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厦门国贸:被市场低估的供应链龙头

2021-09-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今年厦门国贸(600755,股吧)的股价涨势不错。”市民何为(化名)持有这家厦门上市公司已经多年。他觉得,公司业绩增长还错,市盈率偏低,“前两年,股价一直没怎么表现,今年感觉持股收益不错,而且半年报公布后,厦门国贸的估值,在我看来还是偏低。”

今年以来,尽管厦门国贸最大区间涨幅高达74%,但以9月17日的收盘价来看,这家公司市盈率(TTM)仅为4.8倍。

厦门国贸:被市场低估的供应链龙头

何为说,别看现在的估值、市值都不高,如果将上市公司的市值比作一棵树,厦门国贸还是有希望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的。

一、市盈率不足5倍 专注投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

何为是一位资深的老股民,就算在白酒、芯片等概念火爆的时候,他还是坚持持有厦门国贸,他说,自己坚定持有的一大理由就是对本地公司的一种信任。

厦门国贸也没有辜负这一份信任。最近厦门国贸交出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2.6亿元,同比增长89.3%;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达到21.9亿元,同比增长285.58%。每一个数据都非常亮眼。

何为觉得业绩的突飞猛进是厦门国贸近期股价攀升的“催化剂”。此外,今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剥离房地产业务资产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剥离房地产业务后,厦门国贸将集中资源投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

何为觉得剥离的好处显而易见,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也为今后专注供应链主业、实现进一步发展提供充分保障。而放到现在来看,没有地产标签的厦门国贸发展的步子会更轻盈。

作为供应链龙头企业,厦门国贸在医疗健康供应链领域早有涉足。尤其在医疗仪器设备领域,厦门国贸已深耕多年。未来,大健康也是厦门国贸着力发展的新兴业务板块,相关业务正在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中,相信这也将成为今后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何为告诉记者,尽管厦门国贸最近的涨幅很可观,他还是不会卖出,继续坚定持有。“毕竟,厦门国贸的市盈率还不到5倍。”他说。

二、去年ROE接近15% 依靠长期稳健的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股票市场里,巴菲特素来被诸多价值投资者推崇备至。而巴菲特也曾在多个场合及个人的《致股东的信》中袒露自己的选股指标,那就是净资产收益率(ROE)。

单从ROE的表达公式上来说,用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如果细数A股的长牛股,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几乎没有低于10%的。

在投资者对半年报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时,净资产收益率作为企业的核心财务指标,是衡量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依据。同时,连续多年的数据才会更有说服力。

2016年-2020年,厦门国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43%、14.14%、11.51%、12.67%和14.41%,5年来,这一核心数据从未低于10%。今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净资产收益率为12.65%,这一数据在A股交运物流板块排在第三,在28家贸易板块的上市公司里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玉龙股份(601028,股吧)净资产收益率为 8.91%,与厦门国贸差距明显。此外,在28家贸易板块公司里仅有6家的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可见供应链企业能够保持长期稳健的盈利能力并不是一件易事。

厦门国贸:被市场低估的供应链龙头

兴业证券交通运输与物流研究员王品辉认为,供应链服务行业从报表上看毛利率、净利润率较低,但如果资产的周转速度快、运营质量提高,相应可以拉高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

半年报也显示,厦门国贸有着良好的营运能力,存货周转天数从2016年的83.31天持续下降,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经降到31.54天,对比其他同行优势相当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国贸供应链管理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毛利额42.80亿元,占公司全部毛利额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8.86%提升到80.50%,毛利率同比增加1.31个百分点,综合实现了量、价、利齐升,运营质量提升明显。

另外,厦门国贸融资成本较低。2019年、2020年其利息费用分别为11.63亿元、10.59亿元,同比下降12.12%、8.96%。去年末厦门国贸融资总额73.88亿元,平均融资成本4.63%。较低的融资成本也间接增强了其盈利能力。

三、北向资金持续增持优质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是资本市场上的蓝海

王品辉认为,供应链企业像是产业链的“催化剂”“润滑剂”,它可以使上下游获取信息的交易成本降低;使上下游获取资金额度的能力提升和成本降低;使上下游达成交易所需的复杂的交易环节减少;使上下游各环节的风险得到把控。

实际上,无论是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代表的白酒股,还是以芯片、光伏为代表的科技股,近年来在消费领域投资热点很多都落在终端和流量侧,而供应链领域的企业依然还是一大片未被主流资金关注到的蓝海。随着供应链金融往更多行业和国内流通上下游链条渗透,产生了新的蓝海市场。

厦门国贸为例,六年时间,其供应链管理业务增长迅猛。2014-2020年,厦门国贸供应链管理业务营收从490.19亿元增至3304.03亿元,6年时间增长5.74倍,占营收比例也从约87%上升至94.11%。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2.6亿元,同比增长89.3%,依旧保持着良好的成长性。

厦门国贸:被市场低估的供应链龙头

数据显示,以厦门国贸为代表的供应链企业也正在得到市场主流资金的认可。其半年报显示,98家机构合计持有厦门国贸8.28亿股,占流通股的40.58%。持股机构数量比去年半年报时增加了34家。

从8月中旬开始,北向资金连续增持厦门国贸,8月13日,厦门国贸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为1583万股,截至9月17日,北向资金持股数已经增长到7127万股,增幅超过350%。目前,厦门国贸北向资金的持股市值约为6.28亿元,占到流通股市值的6.07%。

虽然北向资金增持的绝对数额并不是很大,但是对厦门国贸增持的比例还是不小的。北向资金持股一般是从趋势上选择增持,这也从一个侧面也说明资金在看好厦门国贸未来在供应链业务上的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