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城李骏:政府代建业务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感

2021-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绿城李骏:政府代建业务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感

9月1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在上海召开。绿城中国(03900.HK,简称“绿城”)执行董事、副总裁李骏发表主题演讲,在行业发生变化、房企面临“幸存者游戏”的背景下,其透露了绿城所进行的思考。

李骏指出,绿城最为人称道和牢记的是产品主义,这不仅体现在自投板块,在代建领域也是如此。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城市更新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是现在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赛道。作为城市运营商与生活服务商,绿城通过政府代建业务彰显社会责任感。

李骏。资料图

新赛道,新逻辑

向来在产品方面颇有口碑的绿城,已经开展了17年的政府代建业务。李骏表示,在代建领域的责任担当主要体现在绿城对于保障房营造的匠心,以及对于公益扶贫项目的承担。

李骏指出,城市更新能有效地缓解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大城市病”,提高城市的宜居性,促进城市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城市更新和城镇化是相伴而生的,城市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城市更新史,它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福利主义模式,主要特点是政府主导,聚焦物质的更新,关注城市的效率;第二,经济增长的取向模式,主要特点是政府和开发商合作,但还是以物质、硬件的更新为主,以经济效益为驱动力;第三,过渡到了综合价值取向模式,以政府、开发商、社会力量三方进行合作,围绕城市相关的职能,综合考虑社会价值、居民利益和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从单一粗放到精细多元化的过程。

中央指引、地方响应,越来越多的个人、企业和社会群体参与到城市更新中来,形成了政府力量+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城市更新的态势。新的赛道需要新的逻辑。绿城也一直在探索推进城市更新和保障性住房的代建模式。

绿城代建之路

绿城做保障房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时首次介入了杭州江干区的城中村改造,建造了绿城的第一个保障性项目——彭埠的云河家园。当时开发商代建保障性住房的案例并不多见,而绿城照着商品房标准建设保障房的做法比较超前。项目交付之后,也收获了委托方和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肯定。绿城于2011年顺势成立了安居集团,正式走向规模化的政府代建道路。

绿城从开始为原住民改善居住环境的保障房建设,到学校、医院等政府公建项目的建设,再到代建乡村寄宿制学校等硬件的改造,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的提升、城市功能的转型和升级,摸索出了有自己特点的代建之路。

如今绿城代建进入了全国多个省份,截至今年6月30日,绿城累计受政府委托的代建项目达到220个,合约总建面超过3600万平方米,累计交付面积超过2600万平方米,改善了将近18万户原住民的居住环境。

从保障房代建到学校、医院等政府公建项目代建,再到乡村校园公益改进计划,绿城同时也是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比如代建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绿城在这类政府公建项目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将其作为公益事业来完成。

李骏透露,未来两年绿城还将利用自身在代建领域的丰富资源和优势,逐步向贵州普安、江西寻乌、四川喜德等落后困难地区建立和完善至少15所寄宿制学校,同时将建造项目的品质把控和管理经验植入到学校改造过程中,预计可以为周边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超过5000名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曾经说过,绿城的保障房、安置房是“爷爷工程”,这里有两层含义:一层是重要性,对品质的渴求要把它当作长辈来对待;另外一方面,当今社会的中坚力量三代以上大部分都是农民,都是中低收入的劳动者,为他们建保障房、安置房,也是为我们的祖辈做这件事。所以叫“爷爷工程”。

如果说政府代建是绿城参与城市更新、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对保障房、安置房的研发和营造,同时也是绿城的初心和坚守。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