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小小山茶油,绘就乡村振兴大图景

2021-09-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近年来,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广西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依据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点,因地制宜,坚持高位推进,积极推进实施山茶油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计划。

广西:小小山茶油,绘就乡村振兴大图景

广西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处于盛产期的油茶林每年亩产茶油可达60斤—100斤,按目前市场价60元/斤计算,年收入每亩可达3600元—6000元。也就是说,一户贫困家庭种植5亩油茶,即可实现稳定脱贫。

作为全国油茶主产区之一,广西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据了解,目前广西新造油茶林141万亩,低产林改造109万亩,油茶种植总面积达821万亩。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已成功带动40万名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油茶产业正逐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名片。

广西:小小山茶油,绘就乡村振兴大图景

凌云县万亩油茶基地

为解决集体林地经营权破碎、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广西利用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引导农民成立油茶合作社503家,实现小块并大块,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扶贫资金配股等方式参与,通过获得土地租金、劳务薪金、分红股金等实现短中长稳定收益,极大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效。广西国控林投公司、区直三门江林场等30多家龙头企业还积极到隆林、三江等地区开展乡村油茶产业支撑活动,与当地合作共建油茶新造林、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10多万亩,提升了当地油茶产业发展水平。

广西:小小山茶油,绘就乡村振兴大图景

隆林县油茶种植农户喜获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还分别在2020年、2021年安排专项经费,联合区内有一定竞争力企业10余家,在高铁、机场以及各媒体平台开展广西山茶油品牌宣传活动,提高广西山茶油的知名度,提升产品附加值。

同时,广西成立广西山茶油产业品牌联合会,具体实施广西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工作。通过研究制订《广西山茶油》团体标准,加强广西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和管理,油茶产业已成为广西乡村振兴的新名片之一。

作者:郭大涛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