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实指控更多 所受惩罚更重” 港媒:美国间谍起诉案歧视华裔亚裔

2021-09-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2日报道,一份新的报告称,美国的间谍罪起诉对华裔和亚裔被告的惩罚更严厉,而且对他们的不实指控可能比对西方人被告更多。

据报道,由促进美中关系的非营利性组织百人会发起的这项研究,查看了1996年至2020年间涉及276名被告的190起经济间谍法相关案件的法庭文件。研究发现,在逮捕和判刑方式等方面,拥有亚裔或华裔名字的被告与有着西方人名字的被告存在差异。

百人会主席、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周二说,所有关心美国、关注美国实力和活力的守法公民都不得不对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和执法机构处理这些经济间谍案的方式感到担忧。

他说:“跟那些有着非亚裔名字的人相比,华裔和亚裔美国人受到的不公正、不平等的待遇绝对令人震惊。”

报道称,把可疑的中国商业间谍活动作为打击目标的做法始于奥巴马政府时期。报告称,被控犯有经济间谍罪行的华裔被告比例从2009年前的16%增至2009年至2016年间的50%以上,这一情况延续到特朗普政府任内。

报道提到,特朗普政府2018年发起的“中国行动计划”试图在美国高校寻找中国间谍。然而,许多调查最终都不是以间谍罪、而是以欺诈或虚假陈述等罪名告终。

报告称,在导致经济间谍罪指控的案件中,超过20%的华裔被告在诉讼中从未被判定犯有任何罪行,而西方被告的这一比例为11%,这表明华裔更有可能被诬告为从事间谍活动。

研究还指出,如果案件最终定罪,华裔被告会受到更严厉的惩罚,其中约80%被判入狱,而西方人被告被送进监狱的比例约为一半,其余人则获得缓刑。

研究发现,华裔被告的平均刑期为27个月,是西方人被告平均刑期的两倍以上。此外,面临被捕、被拒绝保释或其案件被司法部公之于众的华裔被告也超过西方人被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