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阿富汗医院状况凄惨无药无电无钱 医生靠手机亮光为孕妇接生

2021-09-23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23日讯 老马 拉比亚(Rabia)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Nangarhar)的一家小型医院生产,此刻她正抱着新生儿。她说:“这是我的第三个孩子,但(分娩)经历完全不同。这很可怕。”

英媒:阿富汗医院状况凄惨无药无电无钱 医生靠手机亮光为孕妇接生

阿富汗医院条件恶劣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短短几周内,拉比亚分娩的医院已被夺走最基本的医疗条件:没有任何止痛剂可用,没有药品,也没有食物。

43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医院显得闷热难耐,电力也被切断,没有燃料让发电机发电。拉比亚的助产士阿比达(Abida)说:“我们流汗,跟洗澡一样。”她在黑暗中不知疲倦地工作,通过手机光亮接生婴儿。

“这是我最糟糕的工作经历之一,太痛苦了。塔利班掌权后,这就是我们在医院每晚和每天经历的故事。”

婴儿成功分娩,意味着拉比亚是幸运儿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阿富汗是世界上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1万次分娩有638名产妇死亡。

这种状况时常会更糟糕。美国2001年领导入侵后阿富汗在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方面取得的进展正在迅速瓦解。

“现在有一种巨大的紧迫感和绝望感。”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执行主任纳塔利娅·卡内姆(Natalia Kanem)说,“我真的感受到这种压力。”

该基金会估计,如果不立即对妇女和女孩提供支持,从现在到2025年,可能会有51000名额外的产妇死亡,480万例意外怀孕,以及产生两倍于此的无法获得诊所生育计划服务的人。

阿富汗公共卫生局长瓦希德·马杰罗赫(Wahid Majrooh)医生说:“整个阿富汗的初级卫生设施正在崩溃......不幸的是,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都会上升。”他是上个月喀布尔沦陷后唯一留任的部长。他承诺为阿富汗人的健康而战,但面临一场艰难战斗。

这个内陆国家已与世界隔绝。外国军队撤离,塔利班上台导致外国援助被冻结,而外国援助为阿富汗的医疗系统提供了大量资金。包括美国和世卫组织等团体在内的西方捐助者指出,很难向塔利班输送资金和向混乱的喀布尔机场运送医疗用品。

拯救生命的物资和维护妇女生殖健康的药物供应受到严重影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个时间点的不幸被加倍放大。马杰罗赫医生说:“对于可能出现的第四波新冠疫情,我们没有任何准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