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崽崽zepeto看未来互联网形态

2021-09-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近日,A股市场刮起了一阵“元宇宙”旋风,股价大涨大跌背后,是风口还是炒作?实际上,这已不是“元宇宙”旋风在投资界第一次掀起巨浪了。

2021年3月,元宇宙概念第一股罗布乐思(Roblox)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5月,Facebook表示将在5年内转型为元宇宙公司。而早在2020年末,韩国SNOW公司于2018年3月1日推出应用ZEPETO亦获得了JYP、YG、HYBE等三家偶像公司合计170亿韩元的投资。

当下,元宇宙已成为科技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而元宇宙到底是什么?为何各大数字科技巨头纷纷布局元宇宙?

关于元宇宙的释义,大多源自1992年美国著名科幻大师尼尔·斯蒂芬森最初在其小说《雪崩》中的描述:“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元宇宙不仅是真实世界的补充,甚至可以替代现实。而在当下,有人甚至认为——元宇宙或将成为互联网的终极形态。

它并不虚无缥缈:从体验者角度认识元宇宙

如何从体验者角度更好地认识元宇宙?元宇宙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或许可以从文章开篇时提到的崽崽Zepeto说起。

我们都知道,从早年的QQ秀、模拟人生,到Apple推出的Animoji及游戏内置的捏脸系统,再到借助VR设备进行的VRchat,对比虚拟偶像,虚拟形象的历史沉淀更深。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旗下的子公司Snow推出的产品, 崽崽Zepeto亦在中国掀起过引爆朋友圈的捏脸热潮。

作为一个Z世代热衷的元宇宙平台,崽崽Zepeto提供了根据真人形象制作虚拟形象的服务,用户可以捏脸创造自己的虚拟形象拍摄照片及视频,也可以在不同场景和别人互动聊天,堪称Z世代的电子游乐园。崽崽更有着强大的用户创作工具和大量UGC创作内容,在这里,用户可以上传售卖自己设计制作的衣服,创造不同主题的世界房间,也可以制作各种热点视频获取粉丝关注。

有人曾提及元宇宙需具备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崽崽Zepeto或已全部具备。更难得的是,在崽崽Zepeto平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与玩家们互动。

从崽崽zepeto看未来互联网形态

据了解,通过打造品牌虚拟世界,用户可以在世界中玩游戏,与朋友及品牌互动并拍照分享,以此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次元营销形式。在崽崽Zepeto平台,GUCCI、NIKE、Disney等都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近日,GENTLE MONSTER首次与元宇宙平台合作, 特别推出GENTLE MONSTER in Zepeto线上空间,成为热点。 登录Zepeto后, 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专属虚拟人物, 访问全球首个通过照片扫描构建而成的metaverse商店 —— GENTLE MONSTER HAUS Dosan。

聚焦投资者目光:元宇宙或将带来巨大机遇和革命性作用

伴随多种数字技术成熟度的提升,构建形成既映射于、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而在国内,元宇宙的概念也是炙手可热,风头十足。

8月29日,媒体曾披露,张一鸣将投入15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收购VR软硬件研发制造商“Pico”。作为今年VR领域金额最大的收购案,这也被视为张一鸣在元宇宙领域的重要布局。

与此同时,元宇宙概念股在A股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大热趋势。9月7日,元宇宙概念股异动拉升,中青宝(300052,股吧)因发布将上线元宇宙游戏消息,开盘6分钟实现20%涨停,宝通科技(300031,股吧)、佳创视讯(300264,股吧)盘中涨幅均超过10%。而当日股市的反应也一度让元宇宙的相关新闻成为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

而早在今年3月,美国多人在线创作游戏公司Roblox在纽交所上市,上市当天股价暴涨54%,市值超400亿美元,这也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IPO之前,在投资人名单中,我们看到了腾讯的身影。事实上,腾讯不仅是Roblox的投资方,同时也是Roblox在中国的产品发行方。

众多国内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元宇宙”持续引发投资界广泛话题效应。有评论称,从投资角度来看,目前元宇宙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场景,与未来的成熟形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正因为元宇宙相关产业可拓展的空间巨大,因此,数字科技巨头想要通过其守住市场,数字科技领域的初创者亦想要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当然也有声音认为,作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元宇宙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革命性作用值得期待。所以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无论是需要理性看待还是提前布局,在目前,元宇宙已经对更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带来重要影响。例如,有数据显示,目前崽崽Zepeto的核心用户年龄为15-28岁,全球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2亿,Item数逾10亿,产出内容数量逾10亿,累计使用时长超4亿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ZEPETO从上线之始就聚焦全球化,受到K-pop出海加速的影响,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东南亚、欧洲区域的用户数逐步增加,但到目前,中国版崽崽Zepeto仍然占据全球总用户中的主要份额。

一直对元宇宙兴趣浓厚的互联网大佬扎克伯格曾说,“在元宇宙这个虚拟世界里,你能够与朋友一起闲逛、玩游戏、工作、创造等等一切的事情“,这句话被很多关注元宇宙的观察者广泛引用。随着VR设备的普及以及用户对虚拟形象的认知不断加强,在数字科技领域,已有“在未来,每个人都或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虚拟形象”的预言。也有更多人相信,这一天的到来,或许就在不远处。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