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飞猪越走越近的小猪到底在玩什么

2021-09-2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最近,阿里系的旅游平台飞猪和业内的民宿小猪可谓是越走越近。9月22日,飞猪旅行宣布战略投资小猪民宿,与此同时,小猪民宿还将房源全量接入飞猪民宿短租频道,此举可谓是让双方的合作再度升温。事实上,此次合作也并非是双方首次,早在2018年4月,小猪就与飞猪达成战略合作,其房源正式接入飞猪民宿短租频道,并依托飞猪的“信用住”体系,逐步对用户提供“先住后付”服务。是什么让双方越走越近?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飞猪作为旅行平台也想要通过民宿端获取流量,弥补自己在短租方面的业务板块,另一方面,小猪短租也希望通过更大的平台获得流量支持,从而增加交易额。未来,甚至不排除双方有进一步联姻的可能。

和飞猪越走越近的小猪到底在玩什么

全部房源接入飞猪

9月22日,飞猪旅行宣布战略投资小猪民宿。据悉,双方还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针对民宿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探索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此次小猪民宿的供给将全量接入飞猪民宿短租频道。用户通过飞猪和小猪民宿两个平台均可获得民宿产品。据小猪民宿官方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其房源覆盖全球超710座城市及目的地,房源总量超80万套,其中乡村民宿房源量达30万套。另一方面,飞猪和小猪民宿将对民宿供应链进行深层整合,帮助民宿从业者解决在品牌营销、获客和盈利等方面的经营痛点,助力推进行业的品牌化、平台化和数字化。

其实,此次合作也并非双方的第一次合作。2018年4月,小猪与飞猪达成战略合作,其房源正式接入飞猪民宿短租频道,并依托飞猪的“信用住”体系,逐步对用户提供“先住后付”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合作飞猪接入的是小猪的部分房源。此后,双方在内容种草、品牌营销、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持续加深。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几年来看,飞猪与小猪也是越走越近,从先开始的部分房源再到如今的全部房源接入,未来不排除双方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背靠大树好乘凉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双方不断地进行合作?

“其实,从主要竞争对手来看,途家背靠着携程,并有着多个流量入口。据了解,在2016年,携程及去哪儿的公寓民宿的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并入途家,同时,房源也将全部归属途家。”业内人士坦言。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并购之前,携程就与途家关系十分密切,并曾在2012年10月、2013年2月、2014年6月、2015年6月多次入股途家。更为重要的是,途家已经正式搭建起“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途家、蚂蚁短租、大鱼自助游”的五大平台矩阵,形成新途家集团,为自己开辟了新的、更多的流量入口。

“近年来,作为竞争对手的途家、Airbnb等民宿平台一直加大力度扩张,而单打独斗的小猪短租自然也需要寻找大平台来寻求流量支持。”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

同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也为乡村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心剂”,这其中,乡村民宿也从中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民宿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乡村民宿房源量比2019年劲增90%,有力带动了整个民宿市场房源总量的扩大。

不仅如此,近一段时间,由于部分城市的短租民宿市场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不少城市短租房源下架,因此也让民宿平台转而投向乡村民宿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具有“机+酒”等完整旅游产业链的旅游平台的优势开始显现,这些因素也促使部分民宿平台转而投向大平台获取流量支持。

提升交易额仍是现阶段目标

从部分房源接入飞猪到如今全部房源接入,小猪短租是否真的要和飞猪全面“联姻”,未来会不会被收购也成为业界想要知道的答案。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不排除双方进一步 “联姻”的可能,不过,至少目前阶段而言,小猪短租的主要目标还是提升自身的筹码,从而为自己博得一个更好的未来。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Airbnb、途家、小猪等民宿品牌都有上市的计划。但是目前只有Airbnb在纳斯达克完成上市。截至美东时间9月21日16时,Airbnb的总市值为1064亿美元,成交量为859.25万股,成交额达到14.55亿美元。由此看来,面对强劲的对手,小猪短租想要冲出重围就必将联手拥有完整旅游生态的平台,通过合作伙伴来补足其他业务板块。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跨省游的逐步开放,民宿业也逐渐走出“阴霾”,而此时此刻也是进行战略合作的最佳时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认为,站在双方各自的角度来看,小猪整个的业务量一直处在民宿中老二的地位,飞猪在旅游预订方面做了很长时间,但并没有完全形成阿里系所拥有的独到的优势,所以飞猪也需要新的增长点。此次联合,小猪借飞猪在互联网的生态链,飞猪则借小猪在市场上生根的市场优势来进行优势互补。

“在目前的旅游行业,携程形成了一个相对而言一家独大的态势,而单个的企业很难在整个市场有所发展,因此只能寻求联合大平台。而业内也很乐意看到一些企业相互之间通过并购、整合或是以其他战略联盟的方式进行合作,这样也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谷慧敏还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