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领导人将出席,COP15大会有哪些议程?

2021-09-2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9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COP15执委办主任、生态环境部生态司司长崔书红表示,COP15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将于10月11日在昆明开幕,届时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并致辞。

国家领导人将出席COP15大会并致辞

COP15大会将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昆明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二阶段将以线下会议方式召开。

受疫情影响,会议召开时间经历两次变更。“本次会议是历届缔约方大会最特殊的一次会议,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会议。”他说,目前,第一阶段大会议程基本确定,线上、线下参会代表正在完成注册,会务后勤、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崔书红表示,COP15第一阶段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会议组织方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一行五人将现场出席,届时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并致辞,境外缔约方、地区代表和其他组织代表将线上出席COP15会议,部分缔约方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部长级官员,知名学者,公益人士将线上出席高级别会议。

他说,国内相关方面比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COP15组委会成员单位,也就是有关部委,非政府组织,地方社区,工商业,教育、妇女、民族,青年以及媒体代表也将现场参会。

高级别会议拟发布昆明宣言

在介绍大会议程时,崔书红表示,10月11日将举行COP15开幕式,接下来将选举COP15主席。根据议程安排,会议要完成除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外的各项议题的审议,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要在明年上半年的线下会议上来审议和作出决定。

高级别会议于11月12日至13日举行,包括领导人峰会及部长级会议。应邀的缔约方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领导人峰会,部长级高级别会议包括全体会议和主题圆桌会,元首峰会将举行部长级会议。13日晚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高级别会议拟发布昆明宣言:“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倡议”,这也是高级别会议的重要成果。

10月14日至15日将举行生态文明论坛,也是大会唯一一场现场举办的平行活动,将邀请国内外嘉宾围绕主题进行讨论。COP15闭幕式将在15日举行,对会议议题作出决定。

此次会议还准备了展览,线上展览包括中国展和各省市地区展,线下布展是云南特色展。

大会场馆实现5G基站全覆盖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天喜介绍了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大会的场馆、接待酒店等区域实现了5G基站的全覆盖,重点关键区域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云南对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酒店、住宿等进行了消杀指导和卫生监督检查。会议期间将举办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和成果的展览,布展工作将于9月30日全面完成。

他说,云南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一大批珍稀濒危、极小种群物种得到保护和恢复,全省重要的生态系统和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云南在全国较早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研究,建立了首个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等试点工作,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