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2021-09-22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文丨梁嘉烈

编辑丨张风屹

今年,中秋晚会格外热闹,受到的关注度也格外高。中秋节前后,#河南卫视让沈眉庄温实初HE了#、#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湖南卫视中秋打铁花震撼舞台#、#东方卫视竟把街舞和剪纸融合了#等词条相继登上微博热搜。

诚然,节日晚会一直拥有较高的话题度和关注度,但往年基本都由热门明星带动话题,观众的热议点也集中在明星和节目身上,但今年,各大卫视及平台也成了话题中心。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各家的晚会都变好看了,也更有意思了。

有“文化NB症”之称的河南卫视自不用说,中秋奇妙游的内容水准一如既往,出乎观众意料的是,此前一直沉寂的陕西卫视也站起来了,在中秋晚会“送你一个长安”中开始了自己的地域文化输出。今年中秋,各家卫视、平台显然都极为注重文化价值的注入,河南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B站等都在晚会中结合了非遗元素。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从节目形式来看,或是受河南卫视实景拍摄的启发,今年中秋晚会纷纷都“走了出去”,央视和陕西卫视分别将舞台搭到了西昌和大唐芙蓉园,而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则将晚会舞台搬到了长沙和上海的角角落落。

“有新意”,是不少观众对今年各大中秋晚会的评价。对于过去那些流量明星云集,宛如演唱会的传统晚会,观众已经开始审美疲劳。如今,河南的频频出圈,带动各大卫视奔向了一次创新之旅。

创新力度和深度大小暂且不论,求变意味着国内晚会的变革序幕已经拉开了。

走出传统舞台

放眼望去,今年中秋晚会中,鲜少有传统的室内舞台出现。

央视中秋晚会走进了“月城”西昌,西昌是国内有名的航天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更是中国重要的卫星发射基地之一,这一选地与中秋节再契合不过。此次,央视将中秋晚会的主舞台建在了西昌古城墙之前,舞美设计以北斗七星为总概念和起点,晚会播出后,#央视中秋晚会舞台氛围感#还登上了热搜。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同为露天舞台,主舞台位于西安文化公园大唐芙蓉园的紫云楼前,舞台的艺术装置“皎月”邀请了中国知名舞美设计师尚天宝打造,舞台正面结构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异形字样态。

央视和陕西卫视的露天舞台,其实与春节联欢晚会设置的室外分会场没有太多形式上的差别。不过,央视中秋晚会在舞台视听呈现上也是有创新的,如晚会将舞台内景和西昌市的社区、乡野等外景进行了结合。

相比于央视和陕西卫视,河南卫视、湖南卫视等不仅告别了室内舞台,在场景选择上也更为大胆。河南卫视延续以往实景拍摄与特效制作结合的模式,《少林·功夫》《戏·韵》等节目的舞台从洛邑古城、明堂、九洲池,穿梭至了隋唐洛阳城植物园、定鼎门、老君山,将洛阳的主要景点都呈现在了晚会中。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自电视晚会这一形式出现后,各大卫视就在不断革新晚会空间、灯光舞美、舞台科技,向更高层次发展,但此前,这些革新一直局限于传统舞台。自从河南卫视让整场晚会都走向实景拍摄后,各大卫视的革新才大刀阔斧了起来,今年中秋晚会便是体现。

东方卫视的思路和河南卫视是相似的,都是走向实景,不同的是,东方卫视的实景为都市风格。今年东方卫视的中秋晚会上,周深就在行驶于外滩的双层大巴上演唱,而廖昌永则在东方明珠(600637,股吧)前献唱了《百年》。结合武康大楼、上海豫园等城市地标建筑下,东方卫视的中秋晚会也称得上别具风格。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其实,在中秋赏月这一习俗下,各大卫视和平台将舞台或演唱场景置于室外,是更能带来沉浸感和现场感的。当然,参考河南卫视也可以发现,不仅是中秋晚会可以“到室外去”,只有能找到与节目相契合的主题及场景,室外实景拍摄在很多节日都是可以复用的。

今年中秋,湖南卫视采取了“去舞台化”的设计,将主会场定在了湘江的行船上,并打出了“月亮走,我也走”的主题,除了主舞台外,湖南卫视将橘子洲头的星光草坪等作为了中秋晚会的分会场。全户外、多场景的形式下,湖南卫视不似东方卫视般寻找与地标建筑的结合,而是通过湘江行船、星空天台、浪漫草地、活力热气球等场景来营造一种梦幻氛围。

这也是一种新思路的体现。地标建筑是有限的,当晚会纷纷走向室外,卫视应该寻找更多元的户外晚会特色和差异化表现形式,为观众带来视听上的新鲜感。

寻找文化性与故事性

除了空间上的革新,今年各大卫视及平台的中秋晚会在深度内容上也有着不少创新。

可以看到,往年多数中秋晚会主打的都是“传统风”,文化味浓郁,今年也不例外,江苏卫视甚至开启了一场中秋戏曲晚会,B站中秋晚会也打出“了解古人的中秋文化”的概念。除了往年中秋晚会忠爱的故乡文化、团圆文化等内核表达外,今年各家中秋晚会在文化表达上的外延更广泛了。

比如,陕西卫视在强调节日文化的同时,更为注重对地域文化和城市精神的传播,这在多档节目中都有体现,如《桃花笺》是由陕西当地经典曲目碗碗腔《人面桃花》改编;《红马》是将陕西美食与国风、电音、戏腔等音乐表现形式结合;《白马少年》则是在借节目预示西安昂首阔步的发展。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相比于陕西卫视,河南卫视中秋晚会的文化表达没有局限地域和节日本身。

