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恭喜这6个城市,晋级了!

2021-09-23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在最新一期(2021年18期)的求是杂志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内地最新版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名单。

  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等7个城市为超大城市。

  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等14个城市为特大城市。

  在这21个城市里,成都、佛山、长沙、哈尔滨、昆明、大连等6个城市实现了晋升。

恭喜这6个城市,晋级了!

恭喜这6个城市,晋级了!

  根据国务院于2014年下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此外,国家把城区常住人口100至500万称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至100万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

  所谓“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不包括镇区和乡村。

  也就是说,虽然有些城市总人口很多,超过了500万或者1000万,但扣除农村人口以及代管市县的人口,就达不到特大城市或者超大城市的标准了。

  最典型是苏州。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苏州到2020年末的常住人口是1274.8万人,但扣除代管的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之后,常住人口只有不到672万人了,再扣除农村人口,市区常住人口不足500万,没有跻身特大城市之列。

  或许有读者会问:城区人口这个指标,有什么意义吗?

  意义非常大。比如一个城市想修建轨道交通,那么首先要看城区常住人口有多少。

  如果你的城区常住人口不足300万,是没有资格修建地铁的。如果连150万都不到,连修建轻轨的资格都没有。

  比如山东烟台,去年曾调整行政区划——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这样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00万,以便于申报地铁。

  最近的住建部文件,又把修建高楼跟城区常住人口挂起了钩。比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也就是说,城区人口的多少,可以影响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成为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好处就更多,国家的各种规划都很难忽略你,城市因此可以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国家规划更重视的是城区常住人口,而不是城市总人口。

  统计局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最新数据,整理并公布了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的最新名单。

  超大城市发生了两大变化:一是成都晋级;二是深圳位置跃升。

  深圳城区常住人口一跃上升到了1744万人,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深圳城区常住人口距离北京的差距,缩小到了31万人。

  深圳过去10年常住人口平均每年增长71万人,深圳又完全实现了城镇化,增加的人口基本上全是城区常住人口。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最短1年、最多2年,深圳将超过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常住人口一共是1749万人,其中有5万人没有计入城区常住人口,估计跟他们从事跟农业、渔业相关。

  相比之下,上海有多达500万人没有计入城区常住人口,北京有414万人没有计入城区常住人口。

  广州的城区常住人口为1488万人,总人口里有380万人没有被计入“城区常住人口”,排名掉到了深圳之后。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版的超大城市只有6个,而2020年增加到了7个,新晋级的是成都。成都的城区常住人口达到了1334万人。

  特大城市的变化更大,实现了从10个到14个的大扩容。

  2019年版(主要依据是“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的特大城市,一共是10个: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青岛。

  第七次人口普查后,又有佛山、长沙、哈尔滨、昆明、大连等5个城市晋级为特大城市。成都从“特大城市”晋升为“超大城市”,这样2020年版的“特大城市”就变成了14个。

  武汉跃居到14个特大城市之首,城区常住人口达到了995万人。也就是说,当2021年过完的时候,武汉极有可能成为第八个“超大城市”。

  而东莞,距离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还剩下44万人的差距,估计有2到3年就可以实现。

  第三个有望晋升为“超大城市”的是西安,西安目前城区常住人口是928万,估计4到5年突破1000万是非常有可能的。

  到那时,中国的“超大城市”将达到10个。而这,将是人类城镇化历史上的奇迹。

  最近,多个城市公布了2035版国土空间规划草案,其中都涉及了未来人口增长。一线城市开始全面控制人口增速,所以未来10年人口增长的主要空间在二线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强地级市。

  另外,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表格还可以看出:在城区人口最多的这21个城市里,人口最年轻的是深圳和东莞,60岁以上人口占比都没有超过6%。

  深圳、东莞又是21个城市里,男女比例最失衡的两个城市,明显的男多女少,这是人口快速流入城市的典型现象。

  在21个城市里,最女性化的城市是沈阳和大连,女性人口都超过了男性,而这是人口流失地区的典型现象。沈阳、大连还是21个城市里,60岁以上人口占比最高的城市。

  15-59岁人口(基本上都是就业人口)占比最高的四个城市依次是:东莞、深圳、广州、佛山,全部是广东的城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