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加量逆回购 本周投放规模创8个月来单周最大 季末资金面回暖?

2021-09-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央行公开市场周四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单日净投放1,100亿元。截至周四,本周公开市场投放规模已续创1月22日以来单周最大。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跨季资金需求升温和国庆小长假临近,流动性仍面临一定收紧压力,不过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稳定的态度明确,金融机构平稳跨季无忧,此外风险事件的发酵可能将带来资金面的边际宽松。

供需有所错位,资金面中性偏紧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中秋节后资金面仍然面临银行季末考核、”十一“长假前取现压力、理财资金融出意愿下降等考验,此外9月虽是财政支出大月,但财政支出通常在月末发力,可能与月中资金需求有所错位,因此或会带来流动性波动。

央行周四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共1,200亿元。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表示,本周政府债缴款规模有所下滑,但在下旬缴准及临近季末资金需求较大的影响下,预计央行仍将增加逆回购投放以维稳跨季流动性。

华中某城商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央行连续加量逆回购后,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预计本周为维护跨节跨季流动性,央行将维持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但央行逆回购操作仅起到对冲的作用,考虑到跨季跨节资金需求较旺、且宽信用预期持续发酵,资金面可能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状态。后续需持续关注经济数据的变化及部分行业信用风险状况对货币政策的潜在影响。

央行加量逆回购 本周投放规模创8个月来单周最大 季末资金面回暖?

资金利率中枢仍可能小幅上行

平安证券固收分析师刘璐指出,央行操作频频释放“暖意”,结合央行言行判断,9月资金面大概率保持平稳,但“宽货币”预期修正至“稳货币”后,资金利率中枢仍有小幅上行可能。

申万宏源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认为,月末资金面的变动,央行逆回购净投放预计维持,但资金需求较旺下资金仍有可能维持中性偏紧状态。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目前银行超储率仍偏低,综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债发行净融资、缴准和财政存款投放节奏等因素分析,预计9月超储率或略升至0.8-0.9%附近,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或成为后续资金利率中枢下行的制约因素。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