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北汉川:稻田实收测产庆丰收

2021-09-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9月22日,湖北孝感汉川市韩集乡九湾村,风吹稻浪,锣鼓喧天,隆平高科(000998,股吧)亚华水稻事业部在此与当地农业农村局、乡政府联合举办水稻新品种“臻两优5438”现场实收测产会,汉川相关米业企业、农资经销商、种植大户及周边农民一起参与见证估产、测产,共同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湖北汉川:稻田实收测产庆丰收

“现场收割机实收除水分,折合亩产1753斤。”九湾村1组种植户万中祥说,这块田就是用一般农民的种植方式,没有特别管理,有这个产量很满意。9月19日的风雨比较大,最开始还担心影响收割,现在看来,这个品种抗倒伏能力不错。

“农户最怕稻子倒伏,损失产量不说,机收费也要贵6成以上。”来自江苏如皋的农机手陈祝贤说,十多年来他都要来湖北参加跨区秋收,见证了不少好品种给农民带来的丰收喜悦,机手和种田农户心往一处想,就能配合好,做到颗粒归仓。

小范围测产结束后,农机手还要把剩余几亩田块收割完,万中祥拿着镰刀跟在收割机后面满田跑,偶尔弯腰拾起几株稻穗,放进装粮的拖拉机。“边角地方机器收不到,几亩地捡起来也有十多斤粮食,不能浪费。”万中祥说。

湖北汉川:稻田实收测产庆丰收

“现在不少农户以打工收入为主,种粮精细化方面欠缺一些,种粮大户喜欢的大品种,往往是适应轻简化、机械化方面比较突出的,让农民种田越简单越好。”隆平高科亚华水稻事业部总监吕志平介绍,这次测产庆丰收的新品种,是由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隆平高科亚华科学院院长杨远柱选育。该品种在高肥水条件下更能凸显出其优势,适合解决高产、生态以及粗放管理的矛盾。良种良法配套,让农户增产增收,就是企业推广新品种的终极目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