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围市场中秋节巨震后 A股逆风上涨

2021-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当下最大的机会,依旧是自下而上地寻找低估值,高增长的优质资产进行加仓配置。”

中秋小长假,外盘腥风血雨,尤其是港股的表现,恒生指数一天大跌近千点,让A股的投资者异常揪心。

不过,投资人猜中了惨淡的开头,却没有猜中惊喜的结局。

受到中秋节期间港股及海外市场大跌的影响,9月22日,沪指开盘大跌1.4%,但是随后开始反弹,最终市场全天低开高走收于全天高点,最终反而上涨0.4%。

当天的A股在电力、煤炭和交运等板块的带动下,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

尽管当天量能1.15万亿有缩量迹象,但A股成交额已连续第44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打破了2015年5月~7月创下的43个交易日的历史纪录!

外围市场中秋巨震

中秋假期期间,港美股市场照常开市,却经历了一场“中秋劫”,尤其是港股。

周一(9月20日)港股全线杀跌,恒生地产类指数一度暴跌7%,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大跌超10%,新力控股闪崩,跌近90%。

同时,招商银行大跌9.38%,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中国平安、中国光大控股、中信银行等当天的跌幅也都超过了5%。

在晚间开盘的美股也大跌,标普500指数收跌1.7%至4357.73点,创5月12日来最大跌幅,纳指跌逾2%创近一个月新低,道指跌逾600点。恐慌指标VIX指数盘中一度拉升近30%。全球主要股市也大幅下挫。

周二(9月21日),港股恒生指数再度低开,创出近1年新低,不过有惊无险,最终收涨0.51%。

这一波“中秋劫”,港股地产板块、银行板块集体受“重伤”。

市场把原因归于受某地产巨头兑付危机带来的影响,港股地产板块整体被带垮,与此相关的港股银行板块也受到连累。

不少外资机构关注该事件是否会持续扩散,进而影响金融系统稳定。

而内地机构则持不同看法。

“外围市场下跌,虽然是某地产巨头作为催化因素,但是国际空头是借着内地A股中秋假期暂停交易主动地做空,所以引起了港股跌幅较大,进而连累到国际市场。”9月22日,润德盈喜私募基金总经理赵立松表示。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假期期间,失去南下资金的港股市场,在外资流出,叠加做空背景下,当天跌幅较大,但情绪稳定之后,已基本修复。

A股逆风翻盘

值得一提的是,某地产巨头事件完全没有冲击到节后的A股市场,地产股反而表现强劲。

9月22日,房地产指数(882011.WI)大涨2.67%,其中招商蛇口(001979,股吧)(001979.SZ)直接涨停。

在外围遭遇“中秋劫”之后,A股沪指逆市上涨了0.4%。

“今日受外盘拖累早盘低开之后房地产个股能强劲上涨,A股资金的选择应理解为‘某地产巨头事件’不会演化过度”对此,鸿涵投资交易总监刘岩评价道。

事实上,正是国内机构对“某地产巨头事件”不同解读,导致了A股房地产板块节后逆风翻红。

赵立松说:“今天A股市场的表现是假期期间外围市场暴跌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者普遍对某地产巨头事件没有过度担忧,认为风险冲击不会太大,所以今天反应算是比较理性。某地产巨头事件是一个短期冲击影响,A股后市走势整体应该是向上的。”

当然,节后A股的“该跌不跌”的表现还是要归功于暴涨的电力板块,市值大增1800亿元,27只个股在涨10%及以上,非常罕见。同时大涨的还有煤炭板块。

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指出,A股相对于海外市场更具韧性与定力的主要原因在于两点:

一方面,A股的走势更多反映的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本质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定力。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问题虽然引发海外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但是该事件影响偏短期,且外围因素本身对于国内经济影响就较小,特别是对于国内部分高景气度的赛道,其短期和长期逻辑都没有发生变化,市场情绪层面的调整反倒给予投资者更好的参与机会;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已经将某地产巨头事件的大部分负面因素体现在股价了,某地产巨头事件目前仍然更多的是公司层面的问题,行业层面虽然景气度下行,但是归根结底地产调整的方向是追求稳定,在这个背景下,加上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和调控能力,市场传言的出现地产和金融机构整体的系统性风险几乎不太可能。

国庆节前后市场怎么走?

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下周又将迎来国庆长假。

总体来看,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大多认为,国庆假期前投资人趋于谨慎,但国庆长假后A股市场大概率上涨。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分析,国庆长假来临,市场的资金将趋于谨慎,随着市场指数从九月中旬冲高回落调整,前期强势的资源和新能源板块也出现分化,预计节前的几个交易日震荡为主。不过国庆长假后通常上涨的概率要高于下跌概率,可少量布局有低位启动迹象的板块,注意观察风格切换,防范前期高位风口的调整。

“在行业配置方面,基础化工、公用事业、建筑建材、医药生物是近期值得关注的板块。”任涛说。

赵立松认为,“国庆节到来,市场还是会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相反,国庆节以后,如果是外围没有突发风险冲击,后市应该有比较好的上涨行情。”

赵立松关注三个影响未来市场走向的风险因素:货币政策是否宽松、业绩提升,以及经济是否能够达到预期。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也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韧劲和资本市场所处的改革红利期决定了,市场即便短期下行,空间也会有限。而随着利好的货币、财政、产业和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陆续出台落地,中长期市场结束盘整、重拾升势的概率和空间还是更大一些。

对未来市场风格,不少机构人士仍然看好新能源和顺周期股。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接下来,在行业和板块的走势上,可能会形成新的核心赛道,在当前的市场下,碳中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一系列市场的供需错配,可能是目前矛盾的焦点。因此,胡泊认为一些周期股的上行态势可能还未结束,后面可能仍然会有一定的机会,只是波动可能会显著加大。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预计,市场仍然是结构性行情,指数本身波动不大,但是不同板块之间分化很大。涨价周期股和新能源板块赚钱效应强,机会也多。频繁受到政策管控的地产、金融、互联网、医药等领域容易出现黑天鹅。

王春秀表示,其投资集中在三个方向:碳中和赛道,光伏、风电产业链上下游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导致上游锂电池产业链供应紧张,产品价格上涨,相关企业盈利大增;一些传统行业因为能耗双控出现了供给侧出清,产品价格暴涨,是很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指出,10月后三季报预期下仍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包括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个股业绩表现。

不过,也有持比较谨慎看法的机构人士。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预计,市场将继续对泡沫状态的新能源,或者风险仅消化一半核心资产进行杀跌,地产相关板块还将受到短期利空事件冲击,在未来数月还将会受到一次美股加息加税周期启动的影响,但大概率不构成系统性风险,之后预期平缓将修复。

“当下最大的机会,依旧是自下而上地寻找低估值、高增长的优质资产进行加仓配置。”林佳义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