虽然在器乐节目《豫见》中,河南卫视呈现的是河南豫剧流水、河南越调乱弹、河南道情等当地民乐元素,但在舞蹈《鹤归来兮》中,河南卫视以“鹤”的形态为原型,传达借鹤祈福之意;在创意舞蹈《墨舞中秋帖》中,以书法和舞蹈的结合传达东方的含蓄之美,这些元素和文化内容都更具国民性,不局限于地域。

除地域文化外,今年非遗文化也是各家中秋晚会的聚焦核心。

在中秋奇妙游开场的《秋月稷》中,河南卫视将打铁花搬上了舞台,巧合的是,今年湖南卫视中秋晚会也融入了非遗元素打铁花。只不过,河南卫视是将打铁花与舞火龙结合,构建“火树银花”的意境,而湖南卫视是将打铁花与水上双人舞结合,视觉上更偏向湖南卫视中秋晚会的梦幻基调。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随着当代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愈发重视,近几年不少文艺晚会都开始注重与非遗元素的结合。整体来看,此次多家中秋晚会中都不乏非遗元素,如东方卫视将非遗的海派剪纸与街舞艺术融合,B站在节目中加入了评弹、草编、鱼灯、傩戏等非遗元素,河南卫视将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等融入到了节目中。

在内容层面,今年不少中秋晚会也更为强调故事性。

对晚会故事性的探索,是由河南卫视开始的。清明奇妙游之后,河南卫视制作团队就确定了“网剧+网综”的节目编排模式。此次中秋奇妙游中,河南卫视以唐朝宫廷乐师之女唐小月为线索串联起了节目,也完整地讲述了唐小月通过重重考验后集齐信物,在中秋月圆夜与父亲团聚的故事,借此具象化传达中秋节的文化内核。

B站的中秋晚会也在尝试营造故事氛围,如晚会将《长安十二时辰》中呈现的“花车斗彩”故事作为了整场晚会的一个部分。晚会摄影指导张宽表示:“其实(花车斗彩)讲述的是一个夜晚,两个花车相遇了,一定要PK一个高下出来,双方的艺人都拿出了最好的水平,想让它更像是一个故事片,让观众更能在现场走进历史的瞬间。”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在过往的晚会中,各大卫视平台其实都更擅长为单个节目注入故事性。但可以看到,今年河南卫视、B站的中秋晚会在故事表达上,更为强调完整性、连续性,这种新形式其实更利于传递节日背后的深度文化思考。

复制河南卫视

中秋夜之后,各大卫视、平台中秋晚会的帷幕都已落下,对于今年的中秋晚会,观众的整体反馈是正向的、满意的。有不少网友调侃道,“各大卫视一合计,不能让河南卫视独美了”、“河南卫视开路后,晚会终于卷起来了,喜闻乐见”。

今年各家中秋晚会在可看度和创新度上跨步较大,首先在于清朗行动之后,各大晚会终于告别了流量明星扎堆的模式,可以看到,即便是在明星云集的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中,明星选择也偏向于实力派,而并非流量明星。其次,这主要也是河南卫视出圈后推动的市场正向竞争所致。

从元宵奇妙夜到清明奇妙游,河南卫视对晚会形式与内容的颠覆,带来的影响是清晰可见的,这不仅体现在《祈》《龙门金刚》《兰陵王入阵曲》等节目成为了出圈的爆款之作,也体现在商业价值层面,今年中秋奇妙游中,金典便加入到了河南卫视的赞助队伍中。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因此,各大卫视和平台才会相继跟随河南卫视,踏上晚会的创新之路。今年中秋晚会中,陕西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的创新力度都受到了认可。

各大卫视和平台更为注重对文化价值的传递和承载,加大了借助晚会传播地域文化的力度,对国内晚会的发展和文化传播来说都是佳音。

可以畅想,各大卫视和平台持续发力下,未来国内晚会的观演方式和晚会形式都将被重新改变、解构。除了空间的打破与重新组合、场景边界的拓展、故事想象空间的提升外,今后晚会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文化、科技手段的结合程度也将更深,这些都将颠覆传统晚会舞台的视听和审美感受。

不过,当下除了河南卫视的晚会表现形式愈发成熟之外,各大卫视显然仍处于探索阶段,任重道远。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以陕西卫视为例,在河南卫视“每逢佳节必出圈”的背景下,同样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闻名的陕西卫视却一直寂静无声。如今,陕西卫视开始求变,从中秋晚会来看,节目的文化性和艺术性都有所提升,也融入了秦腔、兵马俑等文化特色,但整体亮点仍然不足。

首先,因为正值全运会期间,陕西卫视中秋晚会中不少内容都在向全运会和城市的宣传靠拢,这导致晚会整体基调较为不接地气;其次,陕西卫视的中秋晚会在创新上相对保守,对传统文化的呈现也流于表面,没有深入挖掘。

对比之下,河南卫视的晚会节目显然更具深度思考性。比如在《东都行者》这一节目中,河南卫视打破了传统叙事对玄奘取经故事的歌功颂德,转而去呈现这位行者的孤独与内心的坚韧。可以说,河南卫视在做的绝非快餐类文化节目,而如今,其它不少卫视仍是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与晚会简单结合。

中秋晚会走起「国潮」模式

河南卫视的成功并不容易复制,因为它的突破体现在创意、舞美、技术、想象力、勇气等多个维度,这些都是以人才为依托的,也是以匠心为前提的。

当然,对很多卫视而言,开始稳中求进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如果能保持求变的姿态,从一场又一场晚会中摸索经验,那它们或迟或早,也将会找到与当代观众对话的方式。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