上公布了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7城(按城区人口数排序)。

  14座特大城市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按城区人口数排序)。

  据了解,超大城市为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而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最新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公布,网友被东莞男女比例数据惊呆了

  进入名单的21座城市中,广东四座城市的性别比再一次受到关注。在相关新闻下方,“广东省的男女比例”成为热度最高的评论。

最新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公布,网友被东莞男女比例数据惊呆了

最新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公布,网友被东莞男女比例数据惊呆了

  广东四座城市性别比再受关注

  根据上述统计图表,广东东莞、深圳的性别比分别高达130.06、122.43(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位居全国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前两位。

  佛山和广州的男女比例紧随其后,分别为119.12、111.98。

  与之相比,沈阳、成都、重庆、长沙等地性别比较为平衡,其中沈阳的性别比为99.38,大连的性别比99.19,女性比例多于男性。此外,成都为101.03,重庆为102.21,长沙为102.49。

  事实上,上述性别比早在各地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时就已公布。根据当时公布的数据,东莞人口性别比已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7.81上升为2020年的130.06。

最新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公布,网友被东莞男女比例数据惊呆了

  “东莞常住人口性别比升高主要是受流动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影响。”今年5月,东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曾解释,从户籍人口来看,2020年东莞户籍总人口性别比为96.31,性别比趋于均衡状态,但外来流入人口男性多于女性,因此带来全市常住人口性别比显著升高。外来人口流入的性别比高低与产业结构有密切关系,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庞大。从东莞市的产业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传统产业持续升级转型,新兴产业、高技术、先进制造业等新动能加速发展对用工需求结构产生较大影响,对男性劳动力需求量增加。

  东莞全市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为795.22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146.08万人,增长22.5%。

  与此同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广东城市老龄化程度较低,深圳、东莞60岁以上人口占比均为5%左右,处在全国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后两位。

  东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曾解释,“充分反映出我市人口年龄结构相对年轻。我市33个镇街(园区)中,15-59岁人口比重在80%以上的有23个,在75%-80%之间的有7个,70%-75%之间的有3个,低于70%的仅1个。从人口年龄结构上看,我市属于“年轻城市”,适龄劳动力人口占比大,经济发展保持活力,从人口红利转向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并存。老年人口的规模平稳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对比全国水平相对较轻,将有利于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男性比女性多有什么影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从省级区域来看,东北三省可谓是性别比的“洼地”,吉林、辽宁是全国唯二的两个女多男少的省份,黑龙江的男女比例也接近1:1。

  而广东,则是性别比例中男性占比最高的省份。具体来看,广东男性人口比重为53.07%,女性人口为46.93%,性别比达113.08。

  据广东省统计局此前分析,广东常住人口性别比升高主要是受外省流入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影响。

  七人普数据显示,31个省份中,总人口性别比在100以下的省份有2个,在100至105之间的省份有17个,在105至110之间的省份有9个,在110以上的省份有3个。

  在全国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这将带来什么样的社会问题?

最新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公布,网友被东莞男女比例数据惊呆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第一财经报道,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表示,人口性别比偏高现象依然存在,3000多万男性“盈余”或女性“赤字”未有变化,岀生性别比失衡最严重的出生人群进入婚育年龄,婚姻竞争和成本加剧。

  一位人口学家表示,过去大家笑谈未来可能会4000万的光棍出现,现在考验的时刻到了。男性的绝对过剩肯定会影响其身心健康,剩男们的婚育权利和生育权利得不到保障,会衍生出很多社会问题,必须要得到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谈论人口性别比失衡时,往往关注男性婚育市场,却忽视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女性缺失——本该出生的女孩们,不见了!

  女性缺失的后果,一是导致总人口和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规模的减少,进而加快中国老龄化进程。

  二是导致女性人口的代际消失,即亲代和子代出现的女性缺失累积在一起,这种代际的不断消失使女性缺失表现出累积效应,对未来的出生人口产生长远的影响。

  三是原本男女两性在自然状态下的平衡被打破,出现了“女性赤字”,造成婚姻市场中男性婚姻挤压,进而引发诸多针对女性的性暴力、性犯罪等社会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各级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相关措施,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但男女比例已经失调的人群所面临的问题,依然是巨大的挑战。

  编辑|卢祥勇 易启江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