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联储再释放Taper清晰信号专家:市场已有预期,中长期看对资产价格影响有限

2021-09-2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首次在决议的购债指引中指出,如果预期继续取得就业和通胀的进展,调整购买资产的步伐可能加快。同时,有半数美联储官员预计2022年加息,即加息预期有所提前。

虽然缩债和加息的担忧都有所加剧,但消息一出,美元指数直线拉升,黄金则小幅回落,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涨0.95%,纳斯达克指数涨1.02%,道琼斯指数涨1.01%。

美联储再释放Taper清晰信号专家:市场已有预期,中长期看对资产价格影响有限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美联储决议公布之际,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5.25%上调至6.25%。目前巴西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两年来最高。

年内开启缩减购债成大概率事件

Taper政策是相对于美联储QE(量化宽松政策)而言的收紧政策。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持续低迷,美联储承诺每个月投放1200亿美元的货币流动性,亮出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并提出无限量QE。

今年8月,美联储传出在9月或11月开启缩减购债的消息。一时间,投资者对国际市场货币政策收紧开始担忧。

最新议息结果显示,美联储首次在决议的购债指引中指出,如果预期继续取得就业和通胀的进展,调整购买资产的步伐可能很快出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要到9月美国就业增长“合理强劲”,美联储可以在11月2-3日的政策会议后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

鲍威尔称,“不需要一份惊人的或超级强劲的就业报告”来促使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计划,缩减过程预计将在明年年中结束。

Grant Thornton LLP的首席经济学家斯旺克在声明公布后表示,“我们预计美联储会变得偏鹰派一些”。

中信证券分析师预计,今年年内Taper落地已是大概率事件,美联储很可能会在11月会议上宣布,并于12月正式开启taper。

美联储2022年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

鲍威尔还重申,缩减购债的开始时点和路线图都不是未来何时加息的“直接信号”,加息需要满足的前提条件与缩减购债不同,而且更为严格。

加息预期正不断升温。所有美联储官员均预计今年利率保持不变,不过预计2022年加息的官员增至9人,相当于半数官员预计明年会加息。

美联储还首次公布了对2024年的预测,中值预期为联邦基金利率到2024年底将达到1.8%。此外,对明后两年利率预期中位值分别为0.3%和1.0%,较6月的上次预期上升0.2和0.4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解读存在一定的分歧。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正变得更加鹰派。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到2022年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80%,该指标显示,美联储的态度是强硬的。

也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对taper和加息等重要政策转向给出的信息很模糊,比如FOMC会后声明只是称“预计很快开始减少资产购买”,但没说明具体何时开始,其中长期政策路径仍不明朗。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对于此次议息结果的反应是积极的。当地时间周三收盘,美股集体上涨,美元指数强势拉升,盘中涨至93.5美元上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7个基点至1.307%。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美联储例会没有太大变化,减债意向、加息的可能性如期上升,美元指数在92.99-93.51区间举棋不定。虽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至5.9%,但在疫情背景下仍然是比较高的指标,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也正是基于较为稳定的经济增长预期的理性评估。”

巴西央行加息100个基点

在美联储决议公布之际,巴西基准利率再度加息100个基点,至6.25%。值得一提的是,8月4日,巴西央行已经加息100个基点,创2003年以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

巴西央行表示,在目前的加息周期中,这种调整速度是保证通胀预期稳定的最佳方法。

无独有偶,随着经济表现强劲,挪威央行预计将于当地时间9月23日公布加息,而匈牙利央行预计也将开启紧缩之旅。此前在9月10日,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将政策利率从6.5%上调25个基点至6.75%。

值得一提的是,9月美联储经济预测下调了今年的GDP增速预期,从7%下调至5.9%,2022年GDP同比增速预测则上调至3.8%;对2021年通胀同比增速预测则从3.4%上调至4.2%,核心通胀同比增速预测从3.0%上调至3.7%。

西部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静静在研报中认为,美联储对于全年经济展望的变化大概率与三季度疫情扰动有关。但在对年内经济增长略显悲观的同时,美联储对明年的经济前景更为乐观,由此可见美联储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节奏上。此外,鲍威尔在讲话中强调通胀压力与供应压力有关,表明他认为高通胀也是疫情带来的结构性问题,一旦疫情消退,通胀压力也将有所缓和。

在贵金属市场,周三黄金盘中拉升,但在鲍威尔发表演讲表明对当前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前景持有乐观态度之后,黄金价格高位回落,最终收跌。

光大期货分析师表示,从全球黄金ETF来看,仍然是以减仓为主,特别是SPDR黄金持仓规模已下降至不足千吨规模,市场情绪仍不利于黄金价格,机构投资者对黄金的关注度越来越低。整体来看,短期市场消息对黄金偏利空。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市场对年内开启taper以及明年加息已经有了预期,因此,政策靴子落地对市场而言增量冲击料将有限。同时,点阵图显示直到2024年底的利率中值为1.8%,说明加息节奏相对温和,中长期看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也将较为有限。需要注意的是,四季度货币与财政政策信号密集出台,可能会引发资产价格的波动性加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