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吴敬琏弟子掌舵辽宁首家民营银行

2021-09-23 财经众议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吴敬琏弟子掌舵辽宁首家民营银行

9月18日,辽宁振兴银行官网公告称,辽宁银保监局已核准文远华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自当日起,文远华就任该行董事长,为该行法定代表人。作为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振兴银行今年陆续迎来新任行长、新任董事长。

振兴银行的新帅文远华,曾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文远华也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任职期间担任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而当时的建行董事长为郭树清。财经众议院老记曾在媒体工作期间采访郭树清等事项时,与文远华有过交流,知悉其对宏观经济和金融信贷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

学者型官员再履新

文远华,1970年2月生,湖南澧县人。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87级物探系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

1996年9月至2005年9月,文远华任职于中信银行(601998,股吧)。2005年任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工行的财务重组和改制工作,帮助该行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对公司治理、银行改制有深刻的认识和实战经验。

在工行成功上市后,文远华选择后加入建行。2006年任建设银行总行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2008年任职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管理公司银行业务、机构业务、国际业务、电子银行、信息技术以及研究与产品开发等多部门,积累了丰富的地方银行管理经验。2013年,文远华被调回总部,担任建行股权与战略部副总经理。

文远华在社科院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经济学家吴敬琏,毕业论文的题目是《中国经济转型时期信贷配给问题研究》。2012年下半年,文远华曾获得耶鲁大学“世界学者计划”(World Fellow)的奖学金,赴耶鲁受训了四个月。该项目是耶鲁大学标志性的全球领导力发展计划,是耶鲁持续致力于国际化的核心内容之一。

2014年9月,文远华获聘为天津银行行长,但未满两年即从该行离任。据财新报道,由于跟天津银行董事会的传统理念不同,文远华早有去意,“体制内太多事情无法按市场规律运作,很难将现代银行的理念执行到位”。

离开天津银行后,文远华于2017年底加入由河北省九家知名企业联合创立的中冀投资,担任公司总裁一职,直至此番加盟辽宁振兴银行。

辽宁首家民营银行高管动荡

辽宁振兴银行系经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的全国17家民营银行之一,也是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该行于2016年12月19日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2017年9月27日辽宁银监局批复辽宁振兴银行开业,注册资本20亿元。沈阳荣盛中天实业有限公司、沈阳天新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启源工业泵研究所有限公司分别占30%、28%、22.5%的股份。

辽宁振兴银行自开业第二年起就开始盈利。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7.17亿元;0.13亿元、0.75亿元。

尽管辽宁振兴银行未发布2020年财报,但持有该行第一大股东沈阳荣盛中天实业公司100%股权的荣盛发展(002146,股吧)(002146.SZ)在年报中披露,2020年荣盛发展投资辽宁振兴银行的投资收益为-48779697.37元,按照持股30%计算,2020年辽宁振兴银行净利润约为-1.626亿元。也就是说,该行2020年一次性将2018年、2019年的净利润亏完,且仍有较大亏损。

另据辽宁振兴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62.2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60%,不良率为1.15%,拨备覆盖率为157.16%。

而今年上半年,辽宁振兴银行又扭亏为盈。荣盛发展上半年财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其投资的辽宁振兴银行股权投资收益为4459129.30元,截至6月末,账面价值余额为5.64亿元。按照持股30%计算,上半年辽宁振兴银行实现净利润约为1486.38万元。

从成立以来计算,辽宁振兴银行高管人事变动频繁。该行现任行长为王峰,前任行长陶志刚任职仅一年半时间,而其首任行长喻菁华任职不到一年半时间;首席信息官也更换了两次。

目前辽宁振兴银行董事长、行长均来自天津银行,行长王峰曾任天津银行行长助理,任职时间为2017年4月至2020年12月。

除近期董事长和行长换人外,今年以来辽宁振兴银行行长助理、风险总监、内审部门负责人等高管已经发生变动。其中,内审部门负责人在7个月内发生两次变动,2020年11月16日辽宁振兴银行内审部门负责人为于松,目前为徐国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众议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