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中国承诺不再参建海外燃煤电厂项目 展现气候负责任大国格局

2021-09-23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23日讯 老马 在境内,中国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之最。截至目前,它是最大的产煤国,也是最大的国外燃煤电厂融资国,而且计划建设的煤电规模高达40兆瓦。

纽约时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出现了转变的迹象。2021年的前六个月,它没有为“一带一路”的新煤炭项目提供资金,这是数年来的首次。

古特雷斯几乎在他就气候变化这一标志性问题发表的每一次全球演讲中,都呼吁暂停新建燃煤发电厂。

古特雷斯还对拜登总统当天早些时候做出的承诺表示欢迎。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将寻求把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援助增加一倍,使他在4月做出的承诺到2024年底前增至每年约114亿美元。

虽然这笔资金是否以及何时兑现取决于国会的批准,但外界认为,对于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来说,这一承诺至关重要。

燃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来源。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在经历了大流行一年的回落之后,今年对煤炭的需求将增长4.5%,主要是为了满足飙升的电力需求。

在全球范围内,煤炭正处于十字路口。煤炭项目支出在2019年降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20年中,相比新投产的燃煤电厂数量,有更多的燃煤电厂关停。

在一些最近才大规模建造新燃煤电厂的国家,新建燃煤电厂的计划被搁置(如南非)、被重新考虑(如孟加拉国)或面临资金困难(如越南)。在印度,现有燃煤电厂远低于产能运行且亏损。在美国,它们正在迅速关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