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2岁女孩应聘总裁私人助理,月薪8万,花10万整形后发现被骗

2021-09-22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2岁女孩应聘总裁私人助理,月薪8万,花10万整形后发现被骗

  近期,随着电视剧《扫黑风暴》的热播,剧中“美丽贷”情节引发关注。现实生活中这种骗局并不少见。

  据央视新闻9月22日报道,9月1日,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美丽贷”诈骗案件,被害人明明是去应聘月薪8万元的助理工作,没想到面试陷入了骗局。

  应聘总裁私人助理,月薪8万花10万整形后发现被骗

  2019年7月,22岁的女孩娜娜在某招聘网站看到一则招聘信息,称高薪招聘总裁助理职务。投递简历后,一位自称金总的男子加了她的微信。双方见面后,金总承诺将介绍她给老总——王总当私人助理,月薪8万。

  然而8月1日签附加条款时,只有王总的司机赵俊在场。娜娜说:“我看了下内容主要有四点:要做微整;必须贷款24期;贷款由王总还;帮我租房子、给我生活费。”

22岁女孩应聘总裁私人助理,月薪8万,花10万整形后发现被骗

22岁女孩应聘总裁私人助理,月薪8万,花10万整形后发现被骗

22岁女孩应聘总裁私人助理,月薪8万,花10万整形后发现被骗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娜娜被赵俊推荐到了一家美容诊所,一位咨询师告诉娜娜,她需要做开眼角、眼尾、双眼皮、双眼皮抽脂、丰唇、面部填充、隆鼻、瘦脸等项目,总价10万。

  整容后,娜娜就与上述三人失去了联系。实在还不上钱的娜娜认为自己被骗了,最终选择了报警。“我没收到对方承诺的任何钱,去医院要说法也没谈拢。目前我自己还清了3期贷款2万余元。”

  经查,赵俊和金总都是虚构的身份,他们也没有能力帮人高薪就业。赵俊其实是出生于1993年的许某,“金总”的真实身份是出生于1985年的王某,后俩人因涉嫌诈骗罪,于2020年9月1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逮捕。

  据悉,许某伙同王某于2019年4月至10月间,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某美容诊所以招聘高薪职位、入职需整容为由,骗取9名女子共计40余万元。受骗人员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33岁。

  王某称自己的诈骗行为没有什么固定套路,一般是针对一些想“轻松获得高薪”的人进行招聘介绍,目的就是让她们去整容,从中拿分成获利。“我一共介绍过10个人,大概有3个做了贷款整形,总共获利五六万。”

  公诉人认为,许某、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钱款数额巨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鉴于二人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理。许某到案后积极退赔,自愿退赔21.6万元,王某到案后自愿退赔16.5248万元,公诉机关建议以诈骗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4年9个月并处罚金,判处王某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

  求职平台、医美机构应提高用户审查标准

  据北青报,公诉人指出,高薪工作是很多求职人员的追求,许某、王某也正是利用了被害人渴望高薪工作的心理,设下了高薪招聘、面试、诱导贷款、骗取钱款环环相扣的诈骗陷阱。

  该案中很多被害人的经济条件都不好,但是为了获得高薪工作,不仅背负了超出自己经济能力的贷款,更被迫接受了整容手术,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她们因许某和王某的诈骗行为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这样的诈骗行为不仅对被害人个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更严重影响了社会大众对于求职市场的认识和评价,扰乱了正常的求职就业环境,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此提醒,求职就业应当要选择正规的机构、正规的渠道,在投递简历或者面试的时候,应当要谨慎核查招聘人员的资质,招聘单位的资质和相关人员的情况,对可疑的工作内容不切实际的异常情况,尤其对于需要个人贷款、提前垫付大额钱款等涉及资金交易的情况,更应当保有高度的警惕心理,不能轻信他人的虚假承诺,对于异常的情况应当立即报警或者寻求帮助,保护好自己的人生与财产权利。

  此外,求职平台、医美机构与贷款平台也都应当以此案为警醒,提高对用户的审查标准,对于求职平台来说,应当加强求职平台就职人员、用人单位这种双向的信息管理,防止有人利用求职平台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欺骗求职人员。而医美机构和贷款平台应当提高对客户资质和贷款能力的审查要求,绝对不能放任中介渠道人员以诈骗等方式诱骗客户进行贷款,绝不能为了金钱利益成为诈骗犯罪与套路贷款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帮凶。

  对此,央视评论称:入职需要整容,整容完就能拿到6到8万的月薪,这还只是一个“助理”的岗位!再加上“零首付、利息不高、轻松变美丽”的承诺,怎么听都不像个靠谱的事。

  追求美丽没有错,但“美丽贷”绝不美丽,骗局的“更新迭代”也在提醒各学校,一定要把这方面的提示纳入求职培训中。

  正确看待自己的外貌,审慎评估自己的消费和还款能力,求职时选择正规平台与渠道,投简历前谨慎核查用人单位的相关资质,对面试时的异常情况提高警惕……就不会被“轻松获得高薪”这样的骗局诱导。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