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日本决心维持高科技尖端材料优势 发力展开新一轮研发高潮

2021-09-23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23日讯 老马 日本企业在纯电动汽车(EV)及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使用的尖端材料领域发起攻势。住友金属矿山将涉足可降低耗电量的半导体晶圆。日本制纸将增产车载电池的电极材料。在日本的半导体及家电失去曾经优势的背景下,材料产业保持着全球竞争力。在中美经济摩擦之下,对于夹在中间的日本而言,材料成为经济安保的重要王牌,因此如何保持竞争力成为课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住友矿山将从2021年度开始供应用于控制电力的半导体基板——晶圆。晶圆材料采用碳化硅(SiC)。与原产品相比,可以将电力损耗减少大约1成,并延长EV的续航距离。价格也可以降低1~2成。

日本制纸11月将把改良了纸原料的电池用“羧甲基纤维素(CMC)”的产能提高到2020年度的约5倍。因为面向EV电池的主要零部件“负极”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王子控股(HD)也决定将车载用薄膜电容器材料增产6成,在纸需求低迷的制纸行业纷纷着眼于EV增长开始行动。

尖端材料是影响纯电动汽车(EV)使用的电池、马达和人工智能(AI)计算能力的半导体等的高性能化离不开的材料。对于制造和开发来说,尖端的技术实力不可或缺。半导体用晶圆必须将原料硅加工为纯度99.999999999%的结晶。

富士经济统计显示,预计半导体材料的世界市场规模到2024年达到405.3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23%。关于半导体芯片,不仅是用于通信和数据保存,有助于降低耗电量的材料也日趋受到关注。

此外,尖端材料的收益性也高于通用产品,日本各材料企业为了对抗中韩企业,正在展开投资。日本制铁和JFE钢铁将分别增加纯电动汽车马达使用的电磁钢板的产能。在车载薄膜电容器材料领域掌握全球份额6成的东丽计划投入数十亿日元,扩建生产线。

材料相关产业在日本出口总额中占到大约2成,是与汽车并列的日本国内制造业的核心。2020年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资料显示,日本有70种类的尖端材料在全球份额占60%以上。

在形成半导体电路不可或缺的光刻胶领域,日本企业掌握着全球约9成的份额,在材料方面拥有世界领先优势。

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情况下,材料的优势也会减轻日本总体行业供应链的风险。美国通过限制半导体等先进技术出口加强了对抗中国的态度。如果双方矛盾激化,中国有可能会把在加工领域占有很高份额的稀土作为外交上讨价还价的筹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