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码读书基金 拼多多探路知识普惠

2021-09-2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加码读书基金 拼多多探路知识普惠

加码读书基金 拼多多探路知识普惠

加码读书基金 拼多多探路知识普惠

加码读书基金 拼多多探路知识普惠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如今,互联网技术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人们获得书籍、学习知识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平等、便利。在这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里,知识普惠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大趋势。

知识普惠恰恰是拼多多的长期战略。多多读书月就是拼多多发起的一项大型知识普惠行动。自今年3月31日起,为贯彻“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理念,拼多多开启“多多读书月”,并宣布启动5000万读书基金,对中外经典名著、畅销图书等进行专项补贴。8月24日至9月24日,第二季“多多读书月”开启。拼多多再次投入5000万元读书基金,并联合商务印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等50多家国内权威出版社设立线上联合专区,在全网最低价基础上官方补贴200万册正版经典好书。

这也是“多多读书月”活动的初衷——不管是CBD写字楼的白领,还是乡下红砖屋的农家孩子,大家都可以不假思索地下单一本好书,将更多的知识传递给更广大的消费者、助力知识普惠。

两次建立5000万读书基金助力知识普惠

今年4月和8月,拼多多分别建立5000万读书基金。如何通过读书基金实现知识普惠的?一方面,成立多多图书挑选组,遴选出优质书目,拼多多面向尽可能多的读者,广泛地补贴书目;另一方面,在百亿补贴基础上,“多多读书月”以读书基金加持补贴联合活动的权威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将优质书目补贴到一杯奶茶的价格。因此,读者可在“多多读书月”中买到从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经济管理到童书教辅等各种领域的书籍。不管读者是高知人群,还是普通城乡读者,都能从这次知识普惠中受益。

据“多多读书月”负责人介绍,“多多读书月”项目组自今年3月开始组建,形成近百人的专项小组。在优质书目筛选上,拼多多成立由十余位资深编辑组建的多多图书挑选组,从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国内外权威奖项,及畅销榜单的经典书目里,遴选出超过1000本优质书目。第二季“多多读书月”则进行了书池上的迭代与扩展。

但是,一本图书可能有多个版本,有的读者可能喜欢精装本,有的读者中意特定译者的版本,拼多多的图书挑选组是如何挑选版本的呢?多多图书挑选组联合商务印书馆、译文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等,就数万本提报书目的内容、版本进行严格审核,注重书目遴选的格调,与出版社、渠道商通力协作,把更好、更优质的书目推向消费者。

“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读者可在拼多多APP搜索“多多读书月”直达专区,购买心仪的书籍。在第二季“多多读书月”的主页面,读者可在超级补贴区、众声创作者书单、出版社联合专区、多多图书馆和童书教辅专区里,发现《万历十五年》才6.9元一本、《悲剧的诞生》8.1元一本、《百年孤独》9.3元一本、《美国种族简史》8.8元一本、《夜色温柔》9.23元一本、《时间简史》《人生海海》《瘟疫与人》等优质图书低至9.9元一本(活动期间,价格根据图书库存即时调整)。

身份多元的“拼单”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季“多多读书月”活动当中,平台重点补贴书目中滚动甄选的“超级补贴区”纳入了超过百款书目,以最大的力度向读者集中推荐一批好书。其中,如《人生海海》《秦腔》《失乐园》《文城》《失落的卫星》等备受读者欢迎的优质作品均已上新。这批好书还包括马尔克斯、聂鲁达、渡边淳一、麦家、贾平凹、余华、阿来、李娟、刘慈欣、刘子超等国内外知名作家代表作。

“超级补贴区的书目价格最低可至一折,在一杯奶茶的价钱都超过10元的时代,我们希望将一本好书的价格补贴到10元以下。”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多多读书月这个活动希望,不管是CBD写字楼的白领,还是乡下红砖屋的农家孩子,大家都可以不假思索地下单一本好书。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精神消费产品进行大型官方补贴,也是对知识普惠理念的一次实践。”“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参与读书月“拼单”的消费者身份多元,既有政府官员、文化界人士,也有北上广深的企业高管、CBD白领精英,还有来自豆瓣文青、小红书美妆达人的自发晒单。

“多多读书月”引起很大反响,拼单买书成为一种热潮,超低价格让许多图书的销售变得火爆。

“多多读书月”项目负责人表示,除了开学季大热的童书教辅,另有一大批书目,如《万古江河》《自私的基因》同样销售火爆,出版社已进行多轮补货甚至加印。比如,清代笑话著作《笑林广记》上线即售空,讲述教育行业大师的《先生》首轮库存2000本迅速卖完,出版社紧急改为“预售”,进行加印。此外,包括郑渊洁给孩子的励志书、蔡志忠给孩子的国学漫画等多个套装系列,相关供应商也已多次补货。

“知识鸿沟”越来越小

互联网技术消弭了空间距离所造成的障碍,网购和物流的普及极大满足了偏远地区的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和热情,让他们慢慢与大城市的居民一样拥有相同的获取知识的机会。4月20日,拼多多发布《2020多多阅读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城乡之间的“知识鸿沟”正在变得越来越小。2020年度,超过4亿人次的读者通过拼多多“拼”知识,其中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购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新疆、西藏等大西北地区“拼书”增速最快。

报告显示,农村地区读者对工具类图书尤为钟爱。其中,《电工手册》《蔬菜种植宝典》《养羊新技术》《汽车维修入门》《高效养猪技术》深获青睐。可见,农村地区的读者正在努力学习新的知识,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技术性人才,以获得更好的生活。由于网购的便利以及拼多多的知识普惠战略,更多的农村居民得到了学习更多知识、提高自己生活质量的机会。

除此之外,拼多多还努力履行其企业责任,通过公益活动去缩减城乡之间的“知识鸿沟”。4月起,“多多读书月”发起相关公益捐赠行动,持续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湖北新洲,新疆巴州、塔城,青海德令哈,甘肃永登,贵州,云南等地,为当地中小学累计捐赠超10万册教辅书籍。

据多多读书月相关负责人介绍,向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捐赠教辅读物的相关公益行动,正是多多读书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行动捐赠的书籍既涵盖新华字典等教辅类书目,也有《时间简史》《泰戈尔诗选》《视觉之旅:神秘的化学元素》等帮助学生增强各方面知识的课外读物,还有《之江新语》《红星照耀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读本。

文/熊小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