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认错?拜登30分钟“哄好”马克龙,澳总理打电话却没打通....

2021-09-2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法国和美澳之间关于购买潜艇而引发的外交纠纷还在持续。

  据海外网援引路透社2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2日表示,他曾试图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但迄今为止没有成功,“澳大利亚将对与法国重建关系保持耐心。”

  9月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通话,法国驻美大使将于下周返回华盛顿。然而,法国似乎没有接听澳方的电话。莫里森22日对媒体表示,他试图与马克龙通话,但没能成功。莫里森还称,澳大利亚取消与法国的常规潜艇合同需要更长的时间解决,澳方会保持耐心,等到时机成熟,双方将进行谈判。

  据报道,当时在华盛顿,一名记者向莫里森提问称,“你现在有试着和他(马克龙)说话吗?他就是不接你的电话?”

  “是的,我们有尝试。”莫里森回答说,“现在还没有通话的机会。但我们会耐心等待。”

  拜登和马克龙通电话,法国气消了?

  据英国媒体报道,9月23日,美国和法国开始修补关系。

  据央视新闻,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当地时间22日晚发布公告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美国总统拜登当天通电话,共同审视9月15日美澳英三国宣布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所带来的后果。两人均认为,在这一关乎法国及其欧盟伙伴战略利益的问题上,盟友之间开诚布公地磋商本可以避免当前的局面。

  公告还称,马克龙与拜登决定开启一个深入磋商的进程,旨在为保障信任创造条件,并为达成共同目标提出切实的建议。为此,双方将于10月底在欧洲会面,法国驻美大使也将于下周返回华盛顿。

美国认错?拜登30分钟“哄好”马克龙,澳总理打电话却没打通....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沈霆摄)

  公告同时称,美国也认同欧盟应当具有更为强大和有效的防务,为跨大西洋(600558,股吧)与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此外,美国还将致力于加强欧盟国家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实施的反恐行动的支持。

  当地时间9月22日,有记者在白宫每日简报会上就拜登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通话细节进行提问,并两次追问拜登是否因未曾与法国协商就宣布与澳英两国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而道歉?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大约30分钟的“友好”谈话。她强调,拜登在通话中确实承认在正式宣布与澳英的“安全伙伴关系”前,本可以进行更广泛的磋商,以避免当前的争议,但是两位领导人的通话氛围是友好的。

  据南方+援引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和法国的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如果盟国就法国和我们的欧洲伙伴的战略利益问题进行公开磋商,形势将有所好转。拜登总统表达了他在这方面的持续承诺。”

  法国此前召回驻美澳大使

  央视新闻9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当晚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将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两位大使,就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签订的价值560亿欧元、建造12艘潜艇的协议,进行磋商。

美国认错?拜登30分钟“哄好”马克龙,澳总理打电话却没打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据报道,法国官方宣布,立即召回法国驻美大使Philippe étienne。同日,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也被召回。据悉,澳大利亚在与美国达成核潜艇协议后,转身就取消了与法国签署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合同,法国怒斥这一行为是“背后捅刀子”。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称,召回大使的这一“非同寻常”的决定“是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做出的”。

  勒德里昂16日接受法国新闻电台采访时说:“这是真正的背后捅刀。我们与澳大利亚建立了基于信任的关系,然而,这种信任现在遭到破坏。”

  “我今天非常愤怒,而且痛苦……这不是盟友彼此应该做的事。”

  勒德里昂说,澳方毁约“突然且难以预料”,让他立马想到美国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会干的事”。特朗普执政时奉行“美国优先”,得罪不少盟友。

  勒德里昂强调,他期待澳大利亚和美国给法方一个解释。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澳大利亚毁约是“非常糟糕的新闻,就信守承诺而言”。“美国如何对待它的盟友”,法国“看得明明白白”。

  帕利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就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而言,情况严重。”

  她说,法国政府将考虑帮助海军集团减少经济损失,不排除向澳方寻求赔偿的可能性。“我们会研究一切方式。”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16日说,他已经和帕利通了电话。他理解法方的失望,但此事“无关英国与法国的战略分歧”。

美国认错?拜登30分钟“哄好”马克龙,澳总理打电话却没打通....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 摄)

  法国驻美大使Philippe étienne在社交媒体上说,(这份协议)“直接影响了我们对盟友、伙伴关系以及印太地区对欧洲重要性的愿景。”当天,白宫一名官员表示,美政府对法国的举动感到遗憾,并希望在未来几天内与法国接触,以解决因协议引发的分歧。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