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人置业有意出售恒大全部股份 预计亏损近百亿港元

2021-09-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香港地产商华人置业(00127)周四公告称,从8月30日到9月21日,公司已经出售近2.4亿港元的恒大集团股票。同时,恒大集团今迎来关键日,不仅面临大股东华人置业的抛售,今日还有美元债券的利息要付,利息约6.5亿港元。

华人置业公告称,已向大股东寻求授权出售手持的全部或部分恒大股份,按恒大本周二收市价2.27港元计算,若全部出售其对恒大的持股,所得款项约17.05亿港元,并预计将亏损约95亿港元。

华人置业大股东刘銮雄家族与中国恒大大股东许家印私交甚笃,华人置业对中国恒大持股多年。但近阶段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刘銮雄也萌生退意了。

华人置业称对恒大近期发展持审慎态度

华人置业公告显示,集团近日已出售合计近1.09亿股恒大股份,占恒大股本约0.82%,均价约2.26港元,总价近2.47亿港元。集团仍持有逾7.51亿股恒大股份,相当于恒大已发行股本约5.66%。

公告指出,公司拟在授权期间(即未来12个月内)透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出售至多其所持的7.51亿股恒大集团股份。

公告称,对恒大近期发展持审慎关注态度,知悉并审慎关注恒大近数月股价大幅下跌,公司认为出售恒大股份,可能为华人置业提供即时流动资金,所得款项拟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择机再投资。集团是否决定出售有关股份或多少,将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市场气氛及市况。

美元债利息是否兑付仍是未知数

虽然恒大稍早已宣布,已通过场外方式协商解决支付国内债券利息,向市场派定心丸,但并没有提及同日到期的美元债利息。恒大今日需要为票息8.25厘的5年期美元债,支付8350万美元,约6.5亿港元的利息。据该债券募集说明书指,逾期30日后才被视为违约。

虽然债务违约忧虑未完全释除,但恒大多只美元债止跌回稳。

根据彭博数据,截至今年底,恒大须支付的债券利息总额约6.7亿美元,其中约6.1亿美元来自美元债券。恒大于本月29日还有一笔美元债要付息,金额到4517万美元。

但近期资料显示,至少有5家银行回应,认为对恒大业务风险可控,有足够多的抵押品。

兴业银行指,今年以来已逐步降低恒大房地产项目授信敞口,只介入少量一二线城市且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没有涉及非房地产板块,会配合恒大“保交楼’,并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浙商银行在上交所互动平台称,目前对恒大的授信金额38亿元人民币,有足额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